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贫困生住不起富裕生要单间 学生公寓面临新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1/12/26 11:1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就在贫困的新生抱怨学生公寓收费太贵的同时,另外一种情形也在高校出现了。武汉大学今年迎新生时,一位家境困难学生的家长坚决要求不住公寓,可下午一位来自广东的新生,其家长嫌4人一间的学生公寓太挤,开口说5000元包一间。还有一些来自富裕家庭的学生,要求在公寓购置电视、电脑、空调、洗衣机等。

  在武汉几所高校的学生公寓,记者看到一些家境困难的学生,几两饭,加一些咸菜,
再加一勺免费汤,就算对付了一顿。经济条件好的学生,愁的是食堂饭菜不好,不少人一入校便配了手机。武大宏博学生公寓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一个宿舍,一位学生靠自己打工,每个月挣150元生活费,而另一位学生一个月要花家里2000元。据某高校派出所反映,他们在学生公寓侦破的手机、现金被盗案,多是公寓内学生所为,而且多为低年级学生。透过这些案件,旁人可以体察到行窃学生复杂的心理因素。

  既要尽可能满足各种学生的“需求”,又不致于让公寓变成社会差异的“万花筒”,这对公寓管理提出了新的课题。高校意识到,营造一个平等相处的环境对学生的成长十分重要。武汉大学、华中科大、武汉理工大学等校的学生工作部、团委,从新生一入校就开办各类讲座,对学生进行人生观、价值观的引导。同时,担负培养学生任务的辅导员也住进公寓。针对贫富悬殊给少数学生造成的心理不平衡现象,一些大学开展了心理咨询活动,鼓励贫穷的学生丢掉自卑,培养良好的心理状态;而富裕的学生也要正确对待财富,树立勤俭节约的观念。一些高校的实践证明,这种心理咨询可以帮助学生较好地度过心理调适期。(本报记者 杜若原)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关注大学生公寓 童年期延长给教育出了难题 (2001/09/27 09:27)
关注大学生公寓--延伸至大学的童年期 (2001/09/26 10:04)
学生质疑新公寓收费 京城将出台管理规定规范收费 (2001/09/19 07:11)
学生公寓 想说爱你不容易 (2001/09/12 17:59)
宿舍、公寓价格差3倍 贫困大学生选择普通宿舍 (2001/09/10 14:47)
好大的学生公寓 建成后可容纳约6000名大学生 (2001/08/29 16:41)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首医大反射培训招
   国际财务会计证书
   王府装饰培训取证
   莱茵春天德语学校
   成软件人才上GNIIT
   北外培训中心招生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