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被骚扰是我的错?女高工口述16年来办公室性骚扰

http://www.sina.com.cn 2001/12/25 16:00  北京青年报

  -女高工口述十六年来备受办公室性骚扰

  -全国首例性骚扰案因证据不足原告败诉

  核心提示

  全国首例性骚扰案的审理使“性骚扰”这一令女性深恶痛绝的行为从法律层面浮出水面,然而通过此案的审理,原告因证据不足而败诉的结果暴露出我国相关法律仲裁依据的不足,因而受害人的权利无法得到伸张。“性骚扰”作为一个现代名词,在法律上还没有公认权威的定义,法律条文中目前尚无“性骚扰”这个词,有关两性之间性侵犯定罪的法律表述只有“流氓罪”、“强奸罪”等等,而这与性骚扰大不相同,因此难以衡量哪些行为属于其范畴。我们希望全社会对此类问题引起重视,更希望一个相关法律的尽快出台,保障广大女性的权益,同时女性们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自尊、自重、自爱。

  -女高工口述实录:

  被骚扰是我的错吗?

  “我在办公室受了16年的性骚扰,一级一级反映上去,有些领导不管,当做听故事,有些领导别有深意地看着我说:你是否应该检点一下你自己。为啥那些人不骚扰别人只骚扰你?我们单位的一个女领导居然还点着我的脑门儿说我弄不清楚,人家帮你做过那么多事你还告人家骚扰。你说,难道女人被性骚扰反倒是自己的错?活该?”

  林晨快人快语,气愤和委屈使她讲话更快,有些喘不上气来才稍稍停顿一下。林晨已经50岁了,但面容依然秀丽端庄,依稀可以看到她年轻时的美丽,不凡的气质很符合她高级工程师的身份。

  “提起那个家伙我就恶心。那时候,他刚到我们单位行政办公室做副主任,40多岁。因为领桌椅、修空调的事,我们接触过几次。有一次他见办公室只有我一个人,就挨挨蹭蹭地挪到我身边,装作无意环抱着我的肩膀说,你这件衣服真漂亮。我赶紧往旁边一闪,没想到他用另一只手迅速向我胸前抓了一把。我火了,大声问:你干什么?!他嘻皮笑脸地说:你真漂亮。做我老婆多好。我狠狠地骂了他一句,马上跑出办公室,一直跑到楼梯口,我怦怦跳的心才稍稍平稳下来。”

  “后来,我刻意地避开他,只要是能预见他和我单独在一起,我就找机会避开。可是,多次未能得逞的他,只要有一次机会,就会更加变本加厉。有一次,下班的时候我看到外面下雨了,就向另一个办公室的同事借伞,同事说,就挂在门后,你自己拿。后来有事耽搁了一下,等我拿伞时,同事已经走了,那个办公室没人。就在我站在门后拿伞时,他从外面走廊上经过,一看我在里面,恶狠狠地把门往里一推,将我死死夹在门和墙之间。他一手推着门,一手又在我身上乱摸,我被门夹着动弹不得,只能用脚踢他,他咬着牙瞪着我说:看你能逃到哪里去。这时,走廊上响起脚步声,他赶紧松开手走了。我蹲在门背后,泣不成声。”

  林晨将手深深地插在头发里,重提这些不堪回首的往事,令她很难受。我不知该如何安慰她那颗受伤的心灵,只好保持缄默。

  “其实我这个人很传统很规矩的,从来不会和男同事开一些轻飘飘的玩笑,可是,我怎么老是被人家骚扰呢。前两年,我们单位调来一位领导,有一次我们单位组织职工到千岛湖旅游,我坐在汽车的最后一排靠窗的位置,他最后一个上车,别人都给他让座,他说,算了,林工旁边有个位置,我就坐那儿吧。一路上,他紧紧靠着我,手就没老实过,一会儿放在我的肩膀上,一会儿放在我的腰上,一会儿又放在我的腿上,我难受死了,又不好说,只好不停地变换姿势躲避那只肮脏的手。几年以后,那位领导终于调走了。他走了以后我才听说,他对其他几个女同事也有类似的骚扰,大家都恨透了他,可谁也不敢说。”

  “你这样备受骚扰,就一直忍着,没有寻求帮助?”我问。林晨长叹了一口气,意味深长。

  “我实在受不了的时候,有一天晚上我回家对我老公说了。他冷冷地开口了:哼,看来你还挺有魅力嘛,这么多男人喜欢你。我的脑袋里轰的一声,一个字都说不出来。他竟然!他竟然这样说自己的老婆!我指着他的鼻子:你还算是个做老公的吗?他一挥手:你算了吧,先照照你自己,一天到晚在单位里勾搭男人,还有脸在这儿说给我听。我气得真想打自己的脸。我嚎啕大哭,我作了什么孽,找了这样一个无情无义的老公。”

  即使是一个朋友,听到林晨的诉说,也会给她出谋划策,最起码也会给一些安慰。而她最信任的丈夫,给妻子的伤害比那些骚扰她的人还要深。林晨又叹了一口气:“后来,我发现我老公有些不对劲,常常很迟才回家,一不顺心,就打我。”

