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经济不景气 全球大公司裁员风潮一浪高过一浪

http://www.sina.com.cn 2001/09/28 13:5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几个月来,由于经济不景气,席卷发达国家的裁员风潮一浪高过一浪。

  制造业中的许多世界级大公司在这股裁员浪潮中首当其冲。由于销售下降,利润损失严重,福特、三菱、五十菱、东芝、联合利华、欧洲石化、可口可乐等大公司无不被迫先后大量裁减员工。欧洲最大的电力工程集团ABB公司裁减员工1.2万名。富士通公司为集中生产微芯片、电脑、通讯器材等高附加值产品,收缩其它业务,在本月20日透露的一项结构调整
计划中表示将裁减1.64万人,约占其员工总数的10%。

  受到裁员浪潮冲击的第二类公司是信息和电信技术企业。由于全球信息技术市场衰退,美国芯片制造商通用半导体公司、英国的马科尼公司以及英特尔、亚马逊、爱立信、朗讯科技和摩托罗拉等公司纷纷裁员。

  受广告收入大幅下降的影响,全球最大的媒体集团公司和因特网服务提供商,如美国在线-时代华纳集团、路透集团等,在裁员潮中也未能幸免。此外,还有其他行业的一些大公司也加入了裁员行列。

  这股裁员浪潮对世界经济意味着什么呢?通常,从公司盈利下降到不得不裁员,这之间需要几个月甚至半年时间。目前西方许多大公司接连宣布裁员,表明它们对经济前景比较悲观,信心不足,同时也说明这些公司的经营状况已经恶化到一定程度。一般来讲,许多公司实际上是不愿意裁员的,因为这样做既要支付昂贵的遣散费,还要冒市场对公司产生信心危机之险,其潜在影响不容低估。

  有分析家认为,全球的裁员浪潮可能比政府月度和季度公布的各类数字更能说明问题。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由于公司的集团化和跨国性质,一些超大型跨国公司对别国经济有相当大的影响,它们的动向对人们了解世界经济状况到底怎样,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

  例如,以摩根银行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为代表的投资银行的裁员,就反映了在高技术和电信公司股票价格波动的影响下,资本市场活动严重萎靡的现况。

  大公司裁员的最直接影响是对股票市场的冲击。每当一家大公司宣布裁员或经营利润预测下降,该公司股票在世界各大股市的价格就会下跌,并带动其它同类公司股价下滑,引起市场波动,投资者的情绪也随之趋向悲观。

  一个时期以来,美国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指数、欧洲三大股市和日本东京股市的主要股票价格指数,都因大公司裁员的影响而有过猛烈下跌的记录,而且这种影响经久不断,恶性循环,成为导致股市低迷不振的最直接因素之一。

  目前,这股从制造业一路刮到信息技术和其它行业的裁员风,还没有出现减弱的迹象,这预示着世界经济前景仍不乐观。一些大公司为短期内减少成本和提高竞争力所采取的这类措施,其负面影响是不容忽视的。(刘桂山)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降成本大裁员 日本电子业巨头集体“生病” (2001/09/28 11:14)
投资公司欲裁员 怕伤和气就减工资 (2001/09/27 14:54)
NEC调低赢利预期 裁员4000人 (2001/09/27 16:09)
波音公司确定圣诞节前10天开始裁员 (2001/09/27 17:19)
摩托罗拉台湾分公司大规模裁员 (2001/09/27 17:31)
美国波音公司正式确定圣诞节前10天开始裁员 (2001/09/27 17:38)
ATP丧失赞助商元气大伤 囊中羞涩被迫裁员 (2001/09/27 21:45)
不再是金饭碗的象征 工商银行明年计划裁员三万 (2001/09/28 07:56)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好运常有还不动手?
北京
  • 留学资讯精彩推荐
  • 外国语大学培训
  • 北邮自考专业招生
  • 读在职来首经贸
    济南
  • 成功摇篮山东联大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复旦大专自考招生
    广东
  • 美南加大MBA招生
  • 浙江大学清华大学
    河南
  • 人力资源研修班
  •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