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月薪数千元却一贫如洗? 都市出现“高薪女贫族”

http://www.sina.com.cn 2001/12/06 15:18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 西装革履的男人们很少敢过“有上顿没下顿”的生活。越来越多的新女性拿着丰厚的薪水,却打起贫穷的旗号。她们有钱时俨然“款姐”,没钱时便一贫如洗,艰难度日。这就是诞生于写字楼里的女“贫族”。

  25岁的陈琳在银行供职,月收入在3500元左右,然而,她却经常向银行借钱。最近,她又向银行提出了借钱买手机的申请。她看中的是最新款的手机,价值5000多元的一件奢侈
品。

  面对女儿的行为,苍老的父亲怎么也想不通:“你一会儿买大彩电,一会儿买电脑,如今又要换手机。方便的无非是那些叫你去唱歌吃饭的朋友,有时用手机聊天一说就是个把钟头,这不是折腾钱么。”

  像陈琳这样的女“贫族”,一般都是35岁以下的中高等收入者,其中又以单身女性为多。她们生活在一个物质日趋丰富的时代,都有较“前卫”的处世原则和生活方式:没有储蓄概念,只要有了钱就去无牵无挂地购物、玩乐。

  对于女“贫族”来说,消费并不是维持生存的一种手段。花钱通常是因为心动于概念、时尚、格调、品牌、个性以及“快乐的感觉”。她们消费各种与原始功能无关的附加值,甚至广告。她们是“精致文化”的拥护者。所有产品的营销诉求几乎都是针对她们趣味的。

  女“贫族”多数仍与父母住在一起,交很少的伙食费,却在服饰、化妆、饭局、泡吧、旅游上倾其所有。

  小莉大学毕业后进了一家外企做销售,每月的收入有4000元。除了拿出一部分上交给父母作伙食费之外,剩下的钱她都花个精光,是美容院、健身房、专卖店的常客。她老爸抱怨:“我这个女儿,身上有10元钱就敢‘打的’,好像有10万似的。”而她却认为,既然赚钱的目的是为了过一种高质量的生活,那么就应该趁着还年轻的时候好好享受生活。

  “积谷防饥”,是中国人传统的生活观念。如今,女“贫族”却敢于“现在先使未来钱”。有人认为,女“贫族”在当前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的背景下,也许有其积极意义,她们强劲的消费热情,可能会对经济发展产生一点儿“刺激”作用。但是,对大多数“过来人”来说,女“贫族”的行为如果不是非常过分,至少也该是“非常奇怪”。

  唉!都市“高薪贫女“一族”。(雨阑)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花钱因为我快乐!高薪女贫族浮出水面 (2001/11/25 15:09)
成都人才市场见闻:5万年薪招聘女家教 无人接招 (2001/04/15 10:35)
“见面送金链,许诺年薪10万元” 吓退女毕业生 (2001/01/18 10:35)
研究发现,外貌漂亮男女打工薪酬较高 (2000/11/25 10:15)
女保安年薪要10万元 高价“马背女郎”不提倡 (2000/11/20 09:59)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您有泉爽卡吗??!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品味时尚尽在其中
   调查:您去哪留学?
:妙善房地产咨询
   数码照片网上冲印
   *游神州无后忧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波特曼俱乐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戴钻戒不花钱?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