  “有一天下午,我陪女儿到医院看病,忘了带病历本,我叫女儿在医院等着,我自己打了辆车赶回家去拿。可家门被反锁上了,敲了半天门,叫了十多声,才听到老公在里面很慌张地说了一句:等一下,来了。我的心一下子沉到了冰海里,我是一个很敏感的人,我知道屋子里一定有什么事情发生了。我隔着门听着门后老公慌慌张张系皮带的声音,觉得周围一片黑暗。开了门,我径直冲到了卧室,床上一片狼藉,但没有人。我转身冲到阳台上,角落里,一个衣衫不整的女人站在那里。”

  离婚对林晨打击很大。离婚以后一段时间,她的情绪一直很不好,精神恍惚。而那个行政办公室副主任已升任主任,对她骚扰也更厉害了。

  “有一次他抓着我手说:现在你离婚了,你需要我了吧。简直下流到极点。我狠狠地给了他一个耳光:你永远别想。办公室几个同事看我心情不好,想让我散散心,便集体邀请我吃顿饭,然后唱唱卡拉OK。到了酒楼,我才发现,那家伙也被他们请来了,我想转身走,又觉得太不给同事们面子了,只好坐下来。那天,那家伙喝了很多酒,坚持要送我回家。到了我家楼下,他借酒装疯,一把搂住我:来来来,我送你上楼。我说:女儿和我住在一起,我马上朝楼上喊我女儿的名字,他便松了手,说,那我走了。可走了几步,他就当着我面,拉开裤链对着墙小便。我一口气跑回家,心里难受得直想哭。”

  “今年年初,那家伙终于退休了。我想,16年的恶梦终于结束了,可是,3月份,我以前认识的一个人从外地调到我们单位,比我小六七岁。那天,他突然说要向我了解一下单位里的人事,我同意了。他约我到一家比较僻静的茶室,我也没多想就去了。一直谈得挺好的,临走的时候,我穿上外套,一只手刚伸出袖子,就被他一把抓住,说:我喜欢你。原来他根本就不是想和我谈什么人事。我气极了,一把甩开他,用力拉开门冲出茶室。我不知道以后他还会不会对我这样。”

  林晨一口气说完,靠在椅子上,神情很无奈。

  记者问她遇到这么多事,有没有想过什么办法帮助自己?

  “我单位领导不仅不管这事,还说那个办公室主任老婆身体不好,让我多谅解,言下之意我应该承受他在我身上发泄他变态的欲望,受他的骚扰。我到上级单位纪委反映,他们居然说我首先应该检点自己。我简直气疯了,我是受害者,他们还往我身上泼脏水。我和我现在的老公说了,老公气死了,想要去揍骚扰我的那人,我也想揍他,可是,我还是拉住了他,我们毕竟还是有知识的人,不能做这样的事,在单位里影响也不好。唉,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林晨的眼睛望向窗外,窗外一片暮色苍茫……

  -全国首例性骚扰案原告败诉

  2001年7月,西安某公司一位30岁的职工王女士将其所在公司的总经理推上法庭的理由是对其实施性骚扰,起诉要求经理对她赔礼道歉,王女士因此成为全国首例已立案的性骚扰案当事人,而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王女士在诉状中称,早在1994年,经理就多次以将她调到好的部门为诱饵在办公室里对她动手动脚。遭到她严厉斥责后,经理不仅没有收敛反而更加变本加厉,并要求和她一起去酒店开房。因她每次都严厉拒绝,经理竟在工作中处处刁难,无故克扣福利和奖金,加之身体不好,致使多次受气昏倒。

  王女士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表示过她的苦衷,起诉前始终难以鼓起勇气,担心人们会指责是她自己的原因。而起诉后则承受了来自家庭社会的种种压力。在她休病假结束去上班时,单位又找借口不让她去上班,并找人给她和家人做“思想工作”,让她撤诉。

  王女士的代理律师也曾表示此类案件的取证相当困难,因性骚扰本身有隐蔽性,不可能取到最直接的证据,加上此案的取证有点特殊,是在被告主管的单位,人为加大了取证的难度。因此案涉及当事人个人隐私,法院也十分慎重。为保护当事人隐私,10月24日不公开开庭审理此案时,连西安市莲湖区法院本身也只有两三个人知道开庭地点,一审宣判后仍然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人知道结果。该法院以缺乏证据为由一审驳回了王女士的起诉。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职场步入后学历时代 否则5年内将从高薪变低薪 (2001/12/21 12:48)
职场谋略:七个“秘诀”教你如何保住饭碗 (2001/12/19 16:26)
笑论职场人生:专议办公室女性N大“死法” (2001/12/18 16:18)
职场生涯:中国白领的日常生活 (2001/12/17 11:19)
职场生存六大成功要诀 (2001/12/11 10:30)
职场中要摆正自己位置不“越位” (2001/11/30 13:07)
职场故事:与上司吵架之后 (2001/11/29 10:34)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首医大反射培训招
   国际财务会计证书
   王府装饰培训取证
   莱茵春天德语学校
   成软件人才上GNIIT
   北外培训中心招生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