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千万别“管”孩子--自主教育哈佛启示录 > 正文

自测题:你是一个合格的家长吗?

http://www.sina.com.cn 2001/12/07 15:27  新浪教育

  家长的类型

  美国心理学家鲍伦德(Baumrind),根据父母管教子女在控制、成熟要求、亲子沟通和关爱方面程度的不同将父母分为三大类:

  1.专制型父母

  专制型父母的特点就是管而不教,严而苛求。他们对子女非常的严厉,习惯于控制孩子的行为和态度,子女只能够无条件服从。是非对错全由父母说了算。孩子如有偏差,就给以惩罚,而且很少向孩子做出解释。

  这样管教下的孩子,比较谨慎,但是容易胆怯,逆反心理重,攻击性强,情绪不稳定。父母与孩子在感情上也比较疏远,孩子比较悲观,性格冷漠,缺少热情。这样的孩子往往在学业上表现也不是很好。

  2.放任型父母

  放任型的父母很少对孩子提要求,很少对孩子有所限制。父母在孩子的能力培养上,也没有什么标准和要求。让孩子自由随意的发展。这种管教方式在30年前被一些心理学家所赞许,被一些开明的父母所接受。但是,今天看来这种方式的最大缺点就是对孩子放任自流,疏于引导。

  如此成长起来的孩子似乎成熟得较晚,他们自我控制能力低,很任性。长大后,不服从管理,不善于合作,不懂尊重别人,很难严格要求自己。他们对自己学习和工作成绩的要求也低,学业成绩自然不会出类拔萃。

  3.权威型父母

  这种类型的父母倾向于合理地引导孩子的认知和行为,对孩子的表现比较关注,正确、及时而且恰当地实行表扬或惩罚。父母会在必要时给子女定出合理的规则,并且以身作则。注重与孩子的交流,交换意见。这样,孩子不仅与父母感情亲密,而且是子女的榜样。

  在权威型父母的培养下,孩子不仅有自信、成熟、理性、而且乐观向上,善于交往。

  您作为孩子的家长,希望属于哪一种类型呢?

  请你快速完成下面的题目,根据实际情况填写,不要反复斟酌。

  注意,您选择反映的是“我实际上是这样这样”,而不是“父母应该怎样怎样”。

  您的评分是1=从不2=偶尔3=经常4=总是。

  您是一位善解人意的家长吗?您能否创造一个和谐美满、温暖的家庭氛围,让孩子与自己愉快轻松的沟通?

  1.我会通过自己的言谈和表情,告诉孩子自己很喜欢他。

  2.我允许孩子在某些方面有独到之处,表现得与众不同。

  3.我对孩子惩罚是基于公平、恰当的原则。

  4.当孩子面临一项困难的任务时,我会给予积极的支持,使他得到一些安慰,并让孩子感到他并不孤立。

  5.我总是试图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希望使他成为出类拔萃的人。

  6.我很信任自己的孩子,他可以独立完成一些事情。

  7.我愿意和孩子在一起,聊天、看电视、运动等。

  8.我让孩子的生活更有意义和丰富多彩,比如买很多书给他、安排他去夏令营、参加俱乐部。

  9.我感到自己与孩子之间存在着一种温暖、体贴和亲热感觉,我会常常拥抱他。

  10.我允许孩子有自己的看法,尊重孩子的想法和观点,而且鼓励他在实际中表达和去尝试。

  评分标准

  15分以下您对自己的孩子没有平等交流的想法,不够了解孩子内心世界,日常生活中给孩子冷冰冰的感觉。建议您仔细回顾一下自己和孩子相处的岁月,重新看待自己的孩子,反思自己孩子的教育方式。15—25分您对孩子的态度有些冷淡,而且不重视孩子自己的想法,事实上你也想好好地教育孩子,与孩子交流。但是你缺乏一定的技巧,多看看一些如何与孩子相处、谈话的心理学书籍,对您改善家庭气氛和亲子关系是有帮助的。

  25—35分您是一位很优秀的家长,您和孩子的关系非常融洽,孩子会从中获益非浅的。实施这样的教育方式在刚刚开始会有些难度,注意要真正地尊重孩子。如果您在继续保持这样的关系上碰到问题,可能是孩子长大了,您应该更多地倾听孩子的想法,同时也告诉孩子自己的教育观念。

  35分以上你差不多是个完美的家长了,温和体贴,善解人意。您这样的性格对于孩子性格发展也是非常有好处的。也许您现在可做就是把自己的教育方法写出来,告诉别的父母。

  该自测题由北京先知语言工作室编制


      清醒看世界 评2001年十大新闻赢掌上电脑MP3大奖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从人大到斯坦福(2001/12/07/ 16:14)
小支一招:正确惩罚孩子(2001/12/07/ 15:50)
专家给您的建议:怎样培养孩子乐观的态度(2001/12/07/ 15:38)
笑声相伴的快乐家庭(2001/12/07/ 15:10)
欢笑土地上的乐观之花(2001/12/07/ 15:05)
千万别“管”孩子 --自主教育哈佛启示录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北大考博日语辅导
   对外经贸华大高职
   专业培训成功保障
   社会科学院研究生
   北师辅仁应用心理
   电脑工程师1年速成
:华东师大商学院
   华东理工MBA招生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见过那么便宜的吗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南方人才市场培训
   国际汽车驾驶证
:公务员考试培训
   美芝培训中心
   护喉舰招广东代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河西出国留学服务
   靖江市森诺空调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良美神奇的魔手
:替您着想对您负责
   超凡家装久经锤炼
   世纪通汽车俱乐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