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长假后易患“上班恐惧症” 你该如何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2/02/19 10:13  北京青年报

  头痛腹痛、食欲不佳、全身无力、焦虑不安,长假过后,总有一些人患上“上班恐惧症”。

  伴随着2月19日的到来,7天长假已经画上句号,心理学家说,有一部分上班族每当放完长假后面对上班就出现了焦虑、恐惧的情绪,而不得不去找心理医生帮忙。昨天,记者在同仁医院心理门诊采访时也发现这样的上班族。

  在外企工作的王小姐早在日历翻到15、16日的时候,就开始担心了:又要上班了!但对自己的焦虑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某公司的吴先生也有同感:现在心里就是有说不清楚地恐惧,就不喜欢上班,希望能再多放几天假,只要不去上班心情就是轻松。上班就要更换单位的王小姐告诉记者,以前在单位里为了和同事相处好已经累得焦头烂额,现在想想还心有余悸,又要上班了,又要为了讨厌的人际关系拼死拼活了。

  同仁医院临床心理科主治医师许天红向记者介绍,门诊中,上班族中最怕上班的是年轻人,原因几乎都是工作压力。某公司的赵先生就是一个,平日里的工作压力已经让他无暇娱乐了,想到上班在即,他说:我肯定会在工作里淹死!

  对此,许天红主治医师指出,上班恐惧症只是一种情绪障碍,虽然表现各异,但对上班产生恐惧这一特点是相同的,诱因有很多,比如分离性焦虑,或改换工作单位重新适应新环境,以及人际交往困难等,或在工作或在其他活动上失利、挫折或有遭到委屈、羞辱的经历。

  上班恐惧症的主要表现是拒绝上班,许天红主治医师还讲,为了达到不上班的目的,起初可有头痛、腹痛或食欲不佳、全身无力等诉说,企图得到周围人的同情允许暂不上班,以后当单位令其上班时,则会焦虑不安,即使勉强在单位,也表现得畏畏缩缩,不与同事说话,下班后如释重负。

  许天红主治医师介绍说,休息对人们来说其实是一种调节剂,不能过短,也不能过长,7天的时间应该算合适的,之所以有些人在心理和生理上有不舒服的感觉,除了工作压力外,在于个人自我心态的调节,有的人会休息,探亲访友、聚会娱乐一样没耽误,自己也休息好了,到上班时精神焕发,而有的人对休假没什么安排,一放假把原来的生物钟全打乱了,喝酒、熬夜,假期结束了,人也精疲力竭了。春节长假虽然结束了,后面还有五一长假、国庆长假,关键要有积极向上的心态。

  如果自己真出现了焦虑、恐惧情绪的时候,不要盲目应对,以免引发更多的恐惧,许天红主治医师认为,节后来心理门诊的人多在近年来已是常见现象,预计更多的人上班后还会有疲劳、头痛、注意力不集中等“上班恐惧症”症状。因此,许天红主治医师建议说,可以在长假的最后一天,从“休闲”状态中走出来,静心思考上班后应该做的事情。假日最后一晚应保持充足的睡眠。各种慢性病患者应坚持常规用药,同时注意戒烟控酒。除此之外,平日里做开心的事,找朋友聊聊天,避开烦恼,有意让自己不去想烦心的事,多留意一下自己的精神状况,多让自己开心,或经常去空气清新的地方走走换换环境。最后,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可以采用药物治疗,服用百优解等可以改善情绪,消除恐惧。(侯建鹏)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上班便服文化在加拿大蔚成风尚 (2002/02/17 11:32)
上班头晕呼吸不畅? 白领小心写字楼综合征 (2001/12/07 12:27)
关于“忘记”上班这件事 (2001/12/07 12:52)
上班的我happy着 在不同界面间传输、切换、共享 (2001/11/08 17:24)
大学生长假“就业游” 亲身感受未来“东家” (2001/11/21 16:33)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在职读研最新动态
   IT认证培训考试
   学历教育最新动态
   艺术院校最新动态
   外语考试最新动态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UTS高级管理硕士课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