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面试指南 > 正文

欢迎“亏损两百万者”面试 因“切肤之痛”难忘怀

http://www.sina.com.cn 2001/12/04 14:49  人民网-市场报

  我从香港来内地时间不短了,虽算不上是个“内地老油条”,却也因为自己做过不少生意且长年在北京、上海、广州、沈阳等内地7个主要城市飞来飞去,算得上见多识广。要说起面试、招聘这些事,还真有点说道儿。

  面试时,我经常会问这样的问题:“先说说你的工作经历吧!”如果,我听到应聘者有过自己当老板的经历,眼睛就开始泛光,“为什么有老板不当,又跑出来打工?”我急切
地探究内情。如果,我又听到应聘者毫无保留地述说,是因为自己当老板赔了钱才又出来“养家糊口”的,简直就有种“英雄惜英雄”的感觉。如果,再听到应聘者赔的数目是不菲的两百万时,我恨不得马上邀他“入盟”。我的总原则是欢迎亏损两百万者加入,知道为什么吗?因为完全是我的翻版。我最初来到内地,就在安徽合肥投下两百多万,结果是血本无归。于是,在人过中年时,我带着亏本两百万的“资本”可怜巴巴地求职,没想到我竟大受欢迎,因为对方说:“两百万,不少亏吗!用两百万买回来的教训,很贵的,也很少会有人有机会买,你肯定不会犯同样的错误啦,我们欢迎你这样的人!”那时,还真有些沾沾自喜于自己的“失败”,那种“切肤之痛”真的很难忘。

  所以,别以为自己有过不成功的当老板经历,就在面试时吞吞吐吐,羞于启齿。有许多与我有相同心理的老板正愁“踏破铁鞋无觅处”呢?

  中国人讲究谦虚,但我就不明白,在大多数只给你10分钟的面试时间里,你希望你的谦虚能给考官留下什么样的印象?!你的电脑一般、英语还行、应用软件会用的回答是足够谦谦君子形象了,但平庸也就“傍地而行”了。我情愿你说自己没有经验,但你可以举例说明你用了多么短的时间学会了某件事。对于工资的期望,我不想听到“你们看着给吧”的回答,“我想,我的月薪应在5000元以上。”那好,你有必要事先准备的是,我会紧接着问你:“你凭什么每个月从我这里拿到5000元?”如果你回答不出,那将是很尴尬的情形。我并不想了解你的爸爸、妈妈甚至你的七大姑、八大姨多有背景,我只想知道你能做什么。

  按地域来分,我的感觉是北京人缺乏技巧,有5分的水平也就能表达出1分;上海人非常主动,但感觉上有些夸张,5分的水平能说出10分来。但要我选,我宁可要那个听起来像10分的那个。(洪霞 向阳)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大学生求职路上遇尴尬:面试究竟“试”什么? (2001/11/21 17:34)
别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两次 知名企业挑刺毕业生面试 (2001/11/21 17:41)
面试大公司 与不同“型号”的考官过招(2001/11/29/ 13:26)
面试技巧:谦虚是美德 应聘时切忌“过”(2001/11/16/ 13:13)
你有男(女)朋友吗--招聘陷阱面面观 破阵亦有道(2001/11/12/ 11:18)
如何回答才最得体 你会应对这些面试题吗?(2001/11/08/ 14:59)
毕业生 面试大公司你凭什么突出重围?(2001/11/08/ 14:55)
面试指南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北大考博日语辅导
   对外经贸华大高职
   专业培训成功保障
   社会科学院研究生
   北师辅仁应用心理
   电脑工程师1年速成
:华东师大商学院
   华东理工MBA招生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见过那么便宜的吗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南方人才市场培训
   国际汽车驾驶证
:公务员考试培训
   美芝培训中心
   护喉舰招广东代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河西出国留学服务
   靖江市森诺空调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良美神奇的魔手
:替您着想对您负责
   超凡家装久经锤炼
   世纪通汽车俱乐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