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初入职场的大学生在新单位应注意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1/11/20 16:58  生活时报

  如果你是一位初入职场的大学生,在新的单位,你该注意以下几点:

  了解你单位的文化氛围

  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文化氛围:有的崇尚张扬,有的崇尚沉稳踏实,有的要求员工按部就班,有的需要员工更活跃一些等等。要先去了解这个企业的“生存法则”,尽量及早融
入。

  从小事做起年轻人容易好高骛远,不屑于做日常工作中的琐事。其实领导考察你,正是从小事开始,所以无论领导交给你的事多么零散,或者根本不是你份内的事,你都要及时地、充满热情地处理好,即使领导不再追问,也不可不了了之,一定要给一个下文。只有逐渐得到领导的信任和肯定,才会有“做大事”的希望。

  适时表现自己领导在场时不要缩头缩脑,退到别人后面,而是要适度表现,敢于说话。开会时不防坐得离领导近一点,尤其当领导让大家发言时,平时积累的几条合理化建议可以让领导对你刮目相看。当然,举止应稳重,不要随便打断领导的发言,更不可夸夸其谈,喧宾夺主。

  正确对待批评刚开始工作时犯的错误不会葬送你的前途,要抢先道歉或主动检讨,并虚心听取批评。总想着掩盖错误或满口辩解之辞——不是强调客观、就是推罪别人,这种表现比错误本身更糟糕。

  不要随便踏入人际关系的旋涡毕业生缺乏处世经验,有时一上班会发现办公室里分成几个小帮派,千万别急着给自己归堆。有时某些同事会对你讲一大堆某人怎样好、某人怎样坏的话,道听途说、添油加醋,千万别轻易被误导。最好先对是非保持沉默,对同事全都笑脸相迎,独立观察和思考,看清形势再说。不要讲同事与领导的坏话,这些话多半会很快传到他本人耳朵里,弄得你不好立足。

  善于向别人学习毕业生毕竟缺乏实践经验,要想迅速成长,必须善于向同事学习,虚心请教,不要自以为是。另外,近几年企业常提到“团队精神”,就是因为许多人自恃学历高或毕业于名校,不善于与他人合作,过于自我中心,企业绝不欢迎这种人。所以年轻人应谦虚,善于倾听,常做换位思考,不说非建设性的话。

  最后,有些细节也该注重:

  ·手脚要勤快,不仅自己的办公桌要井井有条,同事或上司做一些体力活如打扫办公室卫生时一定要主动抢着做。

  ·穿得干净利落,会让人觉得你精神百倍,干劲十足。

  ·不要迟到。

  ·有必要时,把工作带回家处理,不要对领导说“这事我明天再干行不行”一类的话。

  从我的经验看,大学生在校期间如果能去单位做些实习、假期去公司打工,或接受专门的职业培训,对进入工作岗位后少犯错误、争取好开端还是挺有必要的。(李慧)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职场秘笈:新人出头“三字经” (2001/11/08 16:43)
职场新人该如何应对职场风险? (2001/10/30 12:43)
帮你开个好头--职场新人类必读 (2001/09/07 12:56)
招聘应届大学毕业生 别苛求相关工作经验 (2001/11/20 10:24)
应聘不同单位推出不同包装 毕业生时兴多版本自荐 (2001/11/19 16:49)
大企业纷纷预定明年毕业生 数理化专业重新吃香 (2001/11/14 17:36)
前景乐观 专家预测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的10大趋势 (2001/11/14 11:39)
毕业生 面试大公司你凭什么突出重围? (2001/11/08 14:55)
企业招聘应届毕业生 “媒体攻势”先进校园 (2001/11/08 11:28)
帮助毕业生求职 “求职军师”蓉城显身手 (2001/11/08 10:41)
高校毕业生做足“ 面上”文章 为拍靓照排一天队 (2001/11/02 11:37)

新 闻 查 询

注册新浪VIP邮箱,赢取每日手机大奖!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大宝驾校天天见
   华大高教自考培训
   OK美语电脑培训
   成软件人才上GNIIT
:爱尔兰留学说明会
   同济大学MBA招生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世贸战中决胜利器
:欢迎加盟龙腾家园
   天创科贸进修学院
:深圳通宝跳蚤商行
   伊美堂全国招商
:最新飞行器广告
   人大学历学位招生
:滨河精品现房发售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