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掏心窝也是阴谋! 和女上司相处咋就这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2/01/30 13:05  申江服务导报

  如果你的顶头上司是位女性,那么恭喜了,在这个以男性为主流管理者的社会里,女性能得到提拔,必定有其不凡之处--她们必定比男性勤劳,对工作也比较投入。但是,千万不要把在男上司手下工作的那一套,照搬到女上司身上,加了个“女”字,上司就不仅仅意味着工作上的权威。

  有一项针对467名职业女性的调查显示,78%的受调查者认为,女上司比男上司更难应
付--因为,女性在分开工作和个人情绪方面,可能不如男性;而滥用职权的情形,却丝毫不会比“成功男士”逊色。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女上司都有坏脾气。“摊”到的女上司的好与坏,全凭自己的运气……

  你的女上司如何?

  女强人:掏心窝……是阴谋?

  那时我还在一家网站工作。

  Cindy到公司的第一天,同事们都怀着崇敬的心情迎接她--听说她经历非凡,毕业于名牌大学,闯荡亚洲各国,长长的一份工作履历上,没有一个公司不在世界500强之列。不负众望,Cindy果然气度非凡,上到CEO,下到技术部的小职员,没有一个不对她服服贴贴,敬仰有加。而她的工作更是出色,来了才一个月,便对网站进行大刀阔斧的改版,并策划了一个大型活动。那时,网站正处于低谷,看着Cindy指挥一班人如行云流水,大家都以为,公司一定会有起色。

  我和Cindy不在一个部门,所以和她的活动也没什么瓜葛,但因为Cindy那个班子里的骨干,大多是从我这里过去的,所以他们也经常会来找我聊聊。大概正是看到了这一点,那天Cindy找到我,和我作了一番掏心掏肺的长谈,大意是希望我能和她并肩作战。我还真以为是英雄相惜呢,那晚,我和她彻夜长谈,帮她分析公司现状,并以一个老员工的身份,告诉她各人的特长和优缺点。Cindy对我的指点特别感激,后来还送了件小礼物作为答谢。

  那次的活动果然特别成功,我们网站名声大噪。恰巧,CEO又一次筹到了风险资金,据说,Cindy成功组织的这次活动功不可没。Cindy自然加薪升职,坐上公司第三把交椅,成了我的顶头上司。Cindy倒也不摆上司架子,和我见面还是一口一句“亲爱的”,但从我们部门过去的骨干,对我却越来越冷漠。半年以后,公司开始大规模裁员,我跳出了这家公司。

  跳槽之后的一个周末,偶然在一家茶坊遇见网站的一个同事--她也跳了出来。话题自然离不开以前的人和事。同事无意中说到,Cindy现在很得势,我随口评论:“Cindy人还不错……”同事大跌眼镜:“看来你是真不知道啊!她到处说你对公司如何不满,对哪些人有意见……”天哪!字字句句,和我那天晚上的分析分毫不差!

  怪毛病:“更年期”提前?

  论做销售,上司确实是把好手,对她的能力,我们都非常敬重。但上司的脾气实在有点古怪--时阴时雨,时好时坏,你今天的运气如何,全凭她当日是否顺心而定。我们私底下议论,她还没到年龄,怎么就患上了“更年期综合征”?

  她要求下属对她绝对忠心,见不得我们和其他部门有什么“勾勾搭搭”。公司曾搬过一次家,从延安路搬到现在的大楼。搬场公司来之前,要求我们先把自己的东西打包整理好。我们这个销售小组女孩子多,搬不动大箱子,于是有人请销售部另一个组的男同事帮忙捆扎。整理完之后,他们出去吃午饭,回来后竟发现,凡是请其他部门同事帮忙捆扎的那些箱子,原先绑好的包扎带,都被剪断了。事后回忆,当天只有上司曾单独呆在办公室。

  类似事件,隔三岔五经常发生。我们受点气,也就算了,毕竟她也教了我们不少东西,但怕就怕在,她对其它部门的同事也会来这么一手。为这,我们没少受牵连。那一次,因为销售业绩不佳,上司得罪了会计部的“姑奶奶”--下班时,大家在电梯口等候,会计部的小姑娘刚刚从香港培训回来,打扮一新,在众人包围中,炫耀着这件是世界名牌,那件是百分之百进口的,上司冷冷一哼:“可惜人还是国产的。”小姑娘脸色大变。自此以后,我们小组的报销费用总是迟迟发不到手中。

  最过分的是去年那件事。公司搞促销活动,她负责制作一批广告单。第一批拿来一看,色彩没有套准,全部报废。大家都没说什么,毕竟她也是第一次做这种事。报废的那批广告单,扔在垃圾间,被前台接待小姐看到了,拣了回来,中午吃饭时,垫在饭盒下面。上司大光其火,找了个莫名其妙的理由,就炒了接待小姐的鱿鱼。

  不是没有人告到老板那里,老板劝说:“一个女人家,坐到这个位置,压力已经够重了。再说,有才的人难免有点小脾气……”

  好脾气:处处受人气?

