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管理培训 > 正文

中国·WTO·机遇与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1/12/07 14:01  王府培训

  龙永图(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入世后对外开放格局三个特点

  中国加入WTO,意味着中国参与世界经济的进程正在加快,随着这一进程的加快,将会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

  在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偏安一隅、闭门造车、另搞一套。中国多
年改革开放的经验也告诉我们,改革开放首先是我们自己受益,同时也使别人受益。开放市场是相互的,中国开放自己的市场,同时也获得更加开放、更加广阔的国外市场。靠保护和关闭,是永远无法真正立足于世界强国之林。只要掌握得当,节奏适度,渐进的开放不仅不会导致民族工业倒闭,百业凋零,恰恰相反,它会使国民经济充满生机和活力。

  我愿意借此机会对中国加入WTO以后中国对外开放格局的特点作几点简要的展望:

  第一,加入WTO之后,将由过去范围和领域有限的市场开放,转变为全方位的市场开放。过去中国的对外开放主要是集中在货物贸易方面,加入WTO后,中国的服务贸易,包括电信和金融领域也要逐步开放。大力发展服务业是下个世纪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发展的关键。因此,下个世纪中国对外开放的重点将是服务领域,中国将不断扩大服务贸易的开放,从而为外国投资者提供新的、广阔的商机。

  第二,由过去单方面为主的自我开放,转变为中国与WTO成员之间双向的相互开放。随着中国加入WTO,WTO成员的市场也将更大程度上向中国的企业开放。这不仅有利于中国的企业走向世界,也有利于在中国投资获得更为广阔的市场。

  第三,由过去以试点为特点的政策性开放,转变为在法律框架下的可预见的开放。中国在今后一段时期的对外开放格局,以及对外开放的力度和速度都已经基本确定。中国将进一步完善法制、提高管理的效率、创造更加优越的投资环境,中国的市场前景将会越来越广阔。

  穆罕默德·哈莱加(约旦副首相):世界发展要以合作公正自由为基础

  此次大会召开的同时,世界正瞩目于世界贸易组织将于多哈召开的部长级会议,届时将开启新一轮的世贸谈判。应予以强调的是,发展中国家在谈判桌上就新的重大问题统一立场,维护集团利益是十分重要的。同时,必须努力开辟畅通的渠道相互对话,在客观、科学的基础上,本着积极的精神交流观点,以使第三世界国家在国际工业已发挥的作用更为有效,促进份额和经济利益的分配更加公正公平。

  我们正在一个地球村的门槛前,这里利益和目的相互交织,国家间的相互依赖不断增加,各种事件和现象的影响已超越了国界,各种决策涉及世界各国,我们发现自己是多么需要在互利和了解所有各方需求的基础上联合行动、保持合作。整个世界在同舟共济,休戚与共,而世界的全面发展惟有以合作、公正和自由为基础才能实现,才得长久。

  鲍威尔勋爵(中英贸协主席):海外朋友对中国入世寄予厚望

  中国的入世将成为近期最重要国际政治经济动态之一:不仅对中国重要,而且对世界贸易、对国际经济关系的整体结构也很重要。中国的海外朋友们对中国加入世贸寄予厚望。

  中国加入世贸将为中国和世界带来巨大的机遇。但是这些利益也伴随着挑战和责任。中国的管理必须是透明和可预见的。中国经济改革必须得到积极地和不屈不挠的推进。我们特别需要看到对金融和银行业进行的改革。需要保证货物与服务在这样一个泱泱大国内有效的流动,分销业必须自由化。要采取必要的措施保护中国的环境。

  所有这一切都是艰巨而紧迫的任务,国际企业界也足够客观地了解到,完成这一任务需要时间和毅力。但是中国已经比绝大多数国家更好地证明了应对艰巨挑战的能力,也会在努力的过程中得到国际上怀着良好意愿的人们的支持。期望很高,但我对结果充满信心。我谨代表英国、中英贸协和英国企业界,预祝中国人民取得圆满成功。

  史提夫·范安德尔先生(美国商会主席):现在谈论的焦点是如何去参与

  如果你看到世界经济正在如何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你也就不难理解中国在国际社会中举足轻重的地位。任何商业行为、任何行业、任何国家都不能离开全球经济。现在谈论的焦点已经不再是是否参与,而是如何去参与。

  目前,中国是美国第四大贸易伙伴,去年两国之间的双边贸易额达到了1240亿美元。由于两国之间的贸易伙伴关系发展迅速,中美关系得到了全面的推进。

  尽管贸易和投资给经济带来了明显的利益增长,但是由于政治和社会的原因,美国社会仍然存在着隔离中国的动向。这种趋势是错误的,我们必须鼓励中国,必须给予中国经济、政治等各方面社会改革上的支持。

  预测表明,截止到2005年,中国加入WTO这一事实会推动美国向中国的出口额增加140亿美元。这意味着在美国因向中国出口创造了几百万就业机会之后,又将产生成千上万的高薪职位。这一事实大家都不难看到,整个国际社会都在从同中国出口贸易的过程中受益。

  中国加入WTO标志着中美关系新的开始。中国对经济改革的承诺会遇到新的挑战。在履行WTO承诺的道路上,中国可能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我认为在中国向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国际社会应该通过增加投资和双边贸易表达对中国的信心和支持。


      清醒看世界 评2001年十大新闻赢掌上电脑MP3大奖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北大考博日语辅导
   对外经贸华大高职
   专业培训成功保障
   社会科学院研究生
   北师辅仁应用心理
   电脑工程师1年速成
:华东师大商学院
   华东理工MBA招生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见过那么便宜的吗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南方人才市场培训
   国际汽车驾驶证
:公务员考试培训
   美芝培训中心
   护喉舰招广东代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河西出国留学服务
   靖江市森诺空调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良美神奇的魔手
:替您着想对您负责
   超凡家装久经锤炼
   世纪通汽车俱乐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