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加拿大的网络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1/12/26 17:23  王府咨询

  5年前,加拿大平均每9个学生拥有1台教学电脑,如今每4个学生就拥有1台。1999年,全加上网的中小学生平均比例达94%,其中爱德华王子岛、纽芬兰两个偏远小省的上网率几乎达100%。最新的统计数字显示,全加目前有50%的家庭上网,比3年前增加了35%,高于美国的43%;加拿大人平均每周上网5个多小时,高于美国的4小时。

  加拿大网络事业发展较快,与政府重视网络教育有直接的关系。加联邦政府先是推出
了“连接加拿大”的上网计划,1999年3月又建立了世界第一家全国性的“学校网络”,使学校教育、图书馆和各信息中心连成一体,走上了“信息高速公路”。

  根据“连接加拿大”计划,加政府将投资50多亿加元,力争4年内实现政府管理网络化,并通过网络进行经贸、金融、财务、纳税、医疗、保险、投资等活动以及居民的衣、食、住、行和社会福利金的发放等服务,以节省人工,提高效率。

  在温哥华的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学校的电脑室每天开放到凌晨1时,各个专业的学生都可利用电脑学习。二年级学生马里奥说,熟练使用电脑已成了将来找工作的基本条件。他现在通过电脑学习室内设计、建筑绘图等。他在绘制各种复杂的图案时,已经完全抛开了绘图板、铅笔、尺等传统工具。

  渥太华格利普中学有1000多名学生,在该校读12年级的伊瓦特告诉记者,学校的老师除了讲解电脑基本知识以外,还教授许多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如利用电脑结算银行利息、预订旅馆房间,甚至利用电脑跟踪全国大选等。学生们学习这些内容的兴趣很高,一来能满足好奇心,二来为他们做义工和将来就业打下了好基础。

  除了各级政府支持网络教育外,加一些大公司也经常通过各种方式资助学校的网络教育。著名的北方电讯网络公司、阿克泰尔公司等,除每年为一些大学的计算机专业学生提供1000加元的奖学金外,还定期到一些中学搜寻人才。去年底在渥太华举行的推荐会上,北方电讯就从格利普中学选了30名优秀学生,通过提供奖学金进行定向培养,给他们创造假期外出实习的机会,毕业后再招聘到本公司。

  网络的普及还使得上网念书在加拿大成了自我成才的另一途径。现时美加高等教育市场价值高达2640亿美元,接受远程教育的学生也由1998年的78万人增加到2000年的245万人。“网上教育”的长处在于画面简洁,使用方便。从屏幕上看,网上教室分为三个部分:左上角播放老师教学的视像;右上角是聊天室,学生可在上课时随时以文字方式向教师提问;右下角是课堂笔记,学生可即时收看,也可以下载存档备查。如果错过上课时间,学生还可以通过VOD功能,随时翻阅讲过的内容。

  加拿大的老年人如今也开始“到网上看世界”了。前不久,多伦多塞尼卡学院与IMB公司联手推出了一个“让老年人上网”的计划,几十名老年人受到了学院“一帮一”的教学指导。69岁的雷尔夫说,以前自己不会用电脑,平日很难和亲朋好友联络,有一种被社会抛弃的感觉。经过两次短时间的学习,他已发了30多封电子邮件,收到了10多封回信。

  最让华裔家长受到冲击的是,他们的孩子在网上“纵横驰骋”的能力,已让他们有刮目相看的感觉。有博士头衔的张先生移居加拿大多年,儿子在渥太华读书,老师曾给他布置了一篇“研究中国”的作业。张先生本以为儿子会向他求救,没想到儿子通过去图书馆查资料和上“学校网络”检索,5天后竟拿出了70多页电脑打印的“研究成果”,还在班上做了演讲。在这份研究报告中,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地图、人口、环境、文化及各省、自治区、市介绍等,书后还附有很规范的参考资料目录。张先生感慨地说,从此后,我再也不说加拿大的学校教育是“放羊”了。

  加拿大将在2004年从中央到地方实现全面上网。如果说100多年前加拿大铺建横贯东西的铁路大动脉为维护国家统一做出了巨大贡献,那么“连接加拿大”和“网络教育”这两项举措必定为加拿大在新世纪的发展起到关键作用。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联邦政府更改加拿大护照申请要求 (2001/12/24 17:19)
在加拿大买车的窍门 (2001/12/24 17:25)
加拿大的商业习惯与禁忌 (2001/12/21 15:43)
加拿大的劳资关系与社会保障 (2001/12/21 15:45)
移民加拿大之前做足思想准备和相关工作 (2001/12/21 15:49)
如何利用加拿大的税务优惠政策 (2001/12/20 17:35)
加拿大多伦多的生活水平 (2001/12/19 18:13)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首医大反射培训招
   国际财务会计证书
   王府装饰培训取证
   莱茵春天德语学校
   成软件人才上GNIIT
   北外培训中心招生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