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培训认证 > 正文

有的放矢 选择适合自己的IT认证

http://www.sina.com.cn 2001/10/09 15:21  人民网-市场报

  近年来,国内IT认证热不断升温,现在,国内每年有上万人考Office认证,有上千人参加MCSE/MCSD认证,越来越多的人参加Cisco、Java或是Oracle的认证考试。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主要来自人才市场的需求。据权威部门预测:到2005年,我国对Java技术人员的需求将高达20万余人。而目前我国参加Java认证培训的学员只有近万人,获得认证资格者不足2000人。巨大的市场需求量使得IT认证行情一路飙升。

  据了解,目前,国内有两种人势衷于“考证”,一种是那些刚毕业或者即将毕业的学生。他们自信心不足,尤其是现在的招聘要求大都要有实际经验,对于学生而言,选择“考证”大概是具体“实际经验”的最佳表示;另一种就是忙着出国移民和出国工作的人,考一个MCSE证书或者JAVA证书,到了国外也承认,好找工作,在办理签证时也能帮上点忙,而且IT证书也是获得高薪的必要条件之一。

  据统计,目前IT业已有200多种认证培训。这些认证培训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厂商认证。如现在已被大家广泛认可的微软、莲花、IBM等厂商的认证;第二类,独立认证。如美国计算机工业协会认证,这一类现在还未完全展开;第三类,联合认证。1997年,世界五大厂商IBM、Lotus、Netscape、Sun、Novell宣布成立一个全球培训认证联盟,其目的是开发电子商务、网络安全、应用开发以及企业信息网络等领域的专业认证。

  在高新技术公司,IT认证证书就是通行证。北京中关村海天软件(控股)有限公司的张妮总经理说,新世纪全球IT产业的发展可以说是日新月异,伴随而来的是企业对IT技术人才的需求量的大增。据调查仅美国在2000年的IT人才需求量就达160万人。张经理对此深有感触:“企业在培训这方面,有30%是花在IT技术培训上,从市场发展的趋势看是很明显的。”

  对非计算机科系的人来说,要半路出家进入IT业,在没有专业文凭的情况下,这些专业认证就成了重要的能力证明。但面对名目繁多的IT考试,再加上天花乱坠的广告攻势,很多人茫然不知所措,搞不清考哪一个好。

  中华英才网市场部公关经理王鹏说,目前国内IT业人才仍非常短缺,要进入IT业的某一领域,取得相应的认证证书至关重要,但在IT领域没有任何一种认证证书是IT业的“万金油”。由于IT业自身特点的要求,其分工非常精细,比如有互联网、办公软件应用、软件开发、计算机安装调试与维修、数据库、图形图像处理等多个不同领域,而且随着IT业的发展,新的领域还将不断出现,新的计算机认证证书也会应运而生,旧有的证书也会不断更新。如果求职者想涉足IT业的某一领域,他就应尽量获得该领域的认证证书,因此,在参加培训考试的时候一定要有的放矢,争取得到最权威、最新的认证证书,拿到一把进入IT业的金钥匙。

  一某网站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汪先生告诉笔者,前不久,有位刚刚通过平面设计培训考试的文科大学毕业生到该网站应聘网络管理员,工作人员问他凭什么来证明自己的能力,他拿出的是美国Adobe授权的平面设计师(ACCD)证书和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的二级(FOXBASE)证书,令工作人员哭笑不得,而这位求职者自己也搞不清楚得到什么样的认证才有资格做网络管理员。这种情况在一些想投身IT业又对IT业知之甚少的人来说屡见不鲜,求职者所要求的IT职位和自己提提供的计算机认证证书驴唇不对马嘴,造成不必要的人力和物力浪费。

  北京海天网络教育中心马新武经理介绍说,不同的认证证书代表了培训机构、用人单位和考证者对市场不同的理解。人们可以自由选择那些自己认为信誉好、权威性高且适合自己的认证考试,但一定要在了解该证书的适合人群、面向的市场领域、含金量之后再去报名,不要盲目赶潮。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根据自己的专长及发展方向进行认证选择。譬如对网络感兴趣,希望今后当一名网络管理员,可选择的认证有微软的MCP、MCSE和Novell的CNE、MCNE以及Sun公司的CSA等;若是擅长数据库,那么可以去考微软的MCDBA或是Oracle、Sybase、IBM有关数据库方面的认证。另外,现在关于图形图像方面也有一些认证考试,对平面设计、网页制作等感兴趣的人可以考虑。

  在选择之前要注意这几个方面:一是教材正不正规。一些培训机构使用的培训教材竟然没有出版社,也没有定价;二是讲师合不合格。因为没有厂商认可,只好从社会上请讲师,讲课质量可想而知;三是实验环境。IT认证考察的不仅是理论,最重要的是实践能力。没有实验,考试也很难通过。实验需要专门的路由器、交换机等设备,一台路由器就上万元,而且至少3台才能模拟出真实环境。(张文天)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市场调查:获得IT认证后薪水可上涨多少钱? (2001/10/08 17:44)
国际IT认证培训出现新趋势 (2001/09/29 12:07)
该不该更新自己原有的IT认证?(上) (2001/09/24 14:59)
该不该更新自己原有的IT认证?(下) (2001/09/24 15:01)
如何参加IT认证考试 (2001/02/07 11:04)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天津分站隆重推出!
北京
  • 清华工商研修班
  • 工程师一年速成
  • 远程教育的领头羊
  • 中信兴业财务培训
    济南
  • 起步接轨国办高校
  • 大概念英语火爆
    上海
  • 华师大电脑培训
  • 阶梯国际儿童美语
    广东
  • 美新创电脑学院
    河南
  • 人力资源研修班
  •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