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将知识转化为金钱? 直击“枪手”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2/02/01 14:15  北京晨报

  现在各大高校里,正活跃着一群各类替人考试的“枪手”,每到考试考级相对集中的时候,也正是他们大显身手的时候。虽然并不是光彩的事,但枪手们坦言:我们这是将知识转化为金钱,靠能力吃饭。那么,这些枪手是如何运作?酬劳如何?又如何蒙混过关……

  收入比较可观

  研究生晓刚是京城某大学2年级的学生,有着近3年的英语“枪手”经验,在本月19日结束的托福考试中,又“成功”地完成了一次“枪手”的任务,得到了一笔不小的收入。晓刚告诉记者,当“枪手”的收入还是比较可观的。通常,考英语四、六级的酬劳是500至800元(现在的行情是在500以上);托福是1500元,考试之前的定金是700元,考到570分以上雇主再付另外800元。即使“枪手”没有考到雇主要求的分数,一样可以得到那700元的酬劳,算是辛苦费。晓刚还没当过GRE“枪手”,但是听说GRE“枪手”的酬劳是1万元(成绩得在2200左右),因为GRE的成绩当时就可以出来,所以,“枪手”和雇主在考试结束后就可以交易。

  记者了解到,校园里的各类“枪手”的确在收入上是比较可观的。有收费3万替人通过司法考试的、有6000元替人考大学的、有500元替人参加成人自考的、有1500元替人参加中高级职称考试的……在一些网站更有10元的学士论文、20元的硕士论文、30元的博士论文……就如晓刚坦言:两个小时就得几千块钱,有什么不好的呢?

  巧妙蒙混过关

  晓刚英语成绩优秀,在去年的GRE考试中,考取了2200多分的好成绩,也正是这样好的英语功底,使得他在大学四年级考研前一个星期就替人考了一次托福。

  晓刚细说隐情,做“枪手”重要就是做假身份证,除了照片是“枪手”的,身份证上所有的信息都是雇主的,报名时交的也是“枪手”的照片。通常一张假身份证是180元/张,在考试的时候,老师一般甄别不出身份证的真假,而且现在做假身份证的水平高了,不是专业人士,一般不会看出是假的。当然和所有考试一样,老师是要检查身份证的照片和他那里留底的照片是不是一个人,但在报名的时候拿的就是“枪手”的照片,所以,只要在辨别不出证件真假的时候,“枪手”就是安全的。晓刚说,考托福如此,英语四、六级也一样,要做假身份证、学生证。但是考GRE就不是那么容易蒙混过关的了,一是GRE难度大,二是进考场会给每个应考者拍照片,留底,如果ETS想查的话,是可以查出来的。但是,到现在为止,我还没听说过考托福的被发现过。

  据了解,其实在这行里,“枪手”也是有‘行规’的,比如,“枪手”没有帮雇主通过四六级考试,枪手会自动将500元(或800元)退还给雇主。就算考试没有顺利通过,也有一些酬劳作为辛苦费的。只要双方在钱的问题上痛快,大家是合作愉快的。

  “枪手”也有“中介”

  晓刚透露,在“枪手”和雇主之间是有“中介”的:“因为我们有一个同学,只要到了考级的时间就来找我们。而且他充分了解我们的英语水平,所以会介绍我去考四、六级或是去考托福。”晓刚在替人考四级时,先是一个人将假证件交给他,到考试那天则是另外一个人带着去的。晓刚表示,虽然不知道中介拿多少的,但是肯定是有中介费的。比如有一次帮忙考完四级后,雇主把钱给了我,然后,雇主和别人走到了另一边去交易。但据我们的了解,大多数中介费是10%。

  记者问晓刚,做托福“枪手”如果被抓怎么办?晓刚并不担心这个,“这和我们‘枪手’没有关系,因为托福考试不是中国的考试,这边不会把‘枪手’怎么样,只是雇主会比较麻烦,他成绩将被取消,ETS把他作弊的消息告诉美国、加拿大所有的大学,他如果想去美国、加拿大的大学上学是不可能的了。同样,考GRE也是这样的。”

  晓刚坦言,做四、六级“枪手”的被发现的多一些,一是本身考四、六级的人多,而且高校把四、六级成绩跟毕业证、学位证什么的挂钩,这样就使得很多人为了毕业证、学位证之类的而请“枪手”。

  当记者问及晓刚做“枪手”是否感到“内疚”、是否会给正常参加考试的人造成不公平竞争的环境时,晓刚表示,不觉得有什么不好,一方面是经济利益的驱动,同时这是实现自己的价值的一种方式,在知识经济时代,我们这是将知识转化为金钱,靠能力吃饭,公平交换。

  谁在为“枪手”提供平台

  其实在现在的高校里,类似于晓刚这样的“枪手”不是少数。相对而言,考试是一种优胜劣汰、选拔人才的有效方式,不允许弄虚作假。但同时我们应该看到正是有关部门管理中存在的漏洞才给枪手们提供了生意兴隆的机会。例如制作假身份证的、证件不能有效的甄别……

  但是无论怎样他们的活动不仅违反了社会规范、还严重破坏了考试的神圣。用“某种考试存在弊端”来为自己的行为辩护,这明显是缺乏逻辑的。任何事物都会存在或大或小的弊端,但是不能因此去违法违纪违背道德。

  那么如何消灭“枪手”、“中介”,进而消除考试作弊现象呢?有关人士指出首先要加强考纪考规的执行,如可以引进电子监考技术。其次那些中介或“枪手”及雇主本人,都应该严惩,而不能只限于开除学籍、取消报考资格、成绩之类的行政处罚。对“办假证”的团体要严厉打击。同时,要纠正人才价值判断方面的误区,重建道德体系、更新与调整人们观念就显得尤为重要。石丹(文中均为化名)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从替身到伴考 济南一“枪手”自曝伴考内情 (2002/01/29 10:00)
北京学校园贴出广告 有人竟重金聘请高考枪手 (2002/01/13 09:14)
人才市场演“变脸” 求职“枪手”出没招聘会 (2002/01/07 09:59)
保你通过各种考试 校园“职业考试枪手”揭秘 (2001/12/30 17:09)
石家庄市:考试“枪手”竟公然广而告之 (2001/12/30 17:12)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二手房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