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大学生回宿舍为何越来越晚 专家称是社会进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10/22 14:53  北京青年报


图为凌晨零点十分,一位女生熟练地翻过宿舍大门-摄/曲立岩

  有关人士称:导致晚归的五大原因说明大学生可选择的活动不再单调统一,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但同时对大学生的管理工作又提出了难题

  本报记者程婕、实习记者王薇报道日前,北京某大学一男生宿舍楼的看门人马师傅给
本报热线打来电话。他说:“现在的学生晚上回来得太晚。学校要求11点关门,可有人直到深夜才陆陆续续回来。他们把楼门敲得咚咚乱响,我就得从床上爬起来开门。一晚上能碰上十几个,最多也就睡上一两个小时安稳觉。”

  昨天晚上11点以后,记者来到某高校学生宿舍区。11点30分关楼门的时间到了,在女生宿舍楼门口“缠绵”的情侣却越来越多。看门的大妈一直等到11点45分才拿出铁锁要关门,而好几个女孩这时才恋恋不舍地钻进门去。

  零点十分左右,一个背着书包的短发女生回到宿舍门口。她说自己刚从网吧回来,学校附近的网吧24小时开放,现在还有不少人。只见她搬过一辆停在一边的自行车,靠在铁门上,先用右脚踩上车后架,后将左脚蹬上门上的把手,右腿翻过铁门,一转身就跳进了院子里。几个动作干净利落。

  此时就在离女生楼不到十米的地方却像是热闹的大排档,麻辣烫、羊肉串、煎饼果子……什么都有,起码有十几个男女同学在品尝美味。

  迟归宿舍五大原因

  记者走访了北京的十几所大学,通过几天的走访和调查,记者大致将学生迟归宿舍归为五类。

  第一类,学习废寝:记者从一些大学了解到,有些大学有通宵自习室,一些学生经常在教室里苦读,常常凌晨一两点才迷迷糊糊走回宿舍睡觉,到门口才发现大门早已关闭。

  第二类,上网夜猫子:大学校内校外网吧不少,尤其到了晚上12点多钟,网吧里坐满了大学生。聊天、打游戏、查资料,一呆就是好几个小时。

  第三类,喝酒聊天:有些大学附近经常有一些饭馆和大排档,夜里生意特好,许多大学生都去那里聊到很晚。

  第四类,酒吧打工:有些大学周边开有酒吧,一些在校的大学生去那里勤工俭学,回宿舍就会较晚。

  第五类,消遣娱乐:夜生活丰富了,一些学生经常去迪厅蹦迪,看夜场电影,玩得高兴了经常会忘记时间,翻墙、爬门当然是家常便饭。

  -学生:校园不要太封闭

  对于学生迟归宿舍的问题,在学生中有两种不同的声音,大部分学生对于学校严格的宿舍管理,表示支持和理解。他们说,既然生活在学校这个集体中,就要遵守相应的纪律,宿舍的管理规定,是为学生考虑,保证大家的休息时间,也减少了危险隐患。

  少数大学生则说,大学生已成人,已可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了,学校总是管这管那,太不自由了。而且现代社会信息交流非常重要,整夜圈在校园宿舍里,和社会脱节太远。

  记者随后采访了几所学校管理者。提起学生归宿迟的问题,他们都说,这事让他们一直都很为难。作为学校宿舍的管理者,他们时时关心着学生的出行,家长放心地把学生交给学校,学校就要负起责任来,学生要是晚上出点事儿,学校是要对学生的安全负责的。所以有关部门制定了相应的宿舍管理规定,对学生进行约束,有了规定,学生晚上外出时就会有所顾忌。

  -老师:要尊重他人的利益

  昨天,记者采访了团市委大学部的部长。他认为,这一现象说明大学生可选择的活动不再单调统一,应该说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但同时对大学生的管理工作又提出了难题。一方面是学生要张扬个性,一方面是学校要维持集体生活的正常秩序,建设良好的校风校纪。随着学校后勤社会化的推进,住在校外的学生会越来越多,但这种矛盾仍然存在。学校不“管”学生肯定不行,如何管法却值得教育部门深思。

  北京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毛祖桓教授告诉记者,国外的大学,学生们自己租公寓,生活完全自理。西方的伦理道德强调的是个人主义,个人对自己负责的同时也尊重他人的利益,谁也不会在宿舍里大声放音响。我们还不能像国外一样完全放开,一方面是一些学生还不具备这种自律的素质,另一方面,大家住的都是集体宿舍,不能不考虑相互影响。(本报记者程婕、实习记者王薇)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寻宝中奖名单揭晓!
北京
  • 中信兴业财务培训
  • 工程师一年速成
  • 北外托福雅思班
    济南
  • 出国留学报名在即
  • 起步接轨国办高校
    上海
  • 上师出国咨询公司
  • 海滨城市——厦门
    广东
  • 0.38元国际长途
    河南
  • 金水外语速成学校
    天津
  • 精益求精精亚空调
  •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