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不足1.6米不发资格证 当教师也受身高限制起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1/12/20 14:14  新闻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 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的王老师,因身高不足160厘米,在教师资格认定时被认为“不合格”。

  王老师说,当医生在他的体检结论上盖上“不合格”三个字时,他差点昏了过去。日前,福建省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已经基本结束,但此事引起的争议却远没有结束。

  首先接受笔者采访的是福建省某县的一所普通中学。在笔者的要求下,分别有初二和高三两个班共113个学生参加了一项问卷调查。在回答“假如你的老师是矮个子,你会感到:a.喜欢;b.讨厌;c.无所谓;d.其他”这个问题时,选择答案“无所谓”的学生占了将近80%。学生们只关心老师知识是否渊博,对待学生态度是否和蔼可亲以及课上得如何。笔者随后采访了这所中学的党委书记林春平老师。林书记告诉笔者,体检工作已经结束,他们学校没有体检不合格的教师。

  当被问及对此事的看法时,林书记认为,身高不能成为评判一个教师好坏的标准。教师这个职业的工作目标是教书育人,因此更多的是注重对教师自身素质,包括道德、修养、学识等各方面的要求,而非外表上的要求。福建省教委人事处处长李敏接受笔者采访时忍不住连连叫屈。只有极少数教师身高没有达到体检的标准。

  省教委目前为止并未对这部分身高不合格的教师采取任何措施。李处长认为,各行各业都可以制定自己的标准,为什么对教师不可以有一个身高上的限制呢?教师的身高可能会影响到他的课堂效果,比如书写板书,个矮的老师够不到黑板的上半部,明显影响到板书的完整性。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教授劳凯声认为,既然有选拔,就要有标准。不能否认有一些先天不足的人,由于他们坚强的毅力和不懈的努力,也会作出成就,也会为社会作出很大的贡献。但一般来说,体质达到标准的人工作效率更高。体检标准的具体内容可以商榷,可以随着社会的变化而变化,但是完全取消是不现实的。(忻集)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当英语教师需过口语关 口语首次成为教师任职资格 (2001/12/20 11:01)
“买卖教师岗位”事件引发教育制度大讨论 (2001/12/18 09:56)
成都中小学教师招聘待遇优厚令高校老师也心动 (2001/12/16 07:46)
广东阳江一68岁老教师被错漏百出的盗版书气得昏厥 (2001/12/14 07:05)
上海高校拟试行年薪制 教师收入差距将拉大 (2001/12/11 13:08)
南开大学年轻教师晋升高职 须有学生工作经历 (2001/12/04 04:22)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送精彩大奖!
:北外培训寒假特训
   清华工商管理培训
   Adobe设计师认证
   人大在职研究生MBA
   首医大-反射培训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BMW摩托驶进上海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电脑印刷打印纸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