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新东方vsETS:干戈化为玉帛 已从敌人到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2/02/19 13:14  南方网-南方周末


在“人生终将辉煌”的鼓动下,一批又一批的人涌向“新东方”

  -编者按:

  2001年2月初,中国最大的出国培训学校————“新东方”与美国教育考试中心(ETS)因为版权问题引发纠纷,并演变成一场影响深远的激烈争论。

  如今,整整一年过去了。当初导致这场普通商业纠纷扩大化的一些外在因素,诸如全球化、东西方文化差异等等,早已随着时光的流逝而被人遗忘。

  事情的解决,最后还是得回归到冰冷的商业与利益的轨道上来。

  正因为如此,我们关注它的解决之道。

  有趣的是,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新东方”发生了尚不为公众所知的惊人巨变。 

  按照其创始人俞敏洪的说法,“原来做的很多东西必须推翻掉,每一个人都要把自己从一个小个体户转换成一个职业经理人,我们花了一年的时间,经常吵架,散伙,散了再回来。”这段过程甚至让俞感到“痛不欲生”。

  尽管“新东方”并不愿意将他们的所有变化都归于与ETS的那场轰动全国的纷争,但是时间上的惊人重合还是让人产生联想,而“新东方”高层也在一定程度上承认,“去年与ETS的纠纷对转型起到了推进作用”。

  正如“新东方”新任校长胡敏所说,“没有什么好说的,就是国际标准认证,就是规范化,大家是同一套游戏规则”。 “新东方”只不过是较早地遭遇这场中外阻击战。并在经历了从最初的激愤到痛苦的“涅”之后,使这场明显有一方理亏的纠纷,幸运地朝着“双赢”的局面转化。

  而在全球化趋势浩浩荡荡不可阻挡,且中国已然加入WTO的背景下,更多的企业势必将重演“新东方”的悲喜过程。只不过,最终是悲是喜,纯属未知。

  这正是“新东方”事件的根本意义之所在。

  干戈已化为玉帛?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新东方将会筹备一个盛大的新闻发布会,时间大约是在春节以后,地点可能是在人民大会堂,或者,是同样能够彰显其重要性的其他地点。

  他们盼望着与来自大洋彼岸的客人一起,宣布他们的亲密合作。而这个合作伙伴,不是别人,正是曾经的“冤家仇人”ETS(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

  “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ETS和新东方之间富于戏剧性的关系变化似乎是最好的注解。恰恰是在一年前的这个时间,二者之间还是硝烟滚滚、剑拔弩张。ETS将新东方告上了法庭,指责新东方非法使用和销售ETS拥有版权的考试题,而新东方则反击,称ETS长期不给予国内授权有垄断嫌疑。一时间,这场争吵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谁也没有想到,干戈化为玉帛仅仅需要这么短的时间。

  据悉,新东方可能会对以前造成的侵害做出赔偿,但和他将得到这个昔日对手的独家授权的成果比起来,那就是小菜一碟了。

  据了解,ETS给予新东方的授权内容,有可能包括教材、培训、咨询、服务等多个方面。北京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总裁俞敏洪不愿意透露具体的细节,在真正的合同签下之前,他希望保持低调,直到尘埃落定。但谈及此事他显然心情愉快。

  仅仅在一个月前,事情看起来对新东方好像还很不利。1月10日,人民大会堂举行了ETS和泰德新媒体集团合作的新闻发布会,他们合作的项目是e—raterTM英语论文自动评分系统,这是可以在几秒钟内为托福作文打分的软件系统。

  敏感的人都意识到这是ETS进入中国市场的一个信号,但它同时是不是潜藏着另外一个信息————新东方彻底失去了和ETS合作的机会?因为,在获准使用这个评分系统的京沪两地主要英语学校中,恰恰没有新东方。

  北京一家媒体报道,首次来华的ETS总部负责国际合作事务的副总裁赫伯特表示,不与新东方合作。但后来证明这是该报记者的失误,因为新任北京新东方校长胡敏专门录下了那位副总裁的讲话,明确表明是“不排除与一家或多家合作”。

  按照ETS亚太事务管理层高级技术顾问秦苏珊的说法,与泰德的合作早在两年前已经在谈,与新东方没有任何关系。

  实际上,就在人民大会堂发布会的同时,俞敏洪正在美国与ETS的两位总裁会谈有关合作事宜。离开中国之前,他对媒体宣称这次是去买教材。他确实对泰德的事情毫不知情。据泰德的有关人士说,俞敏洪在得知消息后曾经和他们打过电话,谈论加盟事宜。当时泰德的态度是,等先处理完和ETS的纠纷后再说————但后来俞敏洪否认自己曾经打过这个电话。

  无论当时俞敏洪是否感到了压力,但在其离开美国的时候,他已经没有理由慌乱,因为他的手中已经拿到了王牌。

  于是,他现在有资格对泰德新媒体集团的先声夺人表示不满,在他看来,较之新东方和ETS可能达成的合作规模,泰德拿到的e—raterTM系统不过是个小东西。而泰德竟然做这么大的宣传攻势,“制造一种和ETS全面合作的印象”。俞敏洪认为,泰德是在借新东方来打自己的品牌。

  新东方和ETS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以至于会让本欲拳脚相加的双方转而皆大欢喜?

