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你到了该“跳槽”的时候吗? 该怎样“跳槽”?

http://www.sina.com.cn 2002/01/18 15:37  申江服务导报

  谁是好雇主?怎样才算好雇主?

  岁末年初,随着新一轮“跳槽”高峰的来临,以上问题正困扰着不少白领人士--所谓“良禽择木而栖”,身为打工一族,谁不想找个更好的“东家”呢!在这里,我们倒有一个衡量“好雇主”的方法:你的上司是否具有“体恤民情”的亲和力?你的上司是否愿意倾听员工的意见?你的公司里人际关系是否轻松和谐?你的薪资是否随着公司创利节节升高?你
在公司里的个人发展是否前景光明?如果以上答案为“No”,我们就郑重地劝告你:你可以“跳槽”了!

  我们手中一份由《远东经济评论》、《亚洲华尔街日报》和美国翰威特顾问公司共同主持的名为“亚洲最佳雇主”的调查报告,佐证了上述衡量“好雇主”的方法———这项于2001年初开始进行的针对亚洲9个国家和地区355家公司的调查,涉及员工总数多达9.2万人。报告显示,其中有81家公司目前正在推行突破常规的革新的经营手段,并因此成为员工心目中的“好雇主”。

  在“中国地区最佳雇主”排行榜上,上海波特曼丽嘉酒店、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和罗氏中国有限公司名列前3名。其中,上海波特曼丽嘉酒店更以96分的“员工满意分”,荣列“亚洲地区最佳雇主”第一名。

  据波特曼丽嘉酒店人力资源部总监韩淑媛小姐回忆,“亚洲最佳雇主”的评选,是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先要求总经理填写问卷表格,写七八篇相关文章。然后,我自己回答了一百多个关于人事政策的问题。一个月后,调查方再寄来试卷,要求酒店里抽取50%到60%的员工回答问卷。问卷寄回后,调查方又亲自来人,从没有参加问卷调查的员工中,再抽一些人长谈……”

  事后,韩小姐才知道,波特曼丽嘉酒店之所以能以员工满意度最高分,荣登“亚洲最佳雇主”榜首,是因为在“对公司哪一方面最满意”的回答上,员工一致填写了“酒店把我们当绅士淑女看待”。这一句,也是酒店管理人员的座右铭。

  沟通:“像绅士淑女一样待人”

  韩小姐认为,最能体现“像绅士淑女一般对待员工”的,是酒店每月一次的“和总经理共进早餐”以及“与人力资源部总监喝下午茶”。

  各个部门选出一至两位员工参加,他们的职责是提意见。话题大到酒店有哪些硬件设施不够完善,小到新换的制服中,袜子不够结实或者款式不合适,或者不满意旗袍的颜色。酒店的所有700多名员工中,每年有80%的人能和总经理或人力资源部总监见一次面。

  反映上来的意见,由管理部门解决。像换袜子这样的小问题,可以马上解决的,立刻给予答复;而像员工曾反映过的酒店空调系统不好的问题,则需要3个月时间处理,管理部门会定期向提出意见的员工反馈解决进度,让他们觉得,自己的意见确确实实被重视了。

  “我负责每个月到各个部门统计,员工的意见处理了多少。”韩小姐说:“要求员工做到‘以绅士淑女的态度为绅士淑女们提供服务’,我们管理层必须像绅士淑女一样对待员工。我们对员工好,员工就会对客人好,酒店的收益也会好。”

  收益:“创利越多,收入越高”

  “薪酬水平当然是重要的,每个人都需要钱。”韩小姐说,“想找好员工,一定要付大价钱,不可能有又好又便宜的员工。”酒店每年就薪酬水平做两次调查,每一次调查都发现,90%的员工工资是上海五星级酒店相同职位中最高的,另外那10%没有拿到最高薪水的,酒店会马上作出调整:即便今年已加过薪,也会再得到加薪。

  透明的分配制度,能让员工确立更清晰的奋斗方向。酒店当年收益达到哪个数字,员工能拿多少比例的年终奖(花红),管理层会向每个员工详细说明;酒店努力做到让每个员工明了每一年的创利进展,各个阶段的客房入住率等“机密”级动态情况,员工都能在第一时间了解。

  2001年11月,韩小姐回新加坡休假,临走前,她告诉员工,因为世界经济不景气,酒店年底可能达不到预期收益,因此,员工的年终奖也有可能受影响。12月,当她休完假回上海,诧异地得知,因为全体员工的努力,酒店11月的入住率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90%以上。“创利越多,员工的收入分配也就越高。没有一个人会希望出现创利越多、员工拿钱越少的情况———这只能造成恶性循环。”

  决策:“有些不用请示上司”

  酒店鼓励员工做力所能及的决策———碰到什么突发事件,不用请示上司,可以自己搞定。“没有人希望处理得不好,没人早上起来到公司,第一想到的是要害公司。他们自己也有压力。我在这里的四五年时间里,没有人搞砸过。”韩小姐说。

