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推进素质教育 让每个孩子都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01/09/29 13:44  北京青年报

  -个个拿奖状

  -自己评自己

  -鼓励我能行

  (本报实习记者韩少华报道) 在学期的期末每一个小学生都能拿到奖状,期末的评语是由同学和自己写的,学生可以犯错,甚至可以“越轨”。这是光明小学校长刘永胜的办学思路。昨天,记者在崇文区首届校长办学思想研讨会上了解到,刘永胜担任光明小学校长12年,致力于改革,初步建构了具有特色的教育模式,使光明小学在推进素质教育中成为了全国名校。

  在光明小学,每一个小学生在期末都能拿到奖状。刘校长认为成功需要激励,“每个孩子都期望得到父母和老师的肯定”。他提出要“让每个孩子都捧着奖状回家过年”,一改评“三好”为评“十佳”,每个学生都可以提出申请,都可以获奖;即使找不到合适的奖励,学生还可以提出自己的优点来申请获奖。运用这种方式让每个孩子都能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增加自信心与自尊心。

  学生们的期末总评不是老师一个人写,而是学生本人、同学、老师和家长一块儿写。刘校长称之为“四心相连”式评语。老师的意思并不是权威,学生自己的认识和同学对他的评价起到了更重要的作用。

  刘校长认为:“平等是每个学生的权利”。他觉得教育的平等就在于为每个孩子提供平等参与、平等展示的机会。光明小学的学生拥有以下十项权利:当半年队长、当升旗手、当主持人、当值周生、当小记者、当领操员、评价自己、评价老师、获奖、重考和对此十项权利的“申诉权”。学生们在获得了平等参与的权利以后才可能体验到成功,因此而产生自信,并唤起继续参与、继续展示的欲望,优化心理因素,最终造就健康人格。

  光明小学的期末考试除了常规的科目考试,还有特长展示。每个学生都能自己挑选特长,向同学展示。这个科目叫“我能行”,目的就是让每个学生都能够证明自己的能力。而最后的评分以“分项考核、综合评价”为标准。这无疑是走出了素质教育的一大步。

  为了提高教师的素质,刘校长鼓励教师进行科研。同时,还积极与北师大合作,利用“外脑”。近年来,33名教师参与了教育部的“九五”科研重点课题“学习与心理促进工程”和“学生成长与教师发展评价”的研究,出版了校刊《我能行》及《让每个孩子都说我能行》。近三年,全校教师共在报刊发表文章88篇、论文185篇,其中47篇获市区级奖。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尊重“另才”保护“另才”--兼谈素质教育 (2001/09/26 09:47)
素质教育=绘画+弹琴? 留美博士羊城剖析中国教育 (2001/08/28 09:20)
留美博士羊城谈素质教育 (2001/08/27 13:25)
素质教育的三个层次 (2001/08/24 14:29)
少年儿童素质教育喜忧参半 (2001/08/02 11:20)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好运常有还不动手?
北京
  • 留学资讯精彩推荐
  • 外国语大学培训
  • 北邮自考专业招生
  • 读在职来首经贸
    济南
  • 成功摇篮山东联大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复旦大专自考招生
    广东
  • 美南加大MBA招生
  • 浙江大学清华大学
    河南
  • 人力资源研修班
  •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