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当机立断还是骑驴找马 如何跳槽更明智?

http://www.sina.com.cn 2001/10/08 17:13  深圳商报

  话题背景

  原在外企任职的马女士今年6月份做出了辞职决定,当时她并未找到新的工作。为什么就这样把自己置于不确定环境之中?她说:“我从未后悔作此决定,因为只有如此才有时间集中精力去寻找新的机会,去面试我以前从未考虑的工作,去勾勒我未来的职业道路。”那么,到底如何跳槽更明智呢?是先辞职还是先找工?

  先辞职,善终方有善始

  莫然《深圳商报》一读者

  我选择先辞职后找工。一方面,我工作时相当投入,压力很大,虽然有了一些工作成绩,但是很难有更大的突破,有点身心疲累的感觉了,所以才想到给自己一个调整机会,再换个环境试试。当然,如果不是对自己的能力和未来有一定的信心和把握,这样的决定不是可以轻易作出的。另一方面,我看到很多人在找到了新的目标以后,没有把自己原来的工作向原单位交接清楚就匆匆离去,既耽误了别人,也给自己原来的工作抹上不光彩的一笔,最终落得个不欢而散,那可不是我所想要的结果。做任何事,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善始善终的态度,这样才能使自己无愧于人,也能以良好的状态迎接新的挑战。

  辞职后我找到快乐

  雪儿《深圳商报》一读者

  3个月前我辞去了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因为工作中我感觉太糟糕了,非常没有成就感。

  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一直被灌输这样一种理念,就是你只要去努力工作就行了,快不快乐和有无成就感并不重要……事实上,我的内心一直对抗着这种理念,它不仅影响着我的心情,而且开始影响我的身体。于是在坚持了两年之后我辞职了,放了自己两个月假,来想清楚我到底喜欢做什么、能做什么。之后我开始寻找一些听起来让我感兴趣的职业,虽然也知道这些收入将明显不如以前,我欣然接受这个事实,因为我明白了生命有更为重要的意义。

  当断不断,反受其乱

  余生《深圳商报》一读者

  我有一个很有才干的朋友,来深圳3年,一直在一家中小企业里干着,从普通员工开始,凭着自己的本事,去年做到了部门经理。在这几年的工作之余,他又自学了很多高层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很多新的管理理念备受同行的赞誉。志存高远的他愈发感到目前所供职的单位根本就无法让他最大限度地发挥潜能。于是,跳槽的念头一直左右着他的思绪。但他又不敢完完全全地卸下这副担子,即使是寻找更好的发展机会,正大光明的事儿也做得鬼鬼祟祟,一来怕领导知道,二来又怕找不到更好的工作被同事嘲笑,因此错失了几次绝好的机会,到如今还在原来的单位原来的位置上“踏踏步”。身在曹营心在汉,槽没跳成,还影响了干事业的精力。

  朋友的经历很能说明一点,那就是:当断不断,反受其乱。

  先找工,骑驴找马更踏实一点

  子晴顺德市一读者

  今年3月,一时冲动,我把工作给辞了。当时很多朋友都觉得可惜,端的是“铁饭碗”,又何苦辛辛苦苦地到外面闯呢。我倒不后悔,想着自己凭本事吃饭,再怎么样总能很快重新找到工作的。可是我的如意算盘打得实在太早了,事实没有想像中的那样容易。那段日子几乎天天往人才市场跑,每天的程序总是先买一份报纸,接着就看招聘广告,觉得合适自己的就打个圈圈,然后就逐家逐家地去递表。每次满怀希望地出去,都是失望而回。由于我是学机械的,而且又是女孩子,所以想找一份不对口的职业真的很难。我开始后悔当初自己的冲动,没想到深圳竞争如此激烈,这对于一个在国有企业呆了4年的我来说,真是始料未及。所以,如果让我重新选择的话,我一定不会那么冲动,起码还是骑驴找马来得踏实一点。先给自己定个方向,再朝这个方向做好充分准备,务求来个有的放矢,这样就不至于落个“无头苍蝇”的尴尬局面。

  最大限度降低投资风险

  赵志斌深圳市莲花北村管理处职员

  从经济学角度分析,跳槽可以看做一次成本投资的收益问题。辞职便是这次风险“投资”的先期效应,而这种风险“投资”的成本很大,并且充斥太多的变数,市场的饱和、个人问题以及机遇状况都有可能将这一“投资”行为持续,而这个以时间为变量的成本指标如果无法预期实现,就可能导致蚀去血本的危险。

  而选择骑驴找马的投资方式,就来得安全可靠得多。在驴背上时,尽管运营环境不太理想,但可以使你在这一风险投资过程中从容应付。你可以在同一时间进行两种性质迥异的活动,预期收益的获得不会造成现有环境的破坏;而且从总量分析,这次投资中你的资本必将有所增值,驴背上的蚕豆和马鞍上的金子可以同时进入你的囊中。因而这次投资行为远远大于你辞职重找所获得的收益,而且成本的投入量又相对较低。至少,你不会因为投资亏本而“出局”,精神焦虑亦较少。(舒然整理)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人才交流会“怪”现象:频繁跳槽不够诚信? (2001/10/06 14:37)
职场宝典:当心跳出个麻烦 “跳槽”现象面面观 (2001/10/01 10:35)
WTO谈判专家刘光溪忠告青年人:入世后慎跳槽 (2001/09/30 17:52)
金九银十“跳槽月” 知已知彼选新职 (2001/09/29 13:09)
人往高处要走好 “跳槽”当心出麻烦 (2001/09/28 11:08)
入世”近在眼前 你会考虑跳槽吗? (2001/09/20 10:32)
秋天跳槽的季节 想不想越跳越高? (2001/09/17 10:33)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天津分站隆重推出!
北京
  • 万泽金典百年好合
  • 和鸣花园怡人福地
  • 远程教育的领头羊
  • 北外托福雅思班
    济南
  • 东业广告诚聘精英
  • 天闻科技假肢科技
    上海
  • 离天堂最近的圣殿
  • 一个王朝的背影
    广东
  • 美新创电脑学院
    河南
  • 理想王子理想选择
  •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