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正文

龙鼎集团:破解国企用人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1/11/15 14:24  中国经济时报

  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这是龙鼎集团在发展中始终坚持的一条准则。他们敞开大门,广招人才;优化环境,留住人才;委以重任,使用人才;使各类人才在龙鼎集团都有用武之地,一展才华,成就事业。作为一家国有控股企业,龙鼎集团合理引进、使用和管理人才是实现公司快速跨越式发展的一大法宝,使国有企业引进优秀人才困难的问题得以解决。

  龙鼎集团董事长徐柏玉认为,员工是企业的细胞,人才是企业的栋梁。企业只有把最
优秀的人才吸引进来,并充分发挥作用,才能在市场中立于不败。由于知识和人才的聚集,使公司的经济效益迅速发生了质的跨越,1998年和1999年,公司连续两年吉林市国有企业人均缴税和人均总产值第一名。2000年,全公司实现总产值3.79亿元,销售收入3.27亿元,利税总额7000万元,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今年一季度,公司经济运行开局良好,产值、收入、利润均比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

  建立人才放开机制,进出自由。作为国有企业龙鼎集团在用人机制上,做出了大胆改革,龙鼎把企业员工按其实际状况分为四种类型,一是人财,即能给企业带来财富的人;二是人才,即在某些专业方面有特殊的才能,可独自开展某项工作的人;三是人在,即可有可无之人;四是“人灾”,即经常给企业带来负担、麻烦的人。对这四种类型的人,龙鼎的原则是:广开门路,大力引进人(财)才;严格管理、教育提高人在;竞争筛选,不断淘汰“人灾”。龙鼎集团把人员的进出同时敞开,把有用的人才引进来,把无用的人灾退出,使员工队伍始终处于流动状态。与此同时,公司还经常参加市人事局、劳动局在人才市场举办的人才交流洽谈会,先后招聘了1100多名对企业发展应急、可用的各类人员。公司现任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关井华同志就是通过招聘,从吉林市江北电线厂副厂长位置应聘而来的,公司现储备各类大专以上的专业人才资料1000多人,龙鼎集团对一些想离开公司的人员,从来不问为什么,大门敞开一路绿灯,即刻放行。有几位中高级管理人员曾几次辞职,又几次回聘,反反复复,有位大学生曾经三进三出龙鼎,最后这次回来,被安置在一个大城市任地区销售经理。

  发挥潜能,营造环境空间。为了留住人才,龙鼎集团打破了国有企业的一贯作法,对员工首先采取了协议工资的办法,对特殊人才采用特殊的报酬。这在龙鼎已是多年规矩,如对招聘的硕士生,在试用期就高出一般职员的几倍,并按贡献随时加薪。一位从老国企聘来的副总经理,现在工资要高出在原单位的10倍,刚毕业的本科生在试用期月薪可高达近千元,三个月后根据工作能力、水平、业绩情况,协议订薪。被聘者也可以自己提出工资标准,有一位前来应聘的外语翻译,试探向徐柏玉提出月薪1500元,当即得到应允。二是对招聘人才大胆使用,充分发挥所长,给任务,压担子,造就一种事业感、成就感,这是全心留人的最关键条件。24岁的车间主任,30岁的分公司经理屡见不鲜,全公司中层以上干部的平均年龄33.5岁,一大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三是培训机制造就人才。龙鼎集团一直把培训放在首位,经常聘请北京、长春等名牌大学专家、教授和政府官员、学者来公司授课,提高企业高级管理人才的综合素质,与此同时派送部分骨干人员,到大连轻工学院等高校学习深造,并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双方建立了良好的协作关系,龙鼎还与北大、清华等高校及一些科研院所共同研制开发新项目,使公司的受聘人员在完成具体的科研项目中,受到更高层次的锻炼和开发。

  龙鼎集团用人的另一个特点是,引入竞争机制,人才合理流动。国企也要搞竞聘,不搞级别,不论资排辈。近三年,龙鼎集团共引进各类人员大约800人。在此期间,由于多种因素,从公司辞职、解聘的有500人,进出比例约占三比一,董事长徐柏玉认为,只有人才流动,才能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企业要聘用优秀人才,人才要选择优秀企业,这是十分科学的人才双项选择机制。

  在龙鼎,干部任免,从来不靠关系,一律采取公开竞聘,从公司总经理开始,全部重新竞聘上岗。公司员工工资,随着企业效益情况有上有下,如果员工竞聘为经理就拿经理工资,明天降至工人,就拿工人工资。为了激励员工努力工作,龙鼎集团还加大力度奖励有功人员,1999年底,龙鼎集团拿出21套商品房,奖励给销售和专业技术方面的有功人员。2000年底,公司拿出60万元,奖励40多名为企业做出突出贡献的技术和销售骨干,免费到港、澳、新、马、泰出国考察。2001年初,公司又拿1400多股的股票期权,奖励给有功人员,一位刚被公司聘用还不足一年的中层干部,因业绩突出,获得了3万股、价值6万元的股票期权奖励。(文/张诗雨)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海尔是这样管理人才的(2001/11/15/ 14:22)
名企留人靠什么?(2001/11/15/ 13:21)
业内人士点评十大著名跨国公司(名单)(2001/11/15/ 11:21)
企业竞争首先是人才竞争--看跨国企业的用人之道(2001/11/15/ 10:55)
跨国公司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业内人士揭开谜底(2001/11/15/ 10:49)
入世了,名企最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专题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工程师一年速成
   1.8元租别墅办公
:京都期货经纪招生
   华东理工MBA招生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合肥工大招生简章
   管卫东执教GMAT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财富星苑起价1238
   让倒立健身器技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