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兜里零花钱 父母关爱心--中学生零用钱情况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1/11/20 10:22  新浪教育

  每天放学时,各个中小学校门口的一些杂货店、小吃摊就热闹起来了,店门摊前围满了各年级的学生,店主摊贩对学生兜里的几个钱可是动足了脑筋。消费品市场上针对学生一族而设计的各种学习用品、生活用品也日益始丰富多彩起来。但是这些"追Cool一族"兜里到底有多少零花钱?他们平时都把钱花到哪里去了呢?

  近日,明略市场策划(上海)有限公司就中学生的日常生活消费问题,通过随机抽样方
式对上海市14所学校的428名初中与高中学生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调查采用了自填式方法,本次调查的时间为11月5日至11月15日。

  ·98.6%的中学生都有零用钱

  调查数据显示:有零用钱的学生占了被调查总数的98.6%,没有零用钱的学生仅占1.4%。

  研究人员认为,现在的学生都是家里的"独苗"、被喻为祖国的花朵,家长对自己小孩几乎是百依百顺,疼爱有加,即使自己再省吃俭用,孩子那里总是应用尽有,谁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过的好些呢?有些父母在孩子上学前总会在他们兜里放上几元钱,给孩子买些零食和学习用品。在孩子出门玩耍时也会给孩子准备一些花费,这些零花钱也是家长对自己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部分投资。只有极少数家庭的孩子可能每天的生活都是由父母来安排所以也不用什么零用钱了。

  ·初中生零用钱每月多在50元以下,高中生的消费层次更为平均

  调查数据显示,在初中生中,每月零用钱在50元以下的占了绝大多数,其比例为70.2%;而51-100元的占14.9%;101-200元的占6.4%;201元以上的占8.5%。而高中生零用钱的数目则相对更为平均,在不同的区间中所占的比例均比较接近。其中所占比例最高的为201元以上,占30.4%。其次为151-200元的占26.1%;而100元以下和101-150元的零用钱段均占21.7%。

  研究人员认为,初中生年龄尚小,平时花费不多,加之初中学生的判断能力和行事能力都相对较弱,家长们一般不会给小孩太多钱支配,只有在一些郊游、外出时间较长的情况下才会相对更为"慷慨"一些,一般在平时就每次给个几元钱,以应付日常花销和每日车费为主。因此大多数初中生的每月零用钱金额在50元以下。

  相对来说,高中生各方面的开支比较多,学习上的花费要明显多于初中生,对于自己孩子在学习上的正常开销,家长们的出手是毫不犹豫的,同时孩子们平时的生活花费和日常零用钱,也开始随之"水涨船高"。

  ·94.4%的中学生零用钱来自父母

  注:多选题合计》100%

  那么中学生们的零用钱是从哪里来的呢?调查数据显示:孩子的零用钱绝大多数来自父母,占了94.4%的中选率;来自祖父母、外祖父母的占了19.7%;其他亲戚给的占7.0%;以及自己打工而来的(以高中生为主)占4.2%。交叉分析发现,高中生相对初中生来说,通过奖学金和打工获得一些零用钱的比例略高一些。

  研究人员认为,没有经济来源的学生,生活开销一般都是依赖自己的父母,少部分学生与祖辈或其他亲属同住的,也会经常收到他们给的零用钱,这也是基于长辈对幼辈的爱护。因此,他们的零用钱绝大多数来自父母。

  少部分期望"自食其力"的学生还会通过打工来改善自己的生活条件,同时也接触了社会,丰富了社会经验。但中学生的年龄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小,能同意他们利用课余打工的家长还是不多。

  ·中学生零用钱的三大"流向":购书、储蓄、买零食

  注:多选题合计》100%

  那么青少年学生的零用钱平时都用在了什么地方呢?统计结果显示:零用钱用来购买书籍的学生人数占总数的47.7%;进行储蓄和买零食的均占46.5%;这3类用途的中选率明显高于其他用途。而玩游戏(包括一些家庭用电脑游戏)的占25.4%;体育运动花费占14.7%(其中初中生占初中生总数的8.3%;而高中生则占了23.5%);用自己零用钱买衣服的(包括服装和鞋类)占5.0%。

  交叉分析发现,初中生和高中生的零用钱花费存在一定的差异。高中生在玩游戏、体育运动和买衣服上的投入均明显高于初中生,而初中生的每月花费则相对更多的集中在买书籍上。

  研究人员认为,书籍是学生成长的精神养分,现在的文化书市也较为繁荣,课外的,课内的;娱乐性的,电脑知识类的;趣味爱好类的,文学小说类的,等等书籍在图书市场上都能买到,家长对于孩子购买书籍也持赞成态度,总希望孩子能多长知识,所以书籍消费成了学生零用钱的一大消费方向。

