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从“哈日”到“海龟” 青少年前卫语言让人费解

http://www.sina.com.cn 2001/12/20 11:13  扬子晚报

  北京讯 哈日族?哈韩族?哈狗族?这些新新词汇叫研究青少年的专家找不着北!而专家们眼里的人生观、情操等“老词汇”,青少年也不爱听,大家各有一套语言系统,互相不明白。

  近日在北京召开的“改革开放中出生的青年现状与未来”学术研讨会上,这个问题成了与会青少年研究专家最关注的话题。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陆玉林讲了一件事:他在北京
的自动取款机前听到前面两个青年在这样谈话:“老美又叫我去了,我不愿意,‘海龟’已经不吃香了,去干嘛?”他当时怎么也不懂他们在讲什么,后来才搞明白--原来,“老美”指的是美国,这两人都是美国公司驻京代表,公司方希望他们到美国去工作,他们认为“海外归来”已经不吃香了,不打算去。

  对此,他质疑目前国内的青少年研究:新一代青年有一套自己的语言,为什么学术界不能用青年听得懂的话去说他们的事情?(张琪)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前卫教育 只可远观不可亵玩? (2001/12/17 10:42)
小学生网络语言难倒老师 对此专家市民各有说法 (2001/11/22 17:50)
校园童谣流行的背后 (2001/12/14 18:25)
变味童谣流行校园 应因势利导让孩子学会审美 (2001/11/26 11:21)
语言调皮曲调诙谐 西安中小学校园新童谣大行其道 (2001/11/01 14:56)
校园歌谣藏隐患 老师家长当反思 (2001/04/23 16:44)
解读新校园歌谣:“真实”与健康哪个更重要? (2001/03/20 06:31)
校园童谣敲响警钟 人大代表呼吁真正给学生减负 (2001/03/09 09:49)
如此校园民谣:读书不如混黑社会 晚上小姐陪你睡 (2001/03/04 04:36)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送精彩大奖!
:北外培训寒假特训
   清华工商管理培训
   Adobe设计师认证
   人大在职研究生MBA
   首医大-反射培训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BMW摩托驶进上海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电脑印刷打印纸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