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告别春节长假 白领患起“上班恐惧症”

http://www.sina.com.cn 2002/02/19 13:42  新闻晨报

  新闻晨报报道:昨天,到上海市心理咨询中心就诊的人数比平时增加了15%左右,其中大部分是对即将到来的紧张工作缺乏心理准备,以致产生忧虑、厌倦工作的不良心理。

  记者昨天在市心理咨询中心看到,排队候诊的人几乎个个都在“畅谈”节日里的“乐趣”,有打麻将赢了一把,有旅游沿途所见趣闻,有吃喝中的逸闻……且大多数是工薪阶层。一位供职于证券公司的孙女士向医生坦言,她平时一见到主管就害怕,因为每次汇报工作
,主管都不满意,不是批评就是加码工作,所以每天上班都是提心吊胆的,想想节后马上就要上班了,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像这种典型的忧郁症患者,心理咨询中心昨天已接待了10余位。

  据心理卫生专家介绍,这种现象与现代都市人对节奏快、压力大的竞争生活缺乏适应能力以及心理卫生知识匮乏有关。“上班恐惧症”病因基本是,这些人在节日期间几乎玩“昏”了,无忧无虑的日子和上班后紧张工作形成了鲜明的反差,造成对上班存在心理阴影。还有一些人在节日期间对个别娱乐项目过分迷恋,以致产生精神惶惑。预计更多的人上班后还会有疲劳、头痛、注意力不集中等“上班恐惧症”症状。

  心理卫生专家告诫,工作的单调乏味、心态不平衡引起的心理疲劳,是要加以拆除的“定时炸弹”。面对即将到来的紧张工作日子,从生活内容到作息时间都应作出调整,静心思考上班后应该做的事情,使自己的心理状态调整到工作上来,以适应节后紧张的工作、生活;同时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些药物,改善情绪,消除恐惧。

  今天我们要直面上班恐惧症

  神情恍惚、精神不振、记忆力下降,想到工作就心慌,记者昨日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阳光教授心理工作室等地获悉,告别春节7天长假,沪上许多白领面对工作却患起“上班恐惧症”。专家认为,这主要源于他们对状态的要求比较高,经过1周左右的调整后将恢复。

  恐惧症案例

  -茶不思饭不想:在某知名外企担任文职的小吴告诉记者,一想到今天要工作,就吃不下东西,头发晕,全身无力,无法入睡。春节前她拼命盼望放假,期望经过7天的调整后会有一个很好的状态。然而7天这么快就过去了,一想到自己那么多的工作量和老板咄咄逼人的眼神,就怎么也提不起精神,她感觉自己的精神都快崩溃了。

  -眼发花头犯晕:从事园艺设计的张某忧虑地说,自己刚进入公司从事这份工作,就感到挑战太强,状态总是不佳。昨天他曾试着在电脑上设计,可一坐下来头脑里一片混乱,看到电脑更是两眼发花,做事的效率也极低,他很害怕这种状况持续下去,自己一定会被老板解雇。恐惧症治疗法

  -少想节日事:上海市阳光教授心理工作室主任高鸿鸣教授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班恐惧症患者中年轻的白领占了很大比例,主要是因为工作压力太大以及人际交往困难等因素造成的,由于他们对7天长假寄予了很大的期望值,一旦状态不好,面对大量的工作便会产生这种厌烦工作的情绪。他提醒,这时候最需要的就是懂得劳逸结合,工作时不要再继续讨论节日里的活动,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此外,业余时间自己的应酬交际活动也应逐渐减少,可饮茶或喝点咖啡战胜疲惫。他指出,如果个人态度积极,一般经过1周左右的调整时间即可恢复。

  -培养承受力:市精神卫生中心咨询部张海音主任建议大家,不要强求将工作在最好的状态下完成,即便心情不好,也要尽力完成工作,否则长期积累下来压力则更大。另外,也可将自己最担心的结果设想出来,培养自己的承受力。

  最后夜疯狂

  痛苦是什么?痛苦就是得不到,痛苦就是失去。面对这个悠长假期的即将结束,我痛苦莫名。何况,我的假期已经被强行打折。

  当然,我没有选择的权利。我必须去上班。于是我只好最后疯狂一夜。难得有个“睡觉睡到自然醒”的日子,所以我放纵自己,长睡不醒,醒来时从窗外落到脸上的已是夕阳。沐浴更衣,驱车飞奔,来到衡山路上的杨家厨房。这家老牌的上海餐馆,菜肴简单,清淡,味道却非常地道。一个刚刚经过12小时睡眠的胃,最适合的就是这个地方,和这里的饭菜。一个人太孤单,一桌人太吵闹,打电话找来两个狐朋狗友,三杯两杯下肚,才觉得没有压力的时刻是多么美妙。

