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外企大公司青睐什么样的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1/10/05 13:51  扬子晚报

  一年一度的大学毕业生求职高峰期又将来临。最近,一份对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北航、对外贸易等6所大学3867名学生的就业意向调查表明:63.9%的大学生在毕业后有进外企的意向,39.5%普遍青睐高工资、高待遇的外资企业。而外企究竟青睐什么样的大学生?

  专业重要还是学校重要

  绝大多数外企对求职者的专业并不很在乎。在他们看来,任何工作技能都可以培训。但是毕业生的学校品牌却深为外企重视。大多数外企总是到固定的几所高校招聘,非名牌院校的毕业生,往往会被大公司拒之门外。外企青睐名校毕业生的理由主要有两个,一是他们认为名牌高校占据着生源优势,汇集着较多的学生精英;二是名校毕业生进入公司后普遍表现优异,这会给他们的师弟师妹树立良好的口碑。

  外企招聘会“性别歧视”吗

  不论求职者是男是女,外企在招聘时一般都一视同仁。但有时为了平衡公司内部的性别比例,招聘时可能会有性别偏袒。一位资深外企人事经理告诉笔者,经历过多年的大学生招聘,她始终觉得出众的女生要比男生多。但无奈公司某些岗位经常需要出差远行,出于对女性安全的考虑,只得弃女用男。

  成绩和能力孰重孰轻

  很多外企仅把应聘者的学习成绩作为一种参考,也有一些外企对成绩有要求,但即使看重成绩的公司,也绝非只看重学生的学习能力,而更想从中考察他对待学习的态度。“学生的本职是学习,他对待学习的态度,或许就是日后对待工作的态度。”一位外企招聘总管如是说。

  应聘时该不该谈钱

  作为一个应聘者,主动向公司提出工资、待遇方面的要求,多少会损坏他在招聘者眼里的形象。一些外企表示,他们希望所招募的员工不是奔“饭碗”(job)而来,而是奔“职业”(career)而来。过分重视薪酬待遇,是短视的表现。任何一家管理有序的外企,都喜欢对事业有所追求的员工,而不会欢迎目光短浅者。

  应聘时是否表现得越抢眼越好

  要想在有限的时间内让公司了解你,应聘时理所应当要学会自我展示,但这种展示必须有分寸。世界五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达信在招聘今年毕业生时,曾有一位履历和表现都很突出的女生,一路过关斩将,在最后一轮小组面试中,她伶牙俐齿,抢着发言,小组其他成员几乎连说话的机会都没有。最终她落选了。参与招考的各部门首脑一致认为,她尽管个人能力超群,但明显缺乏团队合作精神。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有奖寻宝 最后机会
北京
  • 留学资讯精彩推荐
  • 外国语大学培训
  • 北邮自考专业招生
  • 读在职来首经贸
    济南
  • 成功摇篮山东联大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复旦大专自考招生
    广东
  • 美南加大MBA招生
  • 浙江大学清华大学
    河南
  • 人力资源研修班
  •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