  大多数中学生们都把自己的零用钱用在了购书上,这实际上是中学生们对于文化消费的一种表现,许多青少年们朋友对未来生活充满着渴望,因此许多青少年通过各种各样的书籍来填充自己的业余生活和精神需要,这一现象应该引起家长们的注意。现在的学生课余生活丰富了许多,市场经济已经使得消费领域无孔不入。无直接经济来源的学生也成了许多商家的目标群体。在不少学校大门的两侧,学生经济正在迅速发展:杂货店、文具店、书店、网吧、小吃摊、电脑游戏光盘店等等一应俱全,五花八门。市区一些商业街上也开出青少年用品专卖店,无疑都是瞄准青少年学生这一消费群体,不少知名运动品牌也把这一群体作为重点消费对象。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学生消费市场上也在进一步启动。可以发现青少年的零用钱花费中,精神消费上的购书是居于首位的,但是目前国内的文化消费市场上针对青少年朋友的书籍还是非常的少,许多都是习题集和课内补习资料,可以填补青少年精神空间的书籍少的可怜,而国外的一些卡通漫画,故事书却充斥着市场,吸引了大批青少年,这实际上恰恰反映了国内相关书籍资源的缺乏,因此必须重视中学生的文化消费需求,挖掘中国式的精神消费内容,丰富青少年的业余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有46.5%的中学生朋友会把未花完的零用钱进行储蓄,而且相当多的学生储蓄是有明确消费目的的,是一种积攒行为。这个结果表明,勤俭节约的中华美德在我们小辈的身上也得到了继承和发扬。

  另外许多青少年学生比较喜欢吃零食,因此用于零食上的开销也占有较大的比例。

  ·近半数中学生自己保存,超过1/3的储蓄"回流"父母

  那么这些年龄相对较小的学生朋友们是如何处理自己的储蓄的呢?

  调查结果颇有趣味性,数据显示:有45.5%的学生是由自己保管自己的储蓄,同时有34.6%的学生会把储蓄"上缴"父母,由他们来保管,只有7.8%的学生会把储蓄存在银行里。

  研究人员认为,有许多青少年学生朋友会将自己的零花钱放在自己身边,以供平时使用,这也是青少年自主意识的一个表现,不过有意思的是他们中很少有人会把钱存在银行,这也说明现在的银行储蓄对于这些青少年来说并不太适用,尤其是一些还没有拿到身份证的青少年,而且银行储蓄的手续和填写对于一些青少年来说都不是非常方便,这可能是造成孩子们很少将钱存入银行的一个因素。

  有近三分之一的青少年学生朋友会把自己的储蓄交给父母处理,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现在孩子对于父母的依赖性,事实上有很多家长心理较为矛盾:既想让小孩花钱宽裕些,又对小孩存在担忧,生怕小孩乱花钱,以后养成大手大脚的坏习惯。而部分懂事的小孩,体谅父母养家的辛苦,将自己省下的零用钱主动交给父母,也算是尽了一片小小的孝心。

  一个人的很多习惯都养成于青少年时期,从一个学生对待零用钱的态度就能折射出将来当家理财的点点滴滴:一个人从小克勤克俭,长大后花钱自不会大手大脚:小时候"要风得风,要雨有雨",让他感到钱来的很容易,长大后一不留神,就会犯下难以弥补的错误。

  明略市场策划公司的研究人员认为:孩子的储蓄行为是个良好现象,家长应对此加以鼓励和正确引导,使孩子从小养成善理财的好习惯,但是孩子将储蓄回流给父母的现象不值得提倡。同时父母必须关心孩子的生活习惯,对于不良习惯必须坚决纠正,这也是对孩子将来负责。现在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家长对孩子过分宠爱,孩子要啥尽量满足,家庭优越的条件养成了孩子好吃懒做的坏习惯。殊不知,一心想"望子成龙"到头来却是"养子成虫",身边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国外许多发达国家的家长都比较注重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家庭经济条件再好,学生打工挣钱、自食其力还是比较普遍的。国内在观念上还是比较落后,家长总希望在自己的保护伞下为孩子营造安逸舒心的成长环境,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能出人头地,但在教育上可别大意了,"拔苗助长"不行,过于"精心呵护"更不可取!(明略周刊)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分析:孩子手里的零花钱是怎么花的 (2001/06/25 18:27)
英国家长用汽车、零花钱“贿赂”子女努力学习 (2001/05/29 07:48)
广州孩子巧用零花钱 请父母看爱情电影 (2001/03/24 16:40)
哪国孩子零钱多 中国父母最慷慨 (1999/12/08 13:15)
600元压岁钱请同学洗桑拿--孩子花钱该不该教? (2001/08/20 17:39)
想跟大人们说几句:压岁钱的话题可以休矣 (2001/03/06 13:22)
支配压岁钱我有多大权 (2001/03/06 13:20)
数量大的离谱 孩子们的压岁钱变了味 (2001/02/14 14:50)
压岁钱去了哪里?文具不敌小吃 (2001/02/12 15:22)
“小富翁”的压岁钱消费到何方 (2001/02/02 09:09)

新 闻 查 询

注册新浪VIP邮箱,赢取每日手机大奖!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大宝驾校天天见
   华大高教自考培训
   OK美语电脑培训
   成软件人才上GNIIT
:爱尔兰留学说明会
   同济大学MBA招生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世贸战中决胜利器
:欢迎加盟龙腾家园
   天创科贸进修学院
:深圳通宝跳蚤商行
   伊美堂全国招商
:最新飞行器广告
   人大学历学位招生
:滨河精品现房发售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