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场动态:职业经理难觅 管理人才吃香

http://www.sina.com.cn 2001/11/15 16:39  人民网-市场报

  优秀管理人才难觅,已成为用人单位头疼的事。近来,人才市场中对管理人才的需求急速上升,一些人事经理纷纷走进人才市场访求贤才。

  从上海人才市场的各个专业市场举办的各场招聘活动来看,7月份以来各类管理人才的需求已上升到人才招聘总量的20%,而进场应聘的管理人才资源量只能满足70%左右的需求。根据分析,导致管理人才供求失衡的主要原因是管理人才的需求结构发生变化。首先,有着
良好素养、娴熟专业知识、宽阔的视野以及具有市场开拓能力的优秀管理人才将成为用人单位寻觅的重点。而缺乏创新能力和市场意识对管理知识更新不快的则难以适应单位要求;其次,能适应国际市场竞争和新兴产业发展要求的职业经理、部门经理和项目经理人才资源不足;再次,管理人才流动率不高,职位变更周期长,一些管理人才没有进入市场。还有就是一些单位自身的人才开发和使用机制仍需完善。只重招聘,不重培养,只用本地人才,忽视国内外优秀人才的短浅行为往往难以用好和留住优秀的管理人才。

  管理人才结构性、阶段性的短缺为人才交流发展提供了新的空间。从需求层面分析,当前企业急需的是三个层面的专业管理人才:一是企业高层面的经理人才特别是上海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以及金融、贸易、航运、物流等单位的高层经理人才;二是生产经营管理人才,主要是生产经营一线的管理人才;三是项目经理人才和技术服务经理人才。其中营销主管、建设项目、科研开发、资本运作和财务、市场策划、品牌经营、质量检测、工业生产、物资仓储、人力资源、合作洽谈以及行政主管等管理人才目前需求量很大。

  随着人才柔性流动机制的完善,用人方式的变化,管理模式的项目化,管理人才的观念和职业方式也会随之变换。一些用人单位提出,希望有更多的职业化的管理人才。而职业化的管理人才恰恰表现在驾驭动态中从业,在职业间隙中实现自我完善,长期从事一个职位,从事单一的工作,知识和能量总会耗尽。上海高腾人才咨询公司在人才推介过程中发现,企业对中高层面的管理人才的年龄并没有特别的限制,但是,对其拓展市场的竞争意识、现代管理知识以及管理能力却有很高的要求。然而一些应聘者往往就在此被打住。究其原因,就是知识面过窄,经历平平。因此,管理人才要流动,必须在不同的环境里积累经验,不断充实自身的知识,提高自身的能力,以真正的实力去面对用人单位的选择,才能在竞争中体现知识能力的价值。

  优秀的管理人才也是资本。用好人才资本是企业的关键,如何抓住当前需求旺盛的机会,积极参与人才市场交流与竞争,这是管理人才应做好的一篇文章。(建冬)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工程师一年速成
   1.8元租别墅办公
:京都期货经纪招生
   华东理工MBA招生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合肥工大招生简章
   管卫东执教GMAT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财富星苑起价1238
   让倒立健身器技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