  小李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我们单位做总经理秘书,这可是个苦差使--总经理脾气不好,前任秘书换过好几茬。难得小李有耐性,一做就是4年。4年之后,总经理调任,临走前,念小李的“不易”,提拔她当了总经理办公室主任。主任下面管着两个人:一男一女,年纪都比小李大许多。

  办公室工作很繁琐,还要应付各种各样的会议、接待,小李不得不把大部分案头工作交给那两人。总觉得自己资历还浅,要差遣别人,很难开口,小李派起活儿来,自然分外客气:“请”、“如果你来得及”、“要是不麻烦”……

  起初,一男一女还能及时完成任务,但没多久,种种借口接踵而来。先是女的还没打完一份第二天要用的材料,便提早下班了,等小李从总公司开完会回来,已过了下班时间,男的自然也不见踪影,小李只好加班,第二天询问,女的一句“孩子发烧”,塞住了小李的嘴巴。没过多久,男的提出,自己有眼疾,不宜长时间用眼,所以以后不再负责报表,还从口袋里拎出一张医生证明。小李转向女的,一句“要么辛苦你”还没来得及出口,女的连连摆手:“我没学过,弄错了,你面子上也不好看。”只好自己揽下。

  这种状况的发生频率越来越高,他们办公室常常出现小李埋头苦干,两个下属一人手捧茶杯,一人拿着棒针的画面。小李也知道,这样下去不是办法,但每次想发火,总又担心面子上不好看。而那两个下属,得了便宜还卖乖,向上级领导告状:小李不知道玩什么花样,很多事不让他们经手。还向同事诉苦:她是个工作狂,我们想帮也帮不上。

  小李的脸色自然越来越差--比当总经理秘书那会儿,更见消瘦。

  和女上司相处的技巧

  女上司的第一身份是“上司”,你尽可按照管理学教科书关于领导者的定义去给她归类,也尽可以遵守或抗拒她的指令,还可以褒贬她的业绩。但她毕竟又是“女”上司,你总不能和对待男上司一样,和她拍桌子瞪眼;也不能经常推杯把盏,称兄道弟。和女上司相处要注意技巧。

  1.绅士风度。帮女上司拎拎包,干干重活,修修电脑,这能让女上司觉得你充满绅士气息,也让你自己觉得英雄有用武之地。

  2.细心友善。在她的生日送份小礼物以示友情,她定会觉得你细心友善。相反,要是给男上司送礼物,他一定会怀疑你另有企图。

  3.注意分寸。毕竟男女有别,在不少事情的处理上应格外留意,有很多只有同性间才能开的玩笑,千万不要用在异性身上,尤其是女上司身上,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还要切忌肢体语言过于丰富。

  4.开诚布公。女上司一般都挺敏感,对真实性的判断大多准确。女上司有时在视野上不够宽广,发现后不要视而不见,适时地告诉对方,只要方法适当,对方不会生气。

  1.穿得朴素些。色彩、款式千万不要罩住女上司的光彩。

  2.出风头的事,让上司去做。做她的陪衬,尤其是个美丽的陪衬。

  3.给足上司面子。当她没有面子时,可能会处处为难你,让你什么事也干不成。

  4.做得更多、更好些。大凡女人都喜欢让人疼和疼人,你一副忍辱负重、不需人怜爱的模样,反而会激发她的怜惜之心。(文/本报记者朱筱菁)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职场故事:与上司吵架之后 (2001/11/29 10:34)
职场揭秘:赢得上司最佳印象八要诀 (2001/10/25 11:11)
人在职场:机会当前选择安逸还是直面挑战? (2002/01/21 17:39)
职场故事:英语是我的职场阶梯 (2002/01/15 16:11)
职场生涯:升职与深造难“两全”? (2002/01/08 16:39)
职场中不要驼鸟式自欺 冒险+理性=成功 (2001/12/26 11:24)
职场中要摆正自己位置不“越位” (2001/11/30 13:07)
职场指南:做外贸 专才还得是通才 (2001/11/22 17:01)
职场谋略:高效办公四要则 (2001/11/22 10:42)
职场轶闻:老秘的白字 (2001/11/08 16:39)
职场秘笈:新人出头“三字经” (2001/11/08 16:43)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二手房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