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哪来的那么多热门行业 排行榜中有没有水分?

http://www.sina.com.cn 2002/02/01 11:01  青年时讯

  谁在主宰着我们的命运?谁在指引着我们的择业?热门人才排行榜是谁想排就可以排的吗?在这些排行榜中究竟有没有水分?有多少水分?

  日前,时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所谓的十大热门行业排行,十大高薪人才预测,有些带有很强的随意性。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谈到,究竟谁有资格来做这些排行?是不是谁想排谁就可以排?另外,有部分人士怀疑所谓的这些排行与部分民办学校的商业行为有关。
因为许多所谓的热门专业,正是民办高校的“生意点”。一位接受采访的学者说:我不反对民办学校办学,但是我感到惊讶的是,竟然所有的民办高校都声称他们的专业是热门专业,哪来的那么多热门专业?一位有教学经验的张老师告诉记者:“设立一个新专业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申请专业设置,配置老师,设立课程等等一系列事情都很烦琐。同样也就是说,去掉一个专业或者减少一个专业的招生数量也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相应的学校是要受到损失的。所以一旦一个专业设立或者扩招就很难想停就停下了。这两年为什么总是不断地冒出各种热门专业?稍微想一想就明白,教育是个大市场,这两年这个市场形成了,相对于正规的大学来说,民办大学的优势在哪里?不就是在热门专业吗?正规的大学有严格的师资和教学标准,他们不能很快地根据市场反应做出调整,但是民办高校相对来说就‘船小好调头’,所以他们就需要不断涌现出新的热门行业,要知道这些热门行业就是最好的诱饵,可以钓来好多好多的学生!”

  时讯记者在几天的采访里发现,几乎所有的民办高校的招生广告中,可以看到“我们的专业都是热门专业”这样的表达。一位学了热门专业的学生谈到自己的苦恼:“今天说这个专业热门,明天又说那个,有准没准儿?鲁迅先生说浪费别人的时间等于图财害命,我不知道用热门专业这样的诱饵来钓我们这些自费上学的学生算什么?”

  有关人士呼吁热门专业的排行需要权威机构认证,警惕出于商业目的的“热门专业排行榜”———想排什么专业就排什么专业。一位接受采访的学生说:现在许多排行榜都有水分,但是如果是歌曲排行榜有水分,对于消费者来说最多就是损失一张CD的钱,买回来听一听,不好,扔在一边;如果是畅销书排行榜有水分,结果也是一样,损失一本书钱。但是如果是热门专业有水分,那对于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我们花那么多钱去一个民办学校学一个所谓的热门专业,等我们学了一半,风向转了,这叫什么事儿?

  热门人才怎么会受到冷遇?北方交通大学2002年本科应届毕业生张哲学的是计算机专业,他告诉时讯记者,两三年前交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暑假打工敢和老板说,一个月非5000元不干。如今时逢互联网的冬天,IT产业整体下滑,大公司都在裁员,找份好工作都不容易。

  近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北京人才市场大中专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上,一位硕士生仅对薪金提出3000元的要求,而紧随其后的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的一位姓杨的硕士生却报出了2000元的低价。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很多曾被称为热门专业,如经济学、会计学、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在当天的人才招聘会上大受冷遇。一位用人单位的负责人说:“我们都挑花眼了,自己都感到要求很苛刻,可还是有那么多人合格。”

  1月28日,2002年研究生考试落下了帷幕。据媒体报道,今年考研的人数比去年增长了16万,增幅达35%%,是历年来增幅最大的一年。从报考专业来看,还是“挤破了头的”争报热门专业,其中报考法律专业的人数同计划招生人数的比例是16:1。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刘而铎教授在接受时讯记者采访时说:“人才市场是随着市场供需要求、经济运行等多种因素的变化而变化的,热门专业有一个时间的限度,不是永远都热,而学业是阶段性的,所以现在正‘热’的专业不等于三年或者四年后还热,哪个专业哪年会热谁也不敢保证。”

  但记者发现,媒体中有关热门专业的推荐、研究、预测层出不穷,打着热门专业招生的学校也不少,热门专业是走向成功的捷径还是不可预测的陷阱呢?

