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正文

人才争夺战蓄势待发 入世后我国最缺哪类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1/11/14 16:49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随着加入世贸组织时间的临近,我国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人才争夺战,在许多领域面临着人才匮乏的现实。因此,制定和实施人才战略,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是我们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的关键。

  入世后,我国最紧缺的人才:一是农业、信息、金融、财会、外贸、法律和现代管理等领域的专业人才;二是生物技术、环保技术、新材料等领域的高层次科学技术人才;三是
熟悉世贸组织规则、适应国际竞争需要和能够参与解决国际争端的专门谈判人才;四是了解国际惯例、符合需要的外语人才;五是跨领域、跨行业、跨学科的复合型人才。

  按专业技术人才的口径(指具有中专以上学历或初级以上职称,并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人员)统计,我国专业技术人员总量相当于发达国家1/3-1/4;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仅占专业技术人员总数的17.5%,中专以下的人员占一半以上,高级人才仅占5.5%。此外,美国在企业从事研究开发的科学家与工程师占其总量的80%,而我国在企业工作的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还不到全国总数的40%。一是专业结构不合理,教育、卫生、经济、会计4类专业技术人员,占了全国专业技术人员总数的70%,而新材料、新能源、生物技术、现代医药、环保等工程技术人员远不能满足需要,特别是高新技术和复合型创新人才整体性短缺。二是行业、产业布局不均,农业、信息通讯、金融、保险、法律等行业的人才严重不足。三是分布失衡,全国专业技术人员总量85%集中在东中部地区。四是产学研脱节严重。专业技术人员60%集中在国有事业单位,企业特别是非国有企业的技术力量相对薄弱。

  根据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需要,为了解决急需的紧缺型人才问题,我国人才队伍建设的战略重点确定为:一是坚持以高层次人才培养为重点,下大力气抓好以学术技术带头人为代表的高层次人才队伍的建设,形成一支在国际竞争中阵容强大的国家队;二是坚持以高新技术和复合型创新人才、高级金融管理人才等急需紧缺人才培养为重点;三是坚持以培养年轻人才的创新能力为重点。国家主管部门提出,到2005年,我国专业技术人员队伍总量将达到5400万左右,在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影响重大的学术技术领域里,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学术技术带头人;到2015年,队伍规模发展到8800万左右,培养大批从事科技知识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的领导、骨干人才,同时培养出一些在金融、信息、法律等领域的专门人才,建设比较完善的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配套的人才管理体制。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人才专家预测:入世后九种人才将供不应求(2001/11/14/ 16:47)
专家预测我国今后10年人才需求动向(2001/11/14/ 16:44)
入世了,名企最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专题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工程师一年速成
   1.8元租别墅办公
:京都期货经纪招生
   华东理工MBA招生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合肥工大招生简章
   管卫东执教GMAT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财富星苑起价1238
   让倒立健身器技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