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学生是消费者老师是服务者 教育管理也要国际认证

http://www.sina.com.cn 2001/12/23 11:42  北京青年报

  学生是消费者,家长是监护人,老师和校长是服务者

  中国加入WTO后教育要与国际接轨,近来,在教育管理上开始引进ISO9000国际质量认证。教育也可认证?认证后对于学校管理究竟起到什么作用?这种做法值不值得推广?昨天,记者采访了专业从事教育管理国际认证咨询工作的中国华育发展总公司教育咨询部办公室主任章捷。

  本报实习记者杨燕怡核实报道对于教育如何与国际接轨,章捷主任告诉记者接轨并不是单纯的课程接轨,更重要的是在管理机制上与国际接轨。要改变教育管理模式中存在的种种弊病,最有效的途径就是教育管理国际认证。

  目前的教育管理认证采用的是国际上流行的ISO9000国际认证标准。人们对它常有一个误解,认为它的标准只适用于加工制造行业,其实不然,ISO9000涉及到40个行业,教育是其中的第37个。与企业产品认证不同的是,教育提供的是服务性消费品,它是以教师的备课、讲授、辅导、测评、批改作业等一系列循环工作为内容的教育服务,引进认证就是要结合学校自身特点建立适合的一套教育管理体系。

  据章主任介绍,学校通过ISO认证,对学校教育管理的思想观念和管理模式两方面将会带来很大的突破。ISO使学校的管理者树立新的思想观念,即学生是消费者,家长是监护人,老师和校长是服务者,学校所提供的是教育服务,其服务对象包括学生、家长、社会用人单位及上一级学校,学校的各项工作都是以学生为中心。在管理模式上,ISO9000标准强调的是“所有工作都是通过过程来完成的”。学校教育的过程将分为招生与离校、德育过程、教学过程、后勤保障、督导与评估等环节。再依靠严格的管理制度监控整个管理过程,杜绝中间任何一个环节出现不规范行为,从而确保整个学校的教育质量。ISO将解决现在学校普遍只重视教育的结果,如升学率的高低,忽视了整个教育过程的问题。章主任强调说,与教育行政评估不同的是,ISO9000国际认证完全取决于学校是否自愿接受,因此教育管理体系认证所要解决的是学校如何办好的问题,而不是评估学校能否办学。

  据了解,目前全球通过ISO9000认证的学校和教育机构数量已达500多所,其中包括哈佛、剑桥、牛津这样的名牌大学。而拥有78万所学校和2.3亿学生的中国到现在为止仅有十几所学校通过认证。不少国际认证行业的专家认为,随着教育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将会有更多的学校接受并采用ISO9000认证。而且,我国还没有专门的ISO教育认证机构,早日建立专门的教育行业ISO认证机构已迫在眉睫。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教育管理引进ISO认证 学校工作不再“八仙过海” (2001/12/19 15:26)
入世后中国以MBA教育为代表的管理教育还差什么? (2001/11/16 14:52)
教育时评:教育是一种消费而不是一种管理活动 (2001/09/07 09:43)
外国大学抢滩国内管理教育市场 (2001/07/24 08:25)
述评:应完善义务教育经费的投入与管理机制 (2001/06/25 18:03)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送精彩大奖!
:北外培训寒假特训
   清华工商管理培训
   Adobe设计师认证
   人大在职研究生MBA
   首医大-反射培训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BMW摩托驶进上海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电脑印刷打印纸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