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勤劳、守信、友善--记扎根印尼的华人

http://www.sina.com.cn 2001/10/18 14:3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当年我下南洋的时候,我的全部财产就是一个小包和两件衣服。”一位姓黄的商人叙述他的发家史时这样说。

  这位商人当年从中国福建来到印度尼西亚东部地区,靠打零工挣钱度日,生活非常艰难。在积攒了一些钱后,他来到首都雅加达,通过自己辛勤的双手,慢慢置起家产,现在已经是一个拥有大厂房、大住宅和无数辆汽车的富裕人了。

  这就是当年中国许多沿海省份人民离乡背井,远涉重洋,到印尼谋生的真实写照。这里的老人回忆往事时都可以向你讲述当年寄人篱下的苦难历史,他们可以讲述当年是如何在账房里用毛笔一笔一笔记账的情景。他们都没有忘记自己的奋斗史,他们也特别珍惜现在得来不易的劳动成果。

  勤劳克俭,这是印尼华人发家的根本。雅加达“唐人街”一位姓王的布店老板告诉记者,他的父亲出生在中国福建一个贫寒的家庭中。为了生存,他的父亲同家族一起闯南洋。在这样一个陌生的国度里,他的父亲只能做苦力,挣小钱。经过多年的奋斗,积攒了一些钱就在草埔市场摆小布摊,慢慢发展起来,生意越做越大。现在生活富裕了,但老人不忘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不乱花一分钱。老人总是说:“穷怕了,今生不可再穷。”

  守信是印尼华人独具特色的买卖方式。经商全凭信誉,口头说妥,不需要任何收据,生意就做成了。有的商人撕下香烟包装纸,便是几亿印尼盾的欠款单据。守信的商人会很快被大家接受,信誉越来越好,而违背诺言的商人马上就被“扫地出门”。在雅加达“唐人街”,这种买卖方式一直延续到上个世纪七十年代。

  不屈不挠是印尼华人优良传统。史书记载,印尼华人的商业经济是在12世纪逐步形成的。当时中国商船带来的丝绸和陶瓷等手工业品受到印尼社会各界的欢迎,华人凭着语言优势参与了贸易活动,从通译发展成为中介商。16世纪荷兰殖民主义者进入印尼后,垄断了全部贸易,作为二等公民的华人只能在夹缝中生存。17世纪,荷兰殖民者为了排挤华人,试图把一些“身份不明”的华人遣返回中国。华人采取不合作态度,结果遭到屠杀,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红溪惨案”。印尼独立后,一些带有狭隘民族主义的人也不时别有用心地制造针对华人的骚乱。但是,华人经济并没有因此被摧毁,他们凭借勤俭节约、不屈不挠的精神,继续为印尼经济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和睦相处是华人成为印尼民族大家庭成员的法宝。20世纪初,中国移民到印尼后没有土地,为了生存,他们就当小贩,在城市和乡村之间流动。地面和人缘熟了,就在当地开个小店。由此,华人商店就遍布印尼城乡、山区,形成一个广泛的商业网,促进了印尼城乡之间的商品流动,发展和繁荣了印尼的经济。可以说,人数众多的印尼华人中小商人扎根于印尼社会,直接影响着印尼的经济。

  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散布华人控制了国家70%的经济命脉的传言。有识之士指出,这是一些怀有恶意的人为破坏印尼民族和睦而散布的谣言。根据印尼中央统计局发布的数字,九十年代初印尼全国资产总额为2500亿美元,其中各类私营公司资产总额占12%,即300亿美元左右。即使这300亿美元资产中的一半是华人资产,所占比率也不过是6%,离所谓的70%相距甚远。

  在印尼,华人到底有多少,目前没有一个可靠的统计数字,一般估计在全国2.2亿人中,华人在800万到1000万之间。1998年公布的材料显示,在印尼从事工商业的华人中,有170人是大财团或大集团的老板,有25万人是商店、摊位等小业主,其余的华人是专业人士、农民、渔民、工人或店员。也就是说,印尼大多数华人现在仍然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凭借节俭的传统来维持自己的生活。

  华人已经成为印尼和中国发展经济贸易关系的重要桥梁。他们中的许多人在中国南方还有亲朋好友,他们懂得印尼文和中文,又有经商经验。1999年,印尼新政府重新实行民族和睦政策,积极推动印尼和中国关系的发展,为印尼华人提供了良好的商机。现在,许多中国商品进入印尼市场,许多华商或小业主成为新的老板。印尼华裔总会主席汪友山希望华人社会好好利用这个良好时机开展业务,同时向其他族群学习,搞好互利合作,友好相处。(新华社记者 麦棠源)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印尼当地华人生活一切正常 (2001/07/24 11:32)
华文列入选修课 印尼华文培训大幅升温 (2001/06/22 15:46)
为吸引华商印尼拟放宽入境签证 (2000/05/23 08:45)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寻宝中奖名单揭晓!
北京
  • 中信兴业财务培训
  • 工程师一年速成
  • 北外托福雅思班
    济南
  • 出国留学报名在即
  • 起步接轨国办高校
    上海
  • 上师出国咨询公司
  • 海滨城市——厦门
    广东
  • 0.38元国际长途
    河南
  • 金水外语速成学校
    天津
  • 精益求精精亚空调
  •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