  究竟发生了什么

  双方的预期合作之所以出人意料,是因为,至少在ETS于一年前发动这场事件之时,看起来他们是准备充分、意志坚定的。他们直接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起诉了新东方就是明证。而新东方在气势上似乎也针锋相对、并不相让。

  当然,实际上为新东方造势的恰恰是ETS自己。因为他们的做法将一个普通的法律纠纷给复杂化了————新东方确实非法使用了ETS的资料,他们理应为此做出赔偿————最初,谁也不会对此提出异议。

  但不巧ETS“画蛇添足”,向全美各大学发信,要求特别注意审查中国内地申请入学学生的相关考试成绩。此举导致他们在舆论上陷于不利,因为这封信打击面太大,中国学生反应极其强烈,以致引发了一些极端情绪。

  此事被新东方适时抓住,俨然成为中国考生利益的代言人,在舆论上反而占了上风。 

  一个情节简单的事件演变成为复杂的“纠纷”,甚至上升到全球化、东西方文化冲突,以及民族主义的高度,是ETS和新东方都始料不及的。

  这一次交手,双方攻讦之势甚为凌厉,但仔细察看当时的言论,一些重要的信息其实已经为未来合作预留了空间————只不过在当时没有被强调,因而被公众忽略了而已。

  新东方其实一直在用两张嘴说话,在代表学生利益时,坚决向ETS声讨不公,但是在关键的法律问题上,从来都承认事实。俞敏洪当时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曾明确地承认:“我们的有些资料确实没有通过ETS授权许可,我们用了这些资料,我们做得不对。”他同时还强调了ETS那封信中一些合理的成分———要求大学在看托福、GRE成绩的同时参照其他的因素。

  这种暗送秋波,ETS应该能感受得到。

  有业内人士分析,新东方的“一手硬、一手软”的策略用得很好。在中国考生问题上态度强硬,是向ETS展示了自己振臂一呼、四方响应的实力,在气焰上不输于对方,从而增加谈判筹码。而在版权问题上向ETS认错态度之好,大概连ETS也为之意外。

  “我们承认历史,犯了错误就是犯了错误,但一个不犯错误的人也不可能是一个完美的人,关键是知道自己错了并且去改,去做主观的努力。”新东方新任校长胡敏说。

  巨变的“新东方”

  就在纠纷之后的这一年里,“新东方”发生了尚不为外界所知的巨变。

  2001年,新东方斥巨资聘请了世界五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Price waterhouse)咨询有限公司帮助进行财务、税务、组织结构的设计和改组。北京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也于2001年8月成立。今年1月1日,俞敏洪从担任了8年的北京新东方校长位子上退下来,成为北京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总裁

  “这是一个能把事情做得更大的结构。在学校这一层做事受到很大的局限性,而现在的结构向整个产业开放,管理结构、组织结构以及未来发展目标都定得非常清楚。”俞敏洪说。

  这个结构并不新鲜,但对于新东方来说,这个转型却异常痛苦。“原来做的很多东西必须推翻掉,每一个人都要把自己从一个小个体户转换成一个职业经理人,我们花了一年的时间,经常吵架,散伙,散了再回来。”俞敏洪说,那段时间,他甚至感到“痛不欲生”。

  新东方董事会去年年底也进行了改选,按照俞敏洪的说法,这次改选去掉了很多原来“哥们意气”的东西。现在董事会包括与俞敏洪同龄的王强和胡敏,另外两位钱永强和杨纪都是28岁的年轻人。在专业知识的构成方面,王强和胡敏都是教育管理专家,杨纪是个法律专家,钱永强则是耶鲁大学的MBA。

  除了管理之外,“新东方”在内容上的改变也令不少内部人都感到吃惊。其中最重要的标志是出国考试培训比例的大幅度降低。“大家一说起来新东方就是出国考试培训,当然在全国来说,它的地位还是垄断性的,但是一个精确的数字表明,在整个新东方业务里面,它只占新东方的42%,另外的58%是基础英语培训,包括听力、口语、新概念英语等等。”北京新东方校长胡敏说。 