  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考研点,时讯记者见到了报考法律研究生的张蔷,她本科的专业是机械设计。她对记者说:“有什么办法,机械设计现在不太好找工作,我又是女生,不如趁年龄还小,早做选择。”记者问:“法律专业3年后也不好找工作了怎么办?”张蔷问:“不会吧?”而后停顿了一下说,“走一步算一步,先考上再说。”

  五六年前火爆的铁路专业随着“铁老大”地位的动摇如今已春光不再;几年前新生的市场经济诱发了经济类专业的快速升温,在最短的时间内几乎全国各高校都设立了经济学院,培养了数百万各类经济人才,不想很快经济学、会计学专业的毕业生就供过于求,人才消费的门槛也不断提升,普通会计学专业的毕业生严重滞销。

  北京外企服务集团人力资源分公司总经理王晓平在接受时讯记者采访时说:“现实中,人们往往自觉或不自觉地根据职业收入、特权、工作环境、社会需求量等对一些职业作出评价,从而形成了职业地位和声望的差异。冷门专业、热门专业也便随之而生。”

  一位业内人士称:“教育在今天绝对称得上是一个容易赢利的产业。对于民办高校来说,招生越多,利润便越大,学校没有太大的名气,无法让考生信服自己的教学质量高,惟一能打动考生的,只有热门专业。所以,我们不难理解民办高校打‘热门专业牌’的原因。但是,我们希望这些高校在打这张牌的时候要为学生的前途着想,不要把人家学费收了,就不管了。现在很多人已经非常怀疑那些招生广告中说的什么热门专业了,哪来的那么多热门专业?”

  据媒体报道,近几年的高考中,由于热门专业过于“烫手”,部分高分考生甚至超出第一批院校控制线百余分而未能如愿被录取。

  有关人士认为,这种现象一方面反映了学生从看重高校名牌到看重专业的转变,说明人们更务实了,同时也进一步证明热门专业对人们的影响很大。

  那么这些被称为热门专业的学科是依据什么设立的呢?北京广播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张根兴告诉记者,热门专业是根据市场的需求来设置的。2001年北广新增的专业和方向合计达10个。

  热门专业的市场需求是依据用人单位的要求,但用人单位到底需要多少这样的专业人才就能满足需要呢?高校又该设置多大的招生规模就能既满足需求又不造成人才过剩呢?

  时讯记者在采访这一专题时还注意到,近年来出现的大量民办学校在招生宣传中,都会不同程度地强调指出的自己所招的专业是“热门专业”。

  那么,民办高校是依据什么来确定热门专业的,这些热门专业到底热到什么程度?为此时讯记者采访了北京科技学院招生办的一位老师,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告诉记者:“我们学校的专业都是热门专业。”

  据他介绍,他们的专业设置的依据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

  一方面是参考社会上公认的热门专业的提法,比如计算机、法律、外语、新闻、企业管理等;

  第二个方面是参考毕业生就业的情况和用人单位的需求,也就是容易就业的专业;

  第三个方面是依据每年新生的入学志愿,对志愿比较集中的专业会适当的作出调整,也就是增加招生的数额。

  一位长期做学生工作的老师对记者说:“考虑到‘热门行业’对学生的影响力,我认为关于这种行业的排行必须慎重,至少不要误导学生,同时我们应该让学生懂得今天的热门行业不一定是将来的。最害人的是那种对未来热门行业的主观推测,如果这些推测有根据倒也罢了,就怕没有根据,结果害人不浅。人的一辈子有几个大学?我建议要像打假一样打击虚假的不负责任的所谓热门行业排行榜,尤其是一些以招生赚钱为直接目的学校,他们凭什么就说自己学校设立的专业都是热门专业?他们培养出来的学生都是金领学生?他们能兑现他们的承诺吗?如果不能兑现,他们负责吗?”(本报记者 陈锋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武卫强)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就业指数回升 IT行业就业仍为最大热门 (2002/01/31 15:13)
了解热门行业知晓名企用人观 机遇垂青有准备的你 (2001/11/19 12:30)
热门职业点评:最有“钱”景的“三师” (2001/10/17 16:00)
热门职业:网络“保安”走俏市场 (2001/08/12 09:46)
人才竞争白热化揭开求职趋向 透视公务员热报现象 (2001/11/27 15:55)
亲身体验方知求职维艰 人才市场成了“教育基地” (2001/09/01 16:30)
到人才市场“试求职” 看看自己“瓶子”有多满 (2001/08/31 09:36)
人才市场招聘岗位增加一成 深圳求职成功率上升 (2001/08/17 15:22)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在职读研最新动态
   IT认证培训考试
   学历教育最新动态
   艺术院校最新动态
   外语考试最新动态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UTS高级管理硕士课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