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未来大学生专业就业趋势 生命科学可能异军突起

http://www.sina.com.cn 2001/10/25 15:27  精品购物指南

  日前,国家教育部公布了2001年普通高校本专科毕业生和研究生的初次就业率。通过分析近两年普通高校各专业的就业率,专家认为,未来几年大学生就业市场会呈现以下趋势:

  一、计算机、通信、电子等信息类专业继续走高。

  近两年,就业市场上最火爆的专业当属与IT业相关的计算机、通信、电子等信息类专
业。不少高校该类专业供需比达1∶10以上,有的甚至更高,毕业生选择余地非常大。据统计,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省市接收毕业生人数最多的专业都是计算机类专业,达到接收总数的5%以上。

  二、金融、财经、政法类专业投资回报率较高,但风险犹在。

  金融、财经、政法类职业的从业者多是“白领”或“金领”,工作条件好、收入待遇高,受人尊重和羡慕。但从近几年的就业情况看,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经济学、财政学、政治学、法学等专业初次就业率不足80%,而且不少人并没有从事该专业。这也符合经济学原理,因为高回报必有高风险。

  三、生命科学类专业可能异军突起,创造新的亮点。

  21世纪是信息科学和生命科学的世纪,这已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因此,可以断言,生命科学类专业有可能是继信息类专业后最热门的专业。

  四、文史哲类毕业生面临挑战。

  哲学、历史学、宗教学、社会学、人口学等专业是近年来就业比较困难的专业。从2000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统计看,哲学、历史学、人口学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在80%左右,宗教学在65%左右,社会学在70%左右,民族学在40%左右。

  此外,专家预计,环境科学类、土木建筑类、管理类、外语类专业社会需求将大大增加。机械类、材料类、化工类、仪表类、纺织类等工科专业需求平稳,不会出现需求滑坡现象。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哪类专业人才吃香?专家谈入世后就业市场四大趋势 (2001/08/16 13:23)
高校新增专业瞄准就业新热点 (2001/05/30 18:03)
北京确定2001年毕业生就业紧缺专业 (2001/03/27 16:28)
研究生就业IT专业人才“烫手” 文科学生受冷遇 (2001/02/20 10:10)
大学生就业不应有专业限制 (2000/07/03 11:10)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北京
  • 北大燕园MBA辅导
  • 工程师一年速成
  • 结婚不必东奔西走
  • 北外托福雅思班
    济南
  • 出国留学报名在即
  • 成功摇篮山东联大
    上海
  • 朝日文化商务培训
  • 海滨城市——厦门
    广东
  • 0.38元国际长途
    河南
  • 轻大教育文化交流
    天津
  • 精益求精暖通空调
  •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