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正文

“3+X”文、理综合专家点评春季高考新浪聊天实录(二)

http://www.sina.com.cn 2002/01/31 16:16  新浪教育

  

  网友:今年数学难度,与去年相比,会变难吗?

  王建民:这个不好讲,因为去年的高考试题,整体难度应该说还是不错的,符合高考的难度。今年的秋季高考命题,应该还是控制在0.55左右。社会上风传,会不会今年的试题比去年容易一些,反正今年的考生要比去年多,录取的人数也比去年多,这是今年的一个具体的现状。在这样的一个现状下,试题难度略有下调,也有可能,但不会幅度很大。

  网友:现在在学生中有这样一股潮流,认为题做的越多越好,有一部分人认为高考是考能力的,还有一部分人天天打疲劳战,认为时间越长越好,请问在座的老师有什么看法?

  王树声:平时要注意拓宽知识面,会学、会想、会用,不仅仅是会背。

  王建民:数学要想复习好,做一定量的题目是必不可少的,但问题是,你做了一定量的题以后,你个人的能力到底有多大的提高,这是值得考虑的,也就是说我们在复习的过程中,既要做一定数量的题目,也要注意通过做题,取得经验、提高能力。如果你做了一两千道题,不注意做题后的总结和提炼,在能力上提高的不是幅度很大,那么这个量就不能保证你发生能力的质变。所以,对个人来讲,通过一定量的题目,使自己的能力有一个质的飞跃,这是必然的。但是,这个量多大才能引起质变,这个东西要因人而异。

  网友:请问这几年的高考,每年都在改,有没有什么本质的变化?

  王树声:教学的改革,应该包括教材的改革、高考的改革、学生学习方式的改革、课堂教学的改革,许多方面,所以高考的改革,也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因为考试是国家的考试,是目前我们认为最公正、最公开选拔人才的手段,还没有能够比它有更好的替代的手段,所以高考不会取消。刚才有位网友问高考会不会取消,这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们已经尝过取消高考的苦处了,所以改革的问题,是整个改革的一部分,为什么要改?就是因为当前从世界整个来看,科技的发展趋势是向综合发展,我们需要的人才,也必须有综合的特点,原有的一些知识,不能解决今天所面临的一些问题,从新时期对人才的要求,以及3+2考试,在我国选拔人才上发挥了很大作用,但是毕竟还没有解决其他不完善的地方,比如说学生的文化知识结构失衡,过早的文理分科,正因为这样,现在就需要符合新时期对人才素质的需求选拔,否则的话,扩招以后,招回来的都是不能对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的人,有什么意义呢?

  网友:秋季高考的三个学科的分配比例是什么?

  林镜仁:物理、化学、生物答题上是四四二的比例,学科内和跨学科的比例,学科内约占80%,跨学科约占20%。当然,这个比例是一个大体说法,遇到某一份卷,可能略有变化。新教材地区可能不一样,山西、江西、天津,生物学科所占的比例,比全国旧课程略为高一点。

  网友:可以就以后理科大综合的趋势讲一些吗?

  王树声:据说有的省,象江苏,因为原来曾经跟学生说过,他们毕业时是大综合,今年就改成大综合了,去年是大综合,据说明年还要改回来,还要改成小综合。从长远来看,有人认为大综合可能更符合发展潜力,有发展趋势。

  林镜仁:有的同志认为,考大综合还得加一个一,因为既需要有一个统一性的考试,还有选择性的考试,这种做法,我个人认为,比较赞同广东的模式,就是大综合加一。比如说对理科来说,假设某某大学,某某系理科的学生,如果仅是考大综合,因为大综合的难度,相对来说是比较容易的。这一点,还不能完全反映出有不同层次学生个性化的要求,因此我觉得,如果从长远来看,就是我们今后的高考,既要有一些共同的科目考试,还要有一些选择性的考试,象广东三加大综加一的考试,对我们理科选拔人才,似乎更适合一些。

  网友:由于我们省2003年考试模式会“3+X”加一,现在我们高二就进行分班了,您有什么评价?

  林镜仁:要推行这个方案,实际上就是我们不赞成实行文理分班,我们在全面学习高中各学科的基础上,可以满足不同学生个性的不同,可以选择一些选修的科目,比如说我对物理特别感兴趣,可以选修物理学科,我对生物学科比较感兴趣,我可以选修生物学科。按照新的教学大纲,在高三都设立了选修学科,我们实行“3+X”加一,不是鼓励大家在高一就分理科班和文科班,而是不主张文理分科,在高三开设很多选修课,可以自己去进行相关的选学,这样比较符合我们对人才的需要。

  王树声:高考一方面是有助于高校选拔人才,一方面有助于素质教育,所以教育部一再强调,不主张开综合科。所以从长远看,不主张文理分科,长远看,将来很可能,课堂教学改革跟上来,我们的学生不用复习,都可以拿来就考,主要是看你平时的工夫和能力。

  网友:请问理科综合种,理科综合是多少?是不是单独的题混编?