  在教育理念上,新东方曾经倍受诟病,因为很多人认为,他只是一所教授考试技巧的学校。新东方的老师以前在上课时也不讳言这一点。但新东方正在努力扭转这种形象。

  “现在我们的教育理念是:打好英语基础,既拿好的分数,英语水平也得到实际提高。我们的奋斗目标是想真真实实提高全民的英语水平。”

  胡敏甚至在新东方提出了“学术研究”的概念,作为思想观念上的转型。“新东方需要注入学术成分,需要有战略目标,有自己的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教育理念和教师体系。”

  当然,这种学术研究肯定和大学不同,他更强调实用性。胡敏说:“我们不会去研究莎士比亚。”

  新东方的高层承认,去年与ETS的纠纷对转型起到了推进作用,它要求这个机构有更规范化的运作和管理。

  寻找到共同利益的支撑点

  新东方的账算得很精,假如适时的低头可能会带来一笔巨大的合同,带来巨大的商业利益,为什么不呢————何况他们本来就理亏。

  关于ETS选择合作伙伴的标准,ETS亚太事务管理层高级技术顾问秦苏珊曾经有过明确表述:有活力、有和外国公司打交道的经验、有商业信誉。在这个框架下,经过努力后的新东方无疑还是有希望的。

  新东方很适时地以实际行动表达了诚意。在ETS没有给新东方明确答复以前,从2001年暑假开始,新东方花巨款包专机到美国买原版教材,前后两次共花费将近1000万元人民币。

  这中间,新东方精通英语并且有过海外留学经验的高层管理者频频造访ETS,进行攻心战术————从美国回来之后,在年终员工大会上,兴冲冲的俞敏洪当众表彰在ETS谈判中立下累累战功的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王强,宣布授予他“新东方特别奖”。而除此之外,新东方还高薪聘请国外的法律顾问,与ETS进行沟通。

  一而再,再而三,ETS的最终反应证明:世界上没有铁石心肠。

  而真正打动ETS的,还在于共同利益的吸引。ETS之所以起诉新东方,就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新东方在谈判中不会忽略这一点。与ETS的谈判尽管首先是解决过去的问题,但新东方一直是着眼于未来的合作。

  在这个意义上说,曾经让人头痛的“新东方事件”倒是有一个有益的副产品,就是让ETS注意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和他们可以预期的巨大利益。秦苏珊就说,在这个事件之前,他们没有那么深刻地注意到中国学生的需求。而作为中国最大的出国考试培训机构、占据全国50%市场、每年以80%的高速度增长,新东方对于ETS不能不是个诱惑。

  “在中国搞英语培训如果要忽略新东方显然不是一种明智的做法。”胡敏说。

  而在他们的谈判过程中,又逢中国加入WTO。这无疑是一个潜在的帮助,“加入WTO之后,没有什么好说的,就是国际标准认证,就是规范化,大家是同一套游戏规则。”胡敏说。

  寻找到共同利益的支撑点,自然可以“相逢一笑泯恩仇”。新东方可能会最终夺标。

  喜剧毕竟是大家更爱看的,何况,他们的蜜月才刚刚开始。

  背景资料

  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是全世界最大的私人教育考试服务中心,成立于1945年,它主管英语标准考试服务,涉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国留学的中国学生需要过的托福、GRE、GMAT这几关都是由ETS推广的考试,这一标准化英语考试落户中国已经有十多个年头;

  北京新东方学校:1993年建校,8年时间它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出国人员培训机构。(本报驻京记者杨瑞春)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国ETS来华抛绣球 花落谁家? (2001/12/31 11:14)
ETS专家认为TOEFL复习有误区 (2001/08/03 17:02)
ETS官员表示9月起将向中国考生免费提供复习软件 (2001/04/10 09:43)
“ETS事件”并没有对留美学生造成多大影响 (2001/04/6 14:02)
ETS要员接受专访:所谓“密函”并非ETS所发 (2001/04/5 21:33)
ETS要员表态:“公开信”不会影响中国留学生 (2001/04/6 14:02)
“ETS事件”并没有对留美学生造成多大影响 (2001/04/5 16:17)
ETS官员专程到京解释:不会歧视中国学生(附图) (2001/04/5 07:15)
暑期英语再掀高潮 新东方网络课堂异常火爆 (2001/08/30 14:48)
人生成功学加英语学习法 新东方校长团大获成功 (2001/11/20 13:21)
是漏题?是神算?新东方押中托福作文题 (2001/10/24 08:06)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在职读研最新动态
   IT认证培训考试
   学历教育最新动态
   艺术院校最新动态
   外语考试最新动态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UTS高级管理硕士课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