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中外猎头交锋培训热火朝天--上海人才市场新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2/01/28 13:34  新闻晚报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份,上海共举办各种类型的人才招聘会已经超过了百场,比去年同期增长60%以上,各类人才的流动更加频繁。无疑,作为第一资源的人力资源将成为竞争的焦点,人才将是最大的赢家。

  业内专家预测,今年的申城人才市场将呈现七大趋势。去年,我国正式放开人才市场,上海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洋猎头”。目前,上海已经成立了数十家合资形式的猎头,而本
土猎头显然不会轻易放弃。

  中国上海人才市场组建人才公司,以年薪百万元向全球招聘总经理,而另外一家人才中介“包”下上海体育场,专门举办周末人才招聘会。外资的进入,对“土猎头”带来了巨大挑战,也催熟了一批“国字号”猎头,他们以本土化、文化认同感和熟悉国内市场的优势与外资猎头抗衡,一场短兵相接的人才战展开了。就业压力加大是不可回避的问题,这从今年1月份的大学毕业生市场可以看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项报告认为,我国加入WTO初期,就业矛盾有可能加剧,具体表现为失业总量有所上升,就业结构矛盾更加突出。从去年的情况看,上海人才市场发布用人需求16万个,登记求职人数为92万人,职位供需比为1:5.75,人才竞争的激烈程度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同时,有海内外更多优秀人才来上海投资创业,这对本地人才和现有人员就业形成了一定的压力。入世后,我国高新技术人才、熟悉WTO规则的高级经营管理人才、法律人才等高层次人才将供不应求。以2002年最紧缺的金融人才为例。据了解,目前上海共有银行53家,其中包括外资银行30多家。

  可以预料,随着加入WTO,会有更多的“洋银行”、“洋保险”登陆中国。他们在抢占市场之时,必定先把目光盯在本地金融人才身上,本来已十分抢手的金融人才将更受青睐。而新一轮外商投资热也将拉动热门人才的需求,进而抬高人才“身价”。人才竞争的激烈,肯定会让更多的人走进课堂,进行“终身教育”。资格证书作为求职的“敲门砖”和在职的“护身符”,成为更多职场白领追求的对象。据对京沪粤等地的一项调查,70%以上的人表示,面对入世要给自己“充电”。

  而各种技能型、技术型、普及型、提高型、研讨型、学习型,以在职人员为主的培训班、研修班、讲座、论坛也将会比去年办得更多更密,尤以与WTO有关的培训班,将会成为热门。越来越多的管理者意识到,争夺人才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第一任务”,不仅仅是企业,还有事业单位、政府机关、高校等。此前,宝钢集团以年薪10万至40万元四个等级的高薪、20万元以上的住房补贴和提供购车无息贷款的优厚,公开向海内外招聘人才,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而政府部门为了创造更好的人才环境,也将推出新的举措,如为人才颁发“绿卡”等。

  去年8月,求贤若渴的上海不惜远涉重洋,重金揽才,一次由政府组织的“赴美引进海外人才招聘活动”在纽约曼哈顿的中国留学服务中心拉开大幕,35家知名大企业以优厚待遇诚聘英才,令从美国多座大城市飞来的学人欣慰不已,更坚定了他们归国创业的信心。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在留学人才归国的城市中,上海已经成了他们的第一选择,预计今年回上海的留学人才将大幅增加。随着人才政策的放开,人才在企业、行业、地区之间的流动频率将不断加剧,更多的人才希望在流动中“升值”,寻找更能发挥所长的工作环境、晋升培训机会和与自身价值相符的高薪。跳槽虽是个人行为,却也折射出人才环境的问题。人才流失的原因在于,这些地区缺少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人文环境。(季文)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什么样的人才会被猎头公司盯上? (2001/12/05 18:08)
猎头CALL你了吗?--高级人才如何进入猎头视线 (2001/10/10 13:48)
“洋猎头”来了 人才市场面临重新“洗牌” (2001/10/10 13:24)
人才大战新动向:猎头公司盯上了传媒人才 (2001/09/05 19:08)
猎头公司盯上传媒人才 (2001/08/22 14:15)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二手房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