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大学新生要住新公寓 收费这“担子”扛起来可不轻

http://www.sina.com.cn 2001/09/28 10:18  中国青年报

  9月22日下午,湖北某大学两名新生在9号楼宿舍管理室哭泣,要求从公寓转到普通宿舍,她们说家里经济困难,实在住不起公寓。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学生因经济原因要求从学生公寓搬回普通宿舍。

  据这所大学今年规定,新生原则上一律住公寓。新生公寓每年需交1565元(1200元的住宿费加新生365元的生活用品费),而普通宿舍仅需500元。许多贫困生选择了后者。

  据该校9号楼女生宿舍管理员介绍,已有100多名新生转到了该宿舍。1999级、2000级女生还有200余人想从公寓搬出来,8号楼女生宿舍也已转来了近200人,而且仍有新生陆续转来。

  在中南民族学院,学生住宿“回笼”也较多。据该校后勤集团副总经理庞建华介绍,新生报到一律要求住公寓,个别可以考虑调换。

  去年在武汉召开的第二次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会议明确要求,要将学生公寓建设作为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重点和突破口。但一些学生反映,今年大学生新建公寓收费相对偏高。

  有报道称,北京某大学设计艺术系的学生公寓收费标准为一年近1万元;另有几所大学公寓收费标准分别为:一年5000元、3000元不等;最便宜的某理工大学也要2000元。一些来自贫困地区的学生显然很难承受。

  记者在武汉某大学看到一栋由招待所改建成的学生公寓,共40个一居室单元,每个单元6张床,单元内有电视、电扇、卫生间和洗澡设备。每学期每人交3000元。

  据了解,有些大学生公寓收费偏高,是高校扩大招生以后住宿供应不足造成的。扩招后,学生宿舍紧张,有的学校甚至到外面租房子,租金自然要摊在学生身上。以前,学生住宿一年只需交两三百元,现在有的学生公寓收费要比原来高出10倍甚至更多。

  学生交不起公寓费怎么办?湖北某大学有关负责人说,贫困学生可通过贷款、助学金解决住宿费问题。但学生们说,贷款和助学金只能够交学杂费和吃饭,根本无法挪用。

  随着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步骤,大学为学生包办一切(包括解决宿舍)的状况正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尤其是高校扩大招生后,几乎每所大学都会感到宿舍供应不足的压力。

  学校给学生建新公寓,当然是好事,但对许多贫困学生来说,高昂的收费是一副不轻的担子。

  据悉,到2003年,我国将建成3000万平方米的学生公寓,以解决由于高校人数增加而造成的学生住宿难问题,预计需要投入资金250亿元。尽管国家计委已经一再增加了高校建设的投入,但是在目前的条件下,由国家负担这250个亿,显然不太可能。因此,学生公寓的建设势必要通过市场行为来完成。

  从目前的情况看,虽然大学生公寓纷纷在建或完工,但很多开发商对于未来的经营前景并不乐观。一些公寓项目虽然声称15年左右能收回投资,但按照目前规定的公寓定价标准,要收回投资一般至少需要20年时间。

  有专家指出,依靠社会力量投资学生公寓当然是一种市场行为,但其整个的运作背景,又决定了学生公寓不可能一下子完全按照市场规律进行定价。因此,学生公寓到底按什么标准收费,又怎样按学生的实际情况收费等很多问题需要研究解决。(记者 张双武)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新浪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网合作媒体,其中细节未经新浪网证实,特此声明。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关注大学生公寓 童年期延长给教育出了难题 (2001/09/27 09:27)
关注大学生公寓--延伸至大学的童年期 (2001/09/26 02:46)
大学生公寓收费节节升学子叫苦不迭 (2001/08/31 14:34)
复旦大学建成最大学生公寓 (2001/08/23 13:53)
上海杨浦区腾出闲置中小学校舍建大学生公寓 (2001/03/02 16:11)
大学生公寓孕育商机--真假学生公寓混战海淀区 (2000/09/15 11:18)
全国最大大学生公寓昨迎主人 (2000/09/13 10:33)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好运常有还不动手?
北京
  • 留学资讯精彩推荐
  • 外国语大学培训
  • 北邮自考专业招生
  • 读在职来首经贸
    济南
  • 成功摇篮山东联大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复旦大专自考招生
    广东
  • 美南加大MBA招生
  • 浙江大学清华大学
    河南
  • 人力资源研修班
  •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