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公平竞聘上岗 “人才素质测评”帮你忙

http://www.sina.com.cn 2002/02/19 10:10  中国青年报

  (谭林斐 本报记者 万兴亚) 去年1月,北京空港航空地面服务公司货运部总经理许嘉宁“栽”在了人才素质测评上。在和另外两个同事公开竞争地面服务公司副总经理位置时,他落选了。但这次失败却让他喜欢上了人才素质测评,今年1月,他在货运部拿出了22个领班级的职位公开竞聘,竞聘的方式就包括了人才素质测评。

  许嘉宁说,地服公司货运部的部分中层干部精力不集中,进取心下降,其中有些人的
知识结构已经明显不适应现任工作。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公司新分来的一批大学本专科毕业生,表现出了更强的工作能力和热情。许嘉宁决定用人才素质测评的方式,实行岗位竞聘,给那些真正有想法、有能力又愿意干事的年轻人机会。

  “我们这次是部里自己出钱外聘北京市人才素质测评考试中心的专业人员来考核应聘员工,目的在于保证竞聘工作更加科学、系统。”许嘉宁介绍说。北京市人才素质测评考试中心测评内容和测评程序包括:民主测评、职业发展潜能测试、职业发展倾向测试以及个人演讲和结构化面试。最后,中心的专业人员把每个应聘者在各个阶段的表现或成绩折算成百分值,提供给竞聘领导小组。人才素质测评部分的成绩占整个竞聘总成绩的60%。

  参与竞聘货运部行政助理的黄敏,2000年7月从中国民用航空外语学院民航英语系毕业,是货运部里的年轻人。“这次竞聘是一个锻炼和学习的机会,同时也是发现不足、寻找差距、完善自己的机会。”他在竞聘报告中丝毫没有掩饰自己的兴奋。

  北京市人才素质测评考试中心的有关负责人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单位在选人用人时开始引入人才素质测评这种方法来科学、合理地甄选人才。据介绍,他们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先后开发了针对内部员工的测评、培训和竞聘上岗以及公开选拔、企业诊断等服务项目,先后为包括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在内的近200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实施了测评。

  小资料

  人才素质测评

  人才素质测评是通过一系列的笔试、面试、心理测试、业绩考核等方式能够比较客观、准确地衡量和反映出一个人的思想品德、知识、能力、专业水平和身心素质,因而使选用人才更加科学、系统。现代人才测评方法,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具体方法的操作程序、内容、技术、步骤、条件、规则等是规范化、标准化的,克服了主观随意性。现代人才测评方法,特别注重考查人的综合素质、能力、实际工作经验、职业倾向素质。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测测自己适合何种职业 人才测评细掂量 (2001/12/24 15:33)
什么职业最适合你?人才测评称一称你的斤两 (2001/11/27 16:52)
现代企业人才素质测评系统研制完成 (2001/08/26 17:38)
京城人事局启用人才测评系统 (2001/08/24 10:12)
记者体验人才测评:你到底适合什么工作 (2001/08/24 07:47)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在职读研最新动态
   IT认证培训考试
   学历教育最新动态
   艺术院校最新动态
   外语考试最新动态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UTS高级管理硕士课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