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人在职场:机会当前选择安逸还是直面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2/01/21 17:39  深圳商报

  话题背景

  李先生最近接到“猎头”电话,某民企请他负责一个项目,年薪20万元,但要承担风险,项目开发不出来有可能被炒“鱿鱼”。而他现在的工作情况是:供职大型国企,月薪5000元,工作压力不大,有公房可住,有公车可用。李先生何去何从?如果是你,你如何选择?

  人生难得几回搏!

  范静蛇口读者

  “人生难得几回搏!”这是中国第一个世乒赛冠军荣国团的一句名言,至今言犹在耳,在讲求个人奋斗的今天,在某种程度上,机会比能力来得更为重要,千里马常有,而独具慧眼的伯乐不常有,机遇如同伯乐,当他找上门来的时候,若能力许可,千万不要错过良机,去尝试一下自己创业的滋味。岁月无痕,这样的机会一生中能有几次呢?即便创业无果,至少也经历了一回,暮年之时回首往事也不会因为与机会失之交臂而遗憾。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刘成海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员

  如果是我,在经过初步的可行性论证和评估之后,我将欣然应聘。我十分崇尚利益和责任匹配,机遇和风险挂钩的机制。我深谙,上个世纪人类创造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是与这种健康机制分不开的。我不仅能够接受,而且非常愿意在这种责权利统一的体制中工作。世上没有无风险的机遇,如果老板交给我大的项目并且给我不菲的待遇,但是并不要求我承担什么责任和风险,我反倒害怕了。在经营或者开发领域中,这种随意用人、责权利脱节的老板能长久站住脚吗?他给予我的信任和支持能够长久稳定吗?没有责任的利益只能培养懒汉和蠢才。

  我累着,我快乐

  小唐北京读者

  大学毕业后,我在家乡的城市拥有一份优越的工作,我几乎可以看到我的人生沿着一条平稳的道路延伸下去。可是我觉得不应该是这个样子,总觉得还有更重要的事等着我,我希望自己活得更充实,更有挑战性。于是辞掉工作,加入了“飘一族”的行列。

  如今,4年多过去了,艰辛和苦涩不必言说,梦想似乎仍然在不远不近的地方等我,而几年里所阅历过的一切给心灵带来的丰富感是我最大的满足。生活着,工作着,忙碌着,有快乐,有苦涩,但终究是自己独一的人生,都说执著最苦,也许是吧!苦中的乐,更能真切体会到人生至美的风景。

  这是我的体会,我想说,面临选择时,要考虑的不是现在是否安稳,也不是跳槽以后薪水能不能翻番。关键要看你现在的工作是否适合你?干得是否开心?自己的能力是否得到认可和发挥?企业是否有发展前途?薪水是否与自己的能力相符?是否还有很大的潜力没有发掘出来?考虑完这些问题,我想你将能比较容易地做出你明智的选择。

  人到中年天过午

  沈峰深圳大亚湾岭澳核电站工程部PCB

  李先生何去何从?其实需要考量的不仅仅是年薪的因素。月薪5000元,加上免费的住房和公车,算起来收入并不比20万元少多少。再说在工作越来越难找的今天,没有炒“鱿鱼”的风险,工作压力不大都是千金难买的优势。

  还需要考虑的是年龄的因素。或为逃避旧的纠葛,或为寻找新的机会,或丰富自己的人生经验,年轻的时候每个人都需要有一些漂泊的经历,但人不能一辈子宛若浮萍,漂泊最好能在40岁以前结束。在奥斯卡得奖影片《AMERICANBEAUTY》中,我们看到了一事无成的40岁的男人的无奈和悲哀。“男人没有事业就像鸟儿没有翅膀”一样,到了不惑的年龄,必须对亲人对朋友对世界有个起码的交代,这样他才能赢得满意的生活条件、赢得尊重和心灵上的满足,他的人生才能足够精彩。如果到了40岁还拿不起来或者还在飘来荡去任人宰割或者还在头悬梁、锥刺骨地拟订所谓奋斗计划的话,这辈子恐怕也没有什么指望了。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职场生涯:升职与深造难“两全”? (2002/01/08 16:39)
职场中不要驼鸟式自欺 冒险+理性=成功 (2001/12/26 11:24)
职场揭秘:哪种职业适合您? (2001/12/24 13:42)
人在职场中怎样才能不成为多余的人? (2001/12/21 12:31)
职场谋略:七个“秘诀”教你如何保住饭碗 (2001/12/19 16:26)
职场揭秘:当前哪些人才最紧俏 (2001/12/11 10:26)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1.8元租别墅办公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UTS高级管理硕士课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