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文史哲专业面临就业挑战 专家建议全面补充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01/11/14 12:37  新闻晨报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沪上各高校获悉,哲学、历史学、宗教学、社会学、人口学等专业是近年来就业比较困难的专业,有关专家提醒此类专业学生一定要突破专业局限,全面补充知识,才能经受住就业挑战。

  从2000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统计看,哲学、历史学、人口学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在80%左右,宗教学在65%左右,社会学在70%左右,民族学在40%左右,和其他专业相比偏低。
对此,有关专家分析指出文史哲类毕业生就业出现困难的主要原因是:一是学生自身人文素质不高、自然科学知识缺乏,而且社会需求呈减少趋势;二是专业面过窄,与社会要求有差距;三是用人单位对专业的认识不到位;四是毕业生创新能力和开拓能力不足。

  因此,作为高校要将传统的文史哲专业进行改造和调整,使之贴近经济、贴近社会、贴近生活。而作为学生一方面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另一方面还要注意提高人文素质,多补充一些自然科学知识,努力把自己培养成复合型人才,既有很强的专业特色,又有广博的知识,才能在就业挑战面前立于不败。

  例如在复旦大学,相当多的文史哲专业学生自己辅修了第二外语、金融保险等专业,反而在人才竞争中以知识全面、专业扎实脱颖而出,受到用人单位好评。(记者陈莹)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小而专挑战大而全 大学生就业招聘会出现新动静 (2001/10/09 10:52)
入世挑战之就业形势篇 (2000/12/29 11:50)
未来大学生专业就业趋势 生命科学可能异军突起 (2001/10/25 15:27)
哪类专业人才吃香?专家谈入世后就业市场四大趋势 (2001/08/16 13:23)
高校新增专业瞄准就业新热点 (2001/05/30 18:03)
加拿大华裔青年的热门专业与就业前景 (2000/07/28 17:20)
大学生就业不应有专业限制 (2000/07/03 11:10)
就业:哪些专业最吃香? (1999/12/01 09:59)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工程师一年速成
   1.8元租别墅办公
:京都期货经纪招生
   华东理工MBA招生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合肥工大招生简章
   管卫东执教GMAT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财富星苑起价1238
   让倒立健身器技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