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大学生就业观念新变化 重前途不重钱途

http://www.sina.com.cn 2001/10/09 11:28  北京晚报

  本报今日报道(记者丁肇文) 一项针对北大、清华、武大等全国30余所高校的3万余名在校大学生的调查显示,现在的大学生对于“务实”已经有了新的认识,不再只是盯着眼前的经济收入,而更多从企业的发展前景、个人的发展机会这些更理性的角度来选择就业企业。这项由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就业》杂志组织的“新世纪中国大学生就业首选企业调查”,历时4个月于日前正式完成。调查显示,发展前景(19%)、施展才干的机会(18%)、薪酬福利(16%)是眼下大学生选择职业首先考虑的因素,而根据1996年《北京大学毕业生的调查》,当时
把“经济收入高”作为影响择业的重要因素的学生比例为73.7%,远高于其他比例。当时影响大学生择业因素排在第一位的为经济收入,占33.3%,第二位为能否发挥专长,占27.9%,第三位为社会地位,占19.5%。

  本次调查结果还显示:目前大学生心目中最好的行业是IT业;其次是金融保险业、日用品行业等;同时,有一半的大学生将首选企业锁定在微软、宝洁、海尔、IBM、华为、联想和摩托罗拉等20家著名企业身上,说明大学生在选择企业时的标准相当一致,就业目标相对集中。而这些企业之所以成为大学生们争相加盟的目标,其吸引力主要来源于发展潜力、国际化趋势、知名度、薪酬与福利、激励机制和培训机会。

  不过大学生对岗位的期望值依然偏高。调查显示,大部分学生期望第一份工作具有技术性强、充分发挥智力和权利的特点。在回答“刚进入企业,您最想成为哪种人员”的问题时,26%的大学生希望成为技术人员,24%的大学生希望成为管理人员,19%的大学生希望成为策划人员。而这与眼下大学生就业的现实情况显然是不符合的。

  大学生对于企业所需的个性品质有了较为准确的认识。大学生认为企业看重的个性品质为:勇于创新(18%)、踏实(17%)、合作(16%)、乐于参与竞争(10%)、好交际等,这与信息时代倡导的个性特征相吻合。同时,大学生对于“自我定位”的需求越来越突出,在自身弱点的判断上,大学生的自我评价是:没有工作经验(22%)、知识能力储备不足(15%)、英语不够好(13%)、自我定位不够准确(13%)等。这说明,一方面大学生已经开始意识到自我定位的重要性,应该进行自我心态调整;另一方面说明大学生自我定位确实存在问题,而且较为普遍,需要引起就业指导工作人员的高度重视。

  大学生就业的城市依然集中在上海、北京、深圳。在就业过程中,大学生最急切添置的物品是服装和手机。从去年开始的网上招聘显然并不为大学生看好,虽然有近一半的大学生有过网上求职经历,但是大学生通过网络求职成功的概率很小,多数大学生就业的首选渠道还是校园招聘会。

  据悉,在大学生中开展就业意向和企业吸引力调查已经是国际惯例,日美等国很早就开始进行此类调查,并在知名媒体上刊出调查结果。这种调查深受企业和学生的重视,它已成为学生就业、企业寻才的重要桥梁与纽带。近年来,中外企业在中国高校内展开的人才争夺战有愈演愈烈之势,但是由于不少企业缺乏对各高校的了解,缺乏对学子的就业心态和就业趋向的了解,这使得在火爆的校园招聘会上经常出现“几家欢乐几家愁”的现象。本次调查的目的就是帮助企业了解大学生的就业价值观,了解学生在寻找工作过程中的实际情况。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大学生就业首选行业浮出水面 (2001/09/24 10:08)
工资期望过高 大学生错失就业良机 (2001/09/03 12:43)
大学生就业首选企业调查报告:择良木而栖 (2001/09/01 03:32)
走出校门自愿待业--部分大学生就业观发生转变 (2001/08/27 14:28)
我处在就业的十字街口--一个女大学生的求职故事 (2001/07/03 11:50)
一边忙签约一边忙毁约--大学生就业引出新话题 (2001/06/28 07:21)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天津分站隆重推出!
北京
  • 万泽金典百年好合
  • 和鸣花园怡人福地
  • 远程教育的领头羊
  • 北外托福雅思班
    济南
  • 东业广告诚聘精英
  • 天闻科技假肢科技
    上海
  • 离天堂最近的圣殿
  • 一个王朝的背影
    广东
  • 美新创电脑学院
    河南
  • 理想王子理想选择
  •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