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有准备求职不受制约 求职大城市切莫闯“红灯”

http://www.sina.com.cn 2001/12/26 11:33  人民网-市场报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为了谋求更好的生存、发展环境,不少打工者纷纷拥向大城市求职。但是,在大城市求职并非都是一帆风顺,许多“红灯”制约了求职者。

  需求红灯 目前大城市人才缺口主要集中在高新技术产业和第二产业中的汽车、电子电器制造、钢铁以及第三产业中的金融保险、房地产、商品流通等支柱产业。对于那些大城市可以自给的人才、饱和专业人才以及那些低层次、低竞争力的人才,大城市则会亮出红灯。

  能力红灯 常言道:“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儿。”大城市对人才的要求较高,尤其需要“全、高、新”人才。“全”是指知识面广,“高”是指技能高超,“新”指的是人才的专业或技术研究方面新潮。因而,人才必须拥有真才实学,能力出众,才能顺利通过红灯。与此同时,大城市招聘人才越来越倾向于“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方式。

  效益红灯 效益分为用人单位追求的效益和个人追求的效益两种。

  用人单位追求的效益:市场经济体制下,单位必须注重效益,其中也包括招聘人才的效益,即企业在招聘人才的同时,必须考虑招聘人才的投入与产出是否划算。此外,用人单位追求的效益还包括求职者的“忠诚度”。企业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引进人才,人才却在重用之下跳槽而去,这是任何企业不愿看到的。所以,部分企业在选聘外地人才时,有畏难情绪,不愿成为外地人才的跳板。如果人才的职业变动率较高,这些企业就会将其拒之门外,以防影响企业的用人效益。

  个人所追求的效益:一是硬效益,如薪水、住房等。在薪水问题上,求职者希望“多多益善”。住房问题更是棘手,一来住房条件本身制约了外地人才到大城市的求职进程,二来大城市的房价高不可攀,这对那些来大城市求职前薪水不高或尚无积蓄的人来说,是道难以逾越的障碍。二是软效益,如用人环境和发展机会等。人们在求职时往往会考虑企业是否具有一个良好的用人环境,是否能够根据个人能力提供一定的发展机会。有一位业绩突出的经理曾就职于广东的一家公司,当时工作条件很好,薪水也很高,但公司职员均为广东本地人,平时交流都使用粤语,使得他这位外地人觉得自己无法合群,尽管上司苦苦挽留,他还是离开了那座城市。不少单位排外、论资排辈的风气很浓,也使许多外地求职者觉得发展机会渺茫。

  政策红灯 “控制人口,但不控制人才”是许多大城市吸纳人才的基本政策。虽然大城市的人才总量已基本饱和,但在质量上还有待进一步的提高,所以,大城市人才引进对象主要是高素质、复合型和创造型的急需紧缺人才。为防止更多的求职者拥入,许多大城市的人事部门制定了一些政策限制,如引进人才的年龄、职称、专业等政策底线,以确保引进人才的质量。那些达不到政策要求或考察不合格的求职者,只好眼看着红灯闪亮而却步。(大刚)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电话求职“先声夺人” 增加成功率有技巧 (2001/12/24 14:13)
求职越来越难 2002届毕业生就业遭遇“严冬” (2001/12/24 13:44)
不惧做蓝领客观报身价 大专生求职心态平稳 (2001/12/24 11:05)
才能和实力都不可少 需善于经营才能智慧求职 (2001/12/20 15:36)
袒胸露背身着泳装? 大学生求职竟成“选美”大赛 (2001/12/17 16:39)
封面靓照内页“写真” 求职写真集要的不只是另类 (2001/12/11 16:23)
求职故事:一双袜子让我输了所有…… (2001/12/10 17:15)
求职技巧:善用数字语言书写简历 (2001/12/06 11:37)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首医大反射培训招
   国际财务会计证书
   王府装饰培训取证
   莱茵春天德语学校
   成软件人才上GNIIT
   北外培训中心招生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