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场故事:与上司吵架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1/11/29 10:34  中国青年报

  我根本未料到会与自己的顶头上司发生激烈的冲突。在我工作的十余年里,我虽未练就拍马逢迎之功,但已基本养成逆来顺受、看领导脸色行事的“好习惯”。可是,这天我却失控了,居然与领导拍桌对骂。同事、领导都深感意外。

  这天和平常一样,我按时上班,主任安排我随兄弟部门的车下乡去一趟。我接到任务后,很快便到机关大门口去等车。可是,10点多钟了,车还未等到。我有些疑心起来。照理
讲,下乡工作的车,不会来得这么迟。我打电话去问,原来,人家根本就没考虑要带上我,车早已走了。我立即打电话给主任说明情况。令我气愤的是,主任却认为是我没有在传达室里坐等的缘故。我感到在电话里没法说清楚,就搁下电话,向楼上走去,欲当面向他解释清楚。

  推开办公室的门,主任正低头在做什么。他明知我进来,却并不抬头,脸色阴沉得很。我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主任,我一直在门口等车,可人家在我去等之前就已发车了。他们不知道要带我一起下乡,说我们没跟他们联系好。”我尽量耐着性子,将话说清楚。可他却没这份耐性,“今天,你必须得去。要不然就自己坐公共汽车去。”说完,又不再理我。我的怒火“腾”的一下蹿得更高了。倒不是说下乡工作就不能搭公共汽车,而是单位里从没有过这样的先例,这是明显的惩罚措施。“我不去。”我冷冷地说。“嘭”,他猛地一拳捶在桌上,咬牙切齿地说:“今天你去得去,不去也得去。”

  “嘭”,又是一拳头砸在桌上,比先前一声更响,更具气势。不过,这回是我拳头砸下的声音。我再也克制不住自己,本能地冲上前去,在他办公桌上,照他刚才击打的位置,砸下一拳。这饱含着愤怒情绪的不平之声,让他刚耍的“拳”威苍白无力。有那么一瞬间,他吃惊地望着我,他那恐惧的眼神让我感到无限的快慰,感到从未有过的扬眉吐气。满屋子的人都感到震惊,那是一种亲眼见到绵羊变成老虎的震惊。

  还是同事们反应快,绰号“马屁精”的一位同事一边上前将我推开,一边说:“荣华,荣华,你今天怎么了?”大伙一起围上来,七嘴八舌地数落我。在这舆论一面倒的形势下,主任又恢复了先前的神气与威风,扬言要让我待岗。

  接下来的两天是最难熬的日子,他不安排我工作,上班时,我就干坐着。眼看着其他人都忙得不亦乐乎,深知“工作着才是快乐的”道理所在了。而昔日有说有笑的同事们都与我有了隔膜,仿佛我染上了瘟疫似的。更恐惧的是,有传闻说,局里对我不服从工作安排一事将有个说法,待岗的处分正在酝酿之中。那几天真是度日如年,寝食俱废。

  没想到,因图泄愤而与领导逞一时口角之能,竟使自己背上了如此沉重的心理负担,正常的生活、工作秩序完全被打乱了。过去,常嫌自己的生活过于平淡,缺少新鲜与刺激,这下可真够刺激的了。而且,这刺激快让我受不了了。

  经过几天的反复思考,理智逐渐占了上风,我清楚地认识到,解铃还须系铃人,要结束目前这难堪的局面,必须由我主动、积极地出面料理此事。我与主任别无过隙,他还曾经委托我办过私事,何不上门求他一回,纵然他不给面子,也不会造成什么损失。

  主意拿定后,虽然还未实施,心里却先轻松起来。更出乎意料的是,他开门见到是我,倒有点意外。我开门见山先向他道歉,而他居然不等我说完,也很直率地坦陈自己的不是,说那天是因误解造成的,他已调查过,不是我的错。所以,此事并未上报到局里。

  他的这番话,几乎将我的眼泪说掉下来了。我更彻底地向他认错,还特别感谢他未将此事上报到局里,将事态扩大,让我待岗、扣工资等。后来,我们越谈越投机,比以前更谈得来。

  出门后,我欣喜若狂,回家的脚步异常轻快,几天来一直郁积在心头的阴霾一扫而空。天还是那个天,地还是那个地,我的周围什么都没改变。惟一变化的是,我在走投无路时脑筋稍稍转了个弯,做到有理也低一低头,结果就毫发未损地化险为夷,柳暗花明。(李荣华)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切莫成为职场中不受欢迎的七类人 (2001/11/27 16:07)
职场谋略:高效办公四要则 (2001/11/22 10:42)
初入职场的大学生在新单位应注意什么? (2001/11/20 16:58)
职场观察:我国几大新型白领呼之欲出 (2001/11/14 16:51)
职场轶闻:老秘的白字 (2001/11/08 16:39)
职场秘笈:新人出头“三字经” (2001/11/08 16:43)
职场生涯:人才成功要付出哪些代价? (2001/10/26 13:48)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理工大学德语培训
   探装饰艺术奥秘
   北大燕园MBA辅导
   MCSE通往CIW大师
:华东理工MBA招生
   期货证券人才培训
   英国留学(上师)
   育林进修学院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远程教育技能培训
:劳动局:英语培训
   商务旅游首选
:最新飞行器广告
   台湾纹身彩绘艺术
:新店开业五折三天
   电纳减肥2小时成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