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海龟”要价太高声势逼人 上海企业看淡香港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2/02/01 10:22  新民晚报

  本报讯 虽然香港人把上海作为到内地工作的首选地,但上海的企业似乎并不太感兴趣。近日在香港举行的“内地知名企业赴香港招聘会”,70多家企业中,上海只有两家化工和建筑企业参加,具有国际背景的香港人才抛出“绣球”,上海企业接招却不热情,这种现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据香港城市大学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香港人到内地工作的首选地是上海,大多数人
认为,上海是内地的商贸中心,工作环境较接近香港,因而对港人更具吸引力。然而,这次赴港招聘中,上海只有两家制造型企业前去招聘,而没有金融和经营贸易企业。负责此次招聘会的南方人才市场张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们也感到很奇怪,早在2个月前,他们就在全国各地作宣传,但前去联系的上海企业并不多,与广州和深圳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前去参展的上海嘉禾化工有限公司人事经理孙美敏说,她开始以为会有很多企业去招聘,但最后只有两家。事实上,“嘉禾”只拿出了3个岗位,虽然化工专业并不太对香港人才的“口味”,结果仍有30多人应聘。另一家单位上工股份招聘的要求是:一律硕士学历以上,拥有2-3年以上的工作经验,并特别要求具有创新能力,共收到了80多份应聘者资料。此外,记者从上海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了解到,2001年港澳台地区有3595人到上海就业,其中台湾人占83.9%,香港人仅占15.2%。那么,上海企业为何对香港人才“兴趣”不大呢?沪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负责人认为,薪水太高是关键。以普通白领为例,香港人才的月薪一般在3-5万元之间,而内地普通的白领为8000元左右,不及五分之一;一些高层次的香港人才,年薪都在80万元以上,这对一般企业来说,显然是要价太高。另一方面,大量的“海龟”人才看好上海,他们更看重上海的创业环境和发展机会,对薪水要求等并不太高。中国上海人才市场的调查也表明,上海企业中,倾向去美国招聘的单位占31%,其次是加拿大,占15%。(记者郭文才)

  香港人才的优势

  香港著名的会计师事务所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主席胡定旭认为,香港专才既在国际市场中滚打搏杀过,谙熟国际化市场运作,又了解内地的市场运作,这是他们的最大优势。香港的一个重要优势就在于,它拥有服务型经济的各种人才,包括金融、法律、会计、建筑设计、旅游、通讯、物流等方面的专才。对内地企业来说,香港人才的主要价值在于他们从接受训练到实际工作,都以国际上通行的做法为标准,从小玩的就是“国际象棋”。“入世”之后,内地企业不管是在内地市场还是在国外市场,都将与跨国企业在同一个平台上展开竞争。在这种新形势下,内地企业依然需要港商的巨额投资,但是更需要港人的国际化经验,更需要借助港人的大脑。过去的20年中,香港在中国经济腾飞历程中扮演的角色主要集中在资金、贸易等方面,那么,在未来的日子里,港人的大脑,他们丰富的国际化经验,将愈发凸现魅力。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1.2万人到内地应聘 香港与内地人才共创双赢 (2002/01/29 11:03)
八成单位不问户口 户口淡出北京人才招聘 (2002/01/22 09:44)
国家人才市场管理新规定 5类人才不准招聘 (2002/01/07 10:13)
人才市场演“变脸” 求职“枪手”出没招聘会 (2002/01/07 09:59)
毕业生一周赶18场招聘会 人才大战昭示着什么 (2001/12/23 11:18)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二手房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