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官”的诱惑力有多大? 孩子们为何都想当“官”

http://www.sina.com.cn 2001/12/20 14:01  东方网-文汇报

  ·“官”的诱惑力究竟有多大?某小学前不久把校内所有工作岗位都拿出来供学生选择,结果,“校长助理”和“食堂主管”的选票之比竟是900∶1

  ·当然,做官可以锻炼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说,“900∶1”是个可喜的现象。然而,做官的只能是少数人,所以最该做的事是引导多数孩子如何甘当老百姓

  ·因升官无望而贪欲膨胀的现象与学校“亚官场”并非无关。教育孩子给自己准确定位,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对未来的干部队伍建设也是个有益的“伏笔”

  “官”的诱惑力究竟有多大?只要看看当下常用的一些词汇就知道。譬如“权钱交易”、“权色交易”。还可以看看这样的新闻:某市一小学前不久推行了一项校内体验教育实践,把校内所有工作岗位都拿出来供学生选择,结果,“校长助理”以900票高居榜首,得票数量最少的“食堂主管”(其实也是个“官”,只不过小学生误以为是民了)只有一票。

  900∶1!事情发生在“亚官场”,发生在天真无邪的孩子们身上,似乎说明不了什么问题,但强烈的反差、严重的倾斜又不能不是个问题。早些年前,许多学生家长是不愿孩子“从政”的,怕影响学习,而现在,一些孩子乃至家长对“官位”已是趋之若鹜。为什么?有的小朋友说,当班干部可以管人,可神气了!有的孩子说,爸爸妈妈经常训他,别的小孩都能混个一官半职,你怎么从小就这么没出息?!有的家长说,当过学生干部的学生在升学时可以优先录取……“当官”有那么多眼前的、长远的好处,孩子(还有家长)能不削尖脑袋去“当官”吗?在我居住的城市,某外国语学校新一届学生会干部的产生,近些年要正儿八经地通过“竞争上岗”,今年开学仅一周,校门口就站着两个有意竞选外联部长的高中女生,举着写有姓名的小旗子,向每个进校的师生鞠躬,而且不停地说:“请支持我!”

  对此,有人肯定要联想到这是“官本位”思想作祟。不过,这样一棒子打下去,好像又要不得。拿破仑不是说过“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兵”么?做官不是坏事,可以锻炼交往能力,增强自律意识,提高学习主动性。从这个意义上说,“900∶1”是个可喜的现象。况且,这种阳光下操作的竞选毕竟会给部分孩子以良性的激励。

  然而,不管是在社会上,还是在学校里,做官的只能是少数人。一个集体中,大家都成了官,那官还成其为“官”吗?所以,面对“900∶1”,我们最该做的事情便是引导绝大多数孩子如何甘当老百姓。当然,我们在学校里可以别出心裁地来个“轮流当官”的体验教育,而孩子在走上社会之后,却还是要面对更多做平民百姓的机会。所以,老师还有家长倒是应当花更大的力气去教育孩子从小打好做老百姓的基础。当官需要公关才能、协调能力、演讲才能,在这个开放的时代,在社会化大生产的背景之下,做一般民众难道就不要这些能力?把一个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尚未真正形成的群体,过早地划分成“官”与“民”,这对大多数的孩子来说,有失公允,而最后的效果也不容乐观。

  因升官无望而贪欲膨胀的现象,在社会上屡见不鲜。别以为“官场”上的这种事与学校“亚官场”无关。据说,现在一些父母,为了让孩子当“官”,有权的打电话、递条子“打招呼”,有钱的登门拜访,平民百姓则想方设法硬着头皮找老师“开后门”。有的学生也不甘示弱,竞选时通过给同学赠送画片、糖果来猛拉选票。不过,“学生官”也就那几个职位,而且一直都是由学有专长、思想品德良好的学生担当的。所以,一些老师便想起“轮流担当班干部”的主意。有的孩子从中可能过了回“官瘾”,但是不是真的起到了“全面锻炼学生的综合素质”的作用,却很难说。

  假如使尽了浑身解数还做不了官,孩子(家长)会怎么办?孩子(家长、教师)该怎么办?这是我们应当关注的。“亚官场”上不是也已经有了某种“行贿受贿”的苗子了吗?因此,我们又不能小看那“900∶1”。当然,我们不是息事宁人地造出900个官位来满足孩子的选择,而是亟需引导那900个乃至更多的孩子,如何给自己准确定位,调整自己的追求目标。这有利于推进眼前的素质教育,而对咱们未来的干部队伍建设,也未尝不是一个有益的“伏笔”。

  周云龙(作者为江苏教育电视台新闻中心副主任、记者)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孩子“当官”该不该 有人叫好有人忧 (2000/12/12 13:24)
我为“当官”的孩子说几句话 (2000/12/06 05:24)
小学生“理想”惊人:“我要中大奖 买大官” (2001/12/07 00:34)
鹤壁社区居委会干部招考场面火爆 四百大学生争做“芝麻官” (2001/09/28 14:11)
青岛化工学院千余学生暑期尝试做村官 (2001/08/03 08:34)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送精彩大奖!
:北外培训寒假特训
   清华工商管理培训
   Adobe设计师认证
   人大在职研究生MBA
   首医大-反射培训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BMW摩托驶进上海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电脑印刷打印纸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