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人才争夺战赶早不赶晚 企业学校玩起捉迷藏

http://www.sina.com.cn 2001/11/19 10:52  中国青年报

  上周,鄂尔多斯集团人力资源总监到北京对外贸易大学开讲座。讲座是以“全球人力资源管理讲座”为名义,但这位人力资源总监没有放过这一招兵买马的绝好机会。“我们现在急需可以派到国外做业务代表的经贸外语人才,遗憾的是,在我们20年的创业中没有一位经贸大学的学生,希望今年会有零的突破。”

  按教育部规定,为保证高校的教学秩序,11月20日才允许企业到高校招兵买马,但不
少企业都等不到这一天。为了抢夺优秀人才,各大企业纷纷展开行动,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在学校的眼皮底下和管理者“捉迷藏”,想方设法绕过政策壁垒和毕业生“相亲”。

  企业老总们的讲座就是其中一个巧妙的形式。

  和鄂尔多斯集团同赴此次讲座的美国普尔斯马特公司副总裁,在简单地介绍了公司的情况之后,将剩下的时间留给学生提问。学生们关心的大多是未来招聘中会遇到的问题。这位副总阐述了公司的用人标准,诸如看重社会实践能力,专业和成绩只能起到参考的作用等等。他再三向学生们提到,“今年公司将招收30名应届大学生”。“醉翁之意”,人人都看得出。

  据对外贸易大学一位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介绍,到学校来以各种方式介绍自己企业的公司已经有十几家了,企业老总们不畏劳苦,亲自到学校为学生讲学,实际上却是在给学生的讲座中,向学生伸出“招聘之手”。

  不让企业进校园的规定,拦不住企业和学生的亲密接触。他们在学校附近的宾馆里,摆起了“招贤台”。早在11月7日,世界五大会计事务所中的沪江德勤,就在中国人民大学附近的友谊宾馆宴会厅召开了“校园招聘会”。据全程参与的一位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系学生介绍,沪江德勤会计事务所在学校里张贴了招聘广告,他按照广告的要求去了友谊宾馆,400多名学生把现场挤得满满的。

  在友谊宾馆,企业先介绍了自己公司目前的发展情况,以及该公司今年的招聘要求,然后请去年进去的新职员谈感受,最后,一位负责人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招聘会后,沪江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分发了登记表,要求同学们回去填写后,邮寄到该公司。整个过程持续了近4个小时。

  这位同学表示,给他印象最深的是,新职员介绍的公司优厚的福利制度。他说,这样的招聘会,举办方的负责人和学生们围坐在一起,让人觉得很亲切,没有了台上台下的距离感。

  像这样在11月20日前和学校玩人才招聘“捉迷藏”的企业还有很多。利用网络而把招聘行动大大提前的企业更不在意20日的“期限”。

  据一位热衷于网上求职的毕业生说,在51JOB的网站里,每天都会有至少上百个职位供你选择,你可以把自己的详细资料填写上去,然后留下自己的电话,这样有意向的单位会在一个星期内跟你联系。他说,一周以前,他们寝室就已经接到了十几个这样招人去面试的电话。

  据了解,企业网上招聘的流行,也促使高校里更多的学生做自己的招聘网页。“个人网页做得好,会有很多的企业来浏览,这样你或许可以不用出门就把自己的工作敲定了。”一位学软件设计的同学,相信自己会有这样的机遇。

  越来越多的企业把招聘表格散发到了高校寝室里。笔者在中国人民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寝室看到了宝洁公司的招聘表格。据说发放表格的人并非宝洁公司的员工,应该不算违规。发放者要求大学生们把表格填好后,邮寄到宝洁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一位同学说,毕业班的一些寝室,出现了“大家一齐上邮局开会,讨论该往哪个企业寄信”的场面。

  看来,人才争夺战硝烟四起,大家都赶早不赶晚。企业和学校的“捉迷藏”,还是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实习生 李健)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招聘应届大学毕业生 别苛求相关工作经验 (2001/11/16 17:29)
大企业纷纷预定明年毕业生 数理化专业重新吃香 (2001/11/14 17:36)
前景乐观 专家预测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的10大趋势 (2001/11/14 11:39)
毕业生 面试大公司你凭什么突出重围? (2001/11/08 14:55)
企业招聘应届毕业生 “媒体攻势”先进校园 (2001/11/08 11:28)
帮助毕业生求职 “求职军师”蓉城显身手 (2001/11/08 10:41)
明年就业难? 高校请来猎头公司“包装”毕业生 (2001/11/02 11:35)
高校毕业生做足“ 面上”文章 为拍靓照排一天队 (2001/11/02 11:37)
2002年毕业生 网上求职你开始了吗? (2001/10/30 16:16)
别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两次 知名企业挑刺毕业生面试 (2001/10/29 16:12)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工程师一年速成
   1.8元租别墅办公
:京都期货经纪招生
   华东理工MBA招生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合肥工大招生简章
   管卫东执教GMAT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财富星苑起价1238
   让倒立健身器技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