  有一次,有位客人向客户服务部投诉,说送到房间的一碗饭冷了,接到投诉的员工“自作主张”,免去了他叫餐的全部费用。“这样的处理当然不合适,但我们事后并没有批评他,只是告诉他,你有这个胆量,就很好。只是以后遇到这种事情,送一份水果或者一份点心,就可以了。要是我们让他赔偿免单的那部分损失,其他员工今后就会不敢处理,如果小问题激化了,再解决就很麻烦。”

  这和酒店的招聘程序不无关系。所有雇员进入丽嘉酒店前,都必须回答50个心理测试问题。这50个问题是请心理学专家度身定制的,以检验员工是否适合从事酒店行业工作及员工在各方面的天赋。“一旦酒店发现员工的天赋,就会尽量帮助他挖掘自身潜力,实现个人的价值。”

  对于培训计划,酒店有明文规定———每个员工每年的受训时间不得低于120小时。除了出国培训、接受总经理培训外,各部门在每天早上的例会后,都会抽一段时间进行业务培训,让大家尝试不同的工作方式,知道酒店内的各种工作规范,万一同事不在,可以帮忙处理。

  员工也可以自由选择到哪个部门接受培训。最近,酒店的总厨开设了一个烹饪培训班,每星期三下午3点到5点开课,光人事部门就有两位小姐报名参加。韩小姐说,这也是有好处的,起码,和客人接触时多了份谈资。

  酒店也会定期让员工在各部门间流动,让他们能接触到各个部门的运作。“这能使员工更加熟悉公司,客户提出咨询时,每个人就都能独当一面。员工也不会感到工作乏味。”

  解聘:“给员工一个改正的机会”

  “很多酒店开张,会出比我们更高的工资挖员工。我们的客房服务经理曾对我说,有家酒店要挖他,出的月薪比现在高一两千块。但他考虑了很久,还是没去。”韩小姐说,在酒店行业,雇员的平均流动率为150%,豪华酒店的雇员流动率为50%,但现在丽嘉酒店的雇员流动率却大幅下降———从1999年的80%下降至2000年的20%,2001年的雇员流动率则不到20%。保持低流动率的法宝,是必须给员工吃颗定心丸。

  “员工的担心是,跳槽之后,有没有这样好的环境和这样称心的管理?是否工资上去了、培训下来了?最重要的担心是,两三个月后,是否会被‘炒鱿鱼’?”丽嘉酒店几乎没有裁员,即便经济不景气,也不会在合同期未满时解雇员工;更不会摊派任务般地将裁员人数平均下达到每个部门。2002年,丽嘉酒店可能在合同期满时解聘一些员工,“我们会锁定一些工作表现不理想的员工,在合同期满前,给他一个改正的机会。如果表现还是不尽如人意,就不再和他签合同了。”

  “中国最佳雇主”前10名:

  1.上海波特曼丽嘉酒店

  2.新加坡安捷伦科技公司

  3.新加坡Ritz-CarltonMillenia酒店

  4.马来西亚西部数据公司

  5.印度尼西亚PT-爱利根纺织工业公司

  6.马来西亚联邦快递公司

  7.泰国Tricon国际酒店

  8.香港Ritz-Carlton酒店

  9.台湾AMD公司

  10.上海Navion软件开发公司

  “亚洲最佳雇主”前10名:

  1.上海波特曼丽嘉酒店

  2.微软(中国)有限公司

  3.罗氏(中国)有限公司

  4.美国雅培医药公司

  5.亚洲战略投资公司

  6.上海Navion软件开发公司

  7.百威啤酒公司

  8.上海荷美尔食品公司

  9.安利(中国)有限公司

  10.香格里拉国际酒店与度假村公司

  文/本报记者朱筱菁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说老不老说小也不小 30岁的女人跳槽是道槛儿? (2002/01/11 11:05)
跳槽“跳”出官司 (2002/01/04 12:58)
十万年薪留不住 深圳三成高端人才想“跳槽” (2001/12/25 17:05)
office趣味流言板:合同到期我一定跳槽! (2001/12/18 18:22)
工作刚上手就走人 大学生频“跳槽”困扰企业 (2001/12/18 13:41)
心理学家提醒:盲目跳槽易惹来情绪障碍 (2001/12/07 11:27)
跳槽频繁导致外企宁找“猎头”而不愿培训员工 (2001/11/15 10:31)
直面跳槽:频繁跳槽是不是优秀人才? (2001/11/07 16:30)
跳槽是学问也是策略 成功跳槽靠的是什么 (2001/10/26 13:55)
频繁跳槽是不是不够诚信 (2001/10/19 11:58)
跳槽能跳到理想彼岸吗--寻找理想工作之完全攻略 (2001/10/17 15:52)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