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人民网时评:不能这样对待一位普通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1/09/30 15:37  人民网

  湖南省株洲市二中语文教师尹健庭,因在一篇论文中说了一些错误观点的话,被人断章取义地以“读书就是为了挣大钱娶美女”报道出去,引起争论。在改革开放的中国,发表各种不同的意见,甚至引起激烈的争论,是十分正常的一件事情。说真心话的(即便观点有错误)、提出不同意见的(排除恶意攻击),只要没有违反我国的法律,没有危害社会、损害公众利益,大可不必惊慌失措,如临大敌,更不可沿用“文革”做法,对他人上纲上线,欲置人于死地而后快。

  如果单从“读书就是为了挣大钱娶美女”这句话看,观点自然是错误的。作为授业、释疑、解惑的教师,肩负着教育下一代的责任,理应遵守教育者的操行和规定,不应该在公开场合向学生散布这种消极的观点。但是,看问题不能掐头去尾、断章取义。尹老师的这句话,只不过是一篇文章中的例证,前后还有很多积极的话。从文章的全面意思来看,也很难说有什么大错。

  退后一步说,即使一位教师真的在文章中发表了某些糊涂甚至错误的观点,说白了也还是一个认识问题。我们的某些官员不也经常讲错话、做错事吗?谁能保证一辈子不讲错话、做错事呢?对一位讲了错误观点的老师,应该采取与人为善的态度,批评、帮助就可以了。这不仅体现了我们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而且也符合文明社会的共识。

  既然如此,为什么要对这位曾被评为优秀教师、语文课题带头人的教师处于严厉的惩罚,并且下令不准他在株洲市所有的学校教书呢?仔细分析,我们可以找出许多条“根子”,比如有的领导为了摆脱受牵连的干系,加重处罚,以证明自己的清白;有的领导缺乏一种现代的法律意识,以为对一名小小的教师,让他下岗就下岗,不用考虑后果;有的人见风就是雨,把媒体当作审判官,媒体一批评,立即作出反应……当然,这也有媒体的责任,媒体要考虑如何才能客观公正的报道,要对报道对象负责任。这其中有一条是值得我们高度重视和深思的,这就是如何尊重公民,特别是如何尊重普通的知识分子。一名领导干部说错了一句话,可能就不了了之了,一名名人做错了一件事,可能也就大事化小了,而一名普通教师说了一句错话,就要让他丢了饭碗,并且剥夺了他工作的权利,这是什么道理?说重些,这不是对知识分子权利的一种侵犯吗?

  “以人为本”、“尊重人的权利”——这些话,现在大家都会讲。但是,真正落实在行动上,特别是变成社会的公德和官员的“官德”,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对待发表了不同观点的教师,对待上访反映问题的群众,对待老百姓的抱怨和批评……我们的官员千万要摆正公仆和主人的位置,切不可本末倒置。

  看来,在贯彻依法治国方略的今天,讨论进一步认真贯彻和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切实维护每一个公民的合法权益,依然是一个不尽的话题。(建达)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读书为挣大钱娶美女”怪论老师首次开口说话(2001/09/24/ 10:17)
学会爱你的孩子--教育专家深圳传授赏识教育(2001/09/10/ 17:39)
质疑“读书为挣大钱娶美女”:这样的老师该解聘(2001/09/10/ 10:51)
不同观点:“读书为了挣大钱娶美女”有何不可(2001/09/07/ 16:55)
不学习一定完蛋 企业商学院定你未来生死(2001/09/07/ 16:43)
人人皆知寒窗苦 今朝读书为哪般?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好运常有还不动手?
北京
  • 留学资讯精彩推荐
  • 外国语大学培训
  • 北邮自考专业招生
  • 读在职来首经贸
    济南
  • 成功摇篮山东联大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复旦大专自考招生
    广东
  • 美南加大MBA招生
  • 浙江大学清华大学
    河南
  • 人力资源研修班
  •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