  饭后移步,到东平路的morris喝酒。这里的一个男歌手嗓子不错,在他的歌声陪伴下,两杯长岛冰茶入腹,非常来劲。这东西叫茶是酒,而且挺烈,比较过瘾。两节歌听完,又三杯伏特加兑青柠汁下肚,肚中顿时燃起一把火。

  夜还长,于是开始“梯子酒”的旅程。去M-BOX,听歌喝酒。节日里无聊的人不多,但这样更好。再来两杯,夜色更美。再换,去复兴公园的PARK-97,看别人舞,听别人歌,自己喝酒。酒已不少,人还清醒,已过凌晨。于是再换一个地方,这回去洗澡。一个人没劲,再呼朋唤友,擦背,洗澡,中医按摩。结束之后再来一碗雪菜肉丝面,这情景,只一个“爽”字可以形容。

  回到家中,天已微明,倒头就睡。

  天亮透,就是上班在等着。

  将昼夜打通

  大年初六,上班、上学前的倒数第二天,一帮“狐朋狗友”各自与亲友们热热闹闹地“混”了6天后却仍有种吃饱喝足却不知干了些什么的惶然与不安,想着昔日的老友转眼已要各奔东西,想着就要开始的又一轮“苦战”,终于决定还是要抓紧时间,趁着最后的一天好好享受我们宝贵的时光:

  17:00,一行6人又在人民广场博物馆门前的老地方碰头,填了6天的大鱼大肉后,已没有了什么胃口,为了气氛还是找了家火锅店,啤酒加可乐、牛肉加草虾,美美地先“撮”了一顿。

  19:00整,离开火锅店,按计划找到一家茶坊,要过一过好久没过的牌瘾。掏出事先准备好的扑克,“八十分”、“斗地主”、“大怪路子”一个接一个地上,吵闹间浑然已忘了时间。

  24:00,依依不舍中被打烊的茶坊赶出门外,但不尴不尬的时间实在浇不灭我们一心狂欢的火焰。索性提议一不做二不休疯狂到底,连夜赶到浦东,通宵后直接去水族馆逛个痛快。

  凌晨1点整,又一家通宵茶馆,泡一杯咖啡一杯红茶,六个人难得地安静下来开始天南地北地侃大山。

  早晨9点,整夜未眠已经有点跌跌撞撞,还是作为第一批客人准时踏入了水族馆的大门。色彩斑斓的海底世界使我们忘记了困乏与高昂的票价,只恨脑子不灵,忘带了相机照相。

  11:00,分手,一个个带着“熊猫眼”,但一次昏天黑地的彻底放松已足以使我们继续笑着投入“战斗”。

  企图再保留1分钟距离

  下飞机的一刹那,怎么找不着感觉了?

  一个身高1米72的美女从我身边走过,略染成红色的长发的发梢有一点点卷,目光笔直地朝着200米开外,绝不斜视,黑裙子、红上衣、黑色长筒靴,拉着一个红色的ELLE牌旅行包,还有那种典型的都市上班族的步伐。

  久违的美女,一星期不见了。我是在南疆一个小镇迎接我的马年到来。当地消费绝称不上高。KTV包房无论大小,一律48元一晚,啤酒自理,2箱40元。唱完歌,深夜12点,于是到河边吃烧烤。这时大家都已喝得晕晕乎乎,烧烤的体力劳动自然有伙计代劳,你只需掌握沾多少辣椒面。成群的姑娘小伙儿围成圈儿,有的身穿民族服装,跳一种“跳脚舞”,这时,就是再腼腆,再有城市白领职业训练,再彬彬有礼的人,也会不由跟着大声唱起来。

  直到初六时才发觉,没有报纸,绝不上网的日子也真不错。

  初七就这样悄无声息、斩钉截铁地来了。飞机下方的建筑一点点变大,绝无欣喜,因为这仅仅意味着忙碌生活的逼近。舱门开启,我慢悠悠起身,企图与现实保留最后1分钟的距离。因为可以预见,接下来的现实就是拥挤的出港以及单位例行的会议、工作安排。果然,提行李加等出租车整整花了1个小时。于是顾不上多看几眼久违的美女,匆匆而去。奇怪,美女昨天还是一种放松,今天怎么就变成一种压力了。

  他们说这就是花钱与赚钱的区别而已。(记者朱国荣)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长假后易患“上班恐惧症” 你该如何应对 (2002/02/19 10:13)
上班便服文化在加拿大蔚成风尚 (2002/02/17 11:32)
上班头晕呼吸不畅? 白领小心写字楼综合征 (2001/12/07 12:27)
关于“忘记”上班这件事 (2001/12/07 12:52)
大学生长假“就业游” 亲身感受未来“东家” (2001/11/21 16:33)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在职读研最新动态
   IT认证培训考试
   学历教育最新动态
   艺术院校最新动态
   外语考试最新动态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UTS高级管理硕士课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