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2002年毕业生 网上求职你开始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1/10/30 16:16  精品购物指南

  对于2002年的高校毕业生来说,如果忽视了网上求职这一途径,那他注定要失去很多机会。

  10月中旬,北京理工大学机械学院大四学生曾威民就登录了智联招聘网(zhaopin.com),在高校毕业生信息超市上填写了一份网上求职表。像曾威民这样早早在网上开始求职的同学不在少数。

  网上求职正当时

  今年,几乎所有高校都设立了本校的网上就业指导中心,发布就业政策、招聘信息进行就业咨询和指导。10月16日,笔者进入北京大学毕业生就业信息网浏览,屏幕上就跳出32条招聘会信息。其中,“北京地区2002届毕业研究生供需见面、双向选择会通知”点击次数高达3487次,“IBM中国研究中心招聘”的浏览次数也有1908次之多,而且一些公司的录用名单也登在上面。

  随着高校毕业生就业制度的改革和毕业生就业市场的逐步建立,如何解决求职面窄、择业效率低、信息量少的问题越来越为就业指导部门所关注。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或许就是一个有效方式。据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任占忠介绍,进入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的会员单位都是经过审核的。作为会员单位,可以查询应届毕业生的资料、向毕业生直接发出招聘意向,学生也可向用人单位发送信息。同时,在网上就可以进行“学历认证”。

  据智联招聘网总经理张泳介绍,2002届毕业生现在上网求职正是时候。因为正值求职淡季,此时投递简历竞争相对少。企业收到简历,就会根据需求进行初步筛选。到11月中下旬,当众多学生开始投递简历时,说不定现在投简历的人已获得了实习或工作机会。一般企业的招聘时间表是:11月之前收取简历,12月安排面试,寒假前定下人选。

  大学生青睐“网聘”

  “鼠标轻轻一点,就可以搜索到符合自己要求的职位,这是任何传统方式都无法比拟的。”网易公司职员王晓容在谈到网络求职时满脸笑容。去年他毕业时,几乎没去过什么人才招聘会,只是在网上登录了自己的求职简历和意向。没多久,公司打来电话要求面试,双方都很满意就顺利签约。“可能因为当时网络公司发展非常迅速,我赶上了一个好时机。”

  清华大学毕业生梅红波目前的兼职工作,也是在网上找到的。在水木清华BBS上发布求职信息后15分钟,用人方便与她取得了联系。“半个小时后,我们对薪酬和有关的要求进行了磋商,很快就达成了共识。我第一次体会到了网络招聘的方便和快捷。”

  现在的大学生十分喜欢网络招聘这种形式,他们认为:网上求职与传统的“赶会”相比,查询方便、信息量大,不受时空限制,还可展露自己的才华,何乐而不为呢?据部分高校统计,应届毕业生中有80%以上都会在网上投递简历。

  一些跨国公司热衷于在网上进行“数字化招聘”,也是大学生们不敢忽视网上求职这一途径的原因。今年,IBM、英特尔、壳牌、安达信等业界名企早已开始在网上接收简历。据有关部门的一项统计表明:国内的百强企业中,也有近7成开展了网上招聘。

  别把所有的“宝”

  都押在网上

  相对于国外的人才网站,目前国内的网站都还比较落后,无论是网上简历的数量,还是职位的数量都很少,而且网站的相关服务还有不尽人意之处。

  此外,网上求职还存在广种薄收、效率不高的问题。有统计表明:一些规模较大的企业每周要接收500份至1000份新简历。面对如此多的简历,人力资源管理者通常是匆匆浏览一遍后就将其中的80%删除了,一般浏览每份简历的时间不超过半分钟。要让公司在半分钟内通过一份E-mail对你产生兴趣,其难度与用人单位直接见面相比有过之无不及。况且,由于应聘者发送简历的格式不对(例如将简历附在E-mail之后),常常是在公司阅读之前,简历就被电子筛选器屏蔽掉了。一项最近的网上招聘实验表明:差不多75%在网上找工作的人都经历过失败。

  因此,在网上求职的同时,网下的机会也不能轻易错过。张闻天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应届大学毕业生毕业求职难闯“肉麻”关? (2001/09/11 13:06)
大学毕业生如何在IT行业求职 (2001/08/10 17:59)
毕业生求职遇“绊马索” (2001/07/16 16:20)
大学毕业生求职 推荐书夸大其词 (2001/05/10 15:01)
大学毕业生求职 呼机手机职业装一个都不能少 (2000/12/06 06:51)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软件企业选择优程
   二外留学培训中心
   北大MBA秋季辅导
   联信注会考前辅导
:具备雅思更好出国
   全国CAD制作培训
:华侨国际教育服务
   电脑美术设计培训影
:20余克重百科全书
   东莞育才学校招生
:全方位跨媒体营销
   转倒立健身器技术
:环保产品暖通空调
   市中心的花园洋房
:巨鼎轩企划设计
   足美堂 脚部按摩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