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孩子入学新规定 广州市中小学招生方案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2/02/07 13:44  南方网-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欧旭江 梅志清 通讯员王依红) 昨日,广州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广州市中小学招生方案》正式出台,今年的原则是进一步规范广州市中小学招生管理工作,深化初中毕业考试与升学考试“两试分离”的改革,建立科学、合理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运行机制。

  小学生就近入学

  新出台的方案规定,小学的学位分配以居住地为依据,人户必须一致。申请入学的适龄儿童,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向居住地所属小学提出申请,并提交与其子女(被监护人)同一户籍的本市居民户口簿,以及该户籍的房产证或购房协议;租住房屋的,凭市房管局认可的或符合有关规定的房屋租赁合同(所租房屋应为本人惟一居住地)申请入学。

  初中一般不招特长生

  新方案中明确指出,具有广州市常住户籍的小学毕业班学生(含政策性照顾借读生),按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在毕业学校所属区、县级市范围内升学。

  申请回居住地升学者,由学生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向居住地所在区、县级市招生办提出申请,并提交与其子女(被监护人)同一户籍的本市常住居民户口簿,以及该户籍的房产证或购房协议;租住房屋的,凭市房管局认可的或符合有关规定的房屋租赁合同(所租房屋应为本人惟一居住地)提出申请。经审核,对符合条件者可按该地区小学毕业班学生的升学办法安排升学。

  经市教育行政部门审定的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可招体育特长生,艺术传统项目学校可招管乐、民乐类特长生,市109中可招各类艺术特长生,其他学校不再招收特长生。

  公办学校不收择校生

  对于群众反映较大的“择校生”问题,方案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要坚持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不准招收择校生,严禁把捐资助学与学生入学挂钩。各区、县级市教育行政部门应根据当地的生源情况和教育资源状况合理划定和调整各小学的招生地段,并从地域上对相对集中的中小学进行合理分组,严格控制班额,不得人为加大校际间在生源上的差距。

  深化“两考分离”改革

  初中毕业考试由各区、县级市教育行政部门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并报市教育局备案;升学考试由市统一命题、组织考试、评卷和公布成绩。

  升学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各科单独设卷。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原始分各为150分;物理、化学、政治三科原始分各为100分。

  加大对考试内容和形式的改革力度。升学考试中,在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语文着重考查阅读能力和表达能力;数学着重考查运用数学知识分析和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能力;英语着重考查理解、运用语言的能力,并重视对听力的考查;物理、化学、政治着重考查结合具体问题对基本概念和原理的理解,以及运用这些概念和原理认识、分析和解决社会生活问题的能力。各科考试都设计部分开放性试题,鼓励学生表达个人的见解。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在职读研最新动态
   IT认证培训考试
   学历教育最新动态
   艺术院校最新动态
   外语考试最新动态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UTS高级管理硕士课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