  林镜仁:目前理科综合中,跨学科的综合,大体上占20%左右,当然,每一年的试题会有差别。比如说,2000年,第一次理综试点的四个省里,我现在讲这个,主要是以旧课程版的省市而言,不是指新课程版的省市。在2000年,跨学科试题大约占了24%点多,而到了去年,就到了28%多,今年怎样,我估计也会在20%左右。根据,考试中心对于去年理综试题的分析,也谈到这一条,就是说,去年理综跨学科试题,比前年跨学科试题,要有所进步,比较好的体现出学科之间的综合。我相信,今后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跨学科的试题有可能会加大比例。但是,对今年来说,我估计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因为今年对北京、新疆、西藏、宁夏、甘肃等省市,新参加新一轮的高考改革的省市来说,也是第一次,因此一下子会加大很大的比例不大可能,还是在稳中求便、稳中求新。

  主持人:因为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聊天时间快到了,我把最后的一点时间留给三位老师,从复习的角度来谈一下。

  王建民:就数学科的复习来说,一定要加深对数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的理解,在这个理解和具体的解题实践结合过程中,逐渐产生对数学思想、数学的基本规律的认识。这是复习中,一定要遵循的。现在我们看到不少考生,复习是流于形式,就是老师发下一张篇子,就赶紧做,有的题目并没有深刻的理解,稀里糊涂做下去了,老师讲评似乎也听了,似乎也懂了,但是实际上浮在表面,并没有真正的懂。这样的学生,往往做了很多题,做了千百道题,但是最后的能力却得不到很大的提高,所以请同学们注意这样的弊端,在数学的复习上,一定要深入的问自己为什么,要多问几个为什么。这几个为什么都回答清楚了,接着再网下复习。复习也不要采取一种侥幸的心理,是不是今年的考试要容易一点,是不是我的复习就可以少卖一点力气,或者是少复习一些知识点,这样的一些想法,都不恰当的。

  王树声:文科综合复习,我建议一是要记住知识加方法等于能力,只复习知识,不注意方法的掌握,是不能适应今天以能力立意命题的,这是一个建议。第二个建议,就是复习对已掌握知识的整理加工的过程,因为复习的知识都已经学过,是旧知识,已经没有必要重复一遍,还搞死记硬背,这是不合适的。如何进行整理和加工,这里就包括整理系统、概括结构、总结规律、分析联系等。

  林镜仁:对于理综的复习,我认为要处理好几种关系。第一,要处理好学科内的综合和跨学科综合的关系。当前我们是以学科内综合为主,因此我们在复习时,首先要把每一个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要掌握好,要把基础知识扎扎实实的掌握,在表达基本概念上要准确。跨学科知识的综合,应该强调在跨学科综合能力的培养上。每个同学应该有这样的信心,每一个同学,在学习的过程中,分别学习生物、物理、化学的知识,在我们的头脑里是具有一定的跨学科综合的能力,应该要相信自己。第二,要处理好理论和实际的关系,特别是我们要把自己学习的知识,要与社会生产、生活过程中,科学技术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问题相联系在一起,要注意把知识学活了。第三,要处理好主干和非主干的关系,尽管我们现在在理综上,由于题目的限制,不可能都过分的强调题目的覆盖面。但是在复习时,不能有侥幸的心理,还应该全面的复习,所以主干知识要复习,非主干知识也要复习。第四要处理好知识和能力的关系,能力的形成离不开知识,我们说强调能力的考察,是以知识为载体的,离开了知识,能力是不可能形成的,所以我们在学习知识和培养能力方面,应该是统一的。另外,理科综合试题里,我特别强调的,就是实验,无论是去年的试题还是前年的试题,以及今年的春季高考,都十分重视实验能力的考察,因此大家一定要注重实验能力的培养,放在比较重要的位置上。

  网友:考题分值太高,理科综合24道单选题,每题6分,问答题一般在三四十分,为什么会产生变化?

  林镜仁:受很多因素的影响,总分750分,三课就要300分,又要留出给考生思考的时间,又要控制题量。

  王树声:分值高了,思考时间长了,答的文字量不一定很多。现在好题、难题不一定是答题文字量多的题,可是思考的时间要长,现在150分钟,300分,如果学生考试的时候,象文综,前面35个小题,50分钟就完成,后面100分钟,就回答后面的六道大题。如果用100分钟回答六道题,主要是因为没有现成的书上的答案进行背,必须从提问、设问中选择信息,结合头脑中储备的信息,你自己来编答案,这样就考你的思维能力、表达能力等了。

  林镜仁:现在很多都是开放性的回答题,只要是合理的,不一定要跟标准答案一定,那也可以给分。另外,会不会今后略微,我是这样猜想的,会不会增加几道选择题,分值变为五分,这也是值得我们继续研究和探讨的。

  主持人:感谢三位老师给我们做的精采讲话,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

  本次聊天活动最佳提问网友:

  用户名:ktwnzi问题:考题分值太高,理科综合24道单选题每题6分,问答题一般在三四十分。为什么会有这种变化?

  用户名:晴天1024问题:在全球都在重视数学的同时,为什么我国的高考数学却大大降低了难度?!

  请以上两位网友速与新浪网教育频道联系,以便发放奖品。(注:奖品为清华同方“3+X”高考高分宝典)

  新浪网教育频道电话:010-62630930转3336

  电子邮件:educn@staff.sina.com.cn

  “3+X”文、理综合专家点评春季高考新浪聊天实录(一)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二手房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