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回国创业已成潮流 “海归”人才为何水土不服

http://www.sina.com.cn 2002/02/22 17:32  人民网-市场报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强劲发展,留学生回国创业已成潮流。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国现有60多个留学生创业园区,留学生企业近4000家,产值超过100亿元。留学生企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建设一支不可忽视的生力军。

  然而,这支高科技新军在取得骄人业绩的同时,也有不小的隐忧:少数“海归派”创业不那么顺利,他们创办的一些企业“水土不服”,苦苦支撑。一年多前,从美国回来的廖
先生踌躇满志。刚入驻成都留学生科技创业园,就签下了几百万元人民币的合作协议。不少专家都看好他的项目,技术先进,再加上雄厚的资金,创业应该十拿九稳。谁料想项目只延续半年便告吹,合作双方不欢而散。经过短暂调整之后,廖先生又在创业园注册了另一家公司,可惜好景不长,只运作几个月再次泡汤。

  无独有偶,湖南也有这么一位姓王的“海归派”。两年前,他回国注册成立了一家环保公司。亲历亲为之后,他才真正明白:做一个科学家和企业家是完全不同的。由于自己的管理能力有限,效率不高,导致了经营上的混乱,公司难以为继,最后只能关门了事……

  留学生创业受挫原因很多,但是发展路线不明、经营管理不善无疑是断送企业前程的重要原因。那么,如何让留学生尽快打开局面、度过企业成长转型期?一是扬长避短,不必都挤创业独木桥;其次是既要“外练”,还得“内修”,继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其三则要团结吸引更多的留学生回国创业,形成创业团队,营造一个高科技创业的良好氛围。

  在国外,他们接受良好的教育,有很好的技术背景,然而,在资金运作、市场营销等方面则稍有欠缺。况且不少留学生长期在外,对国内情况反而陌生了,这些都对创业有所影响。

  “创业切忌盲目,它同做学问是有本质区别的。为什么做企业?你的优势是什么?创业突破口在哪里?对于这些问题要做到心里有数。市场才是创业者的真正试金石。”成都加讯科技有限公司的“海归派”人士对此深有感触。

  北京市留学中心主任赵峰一年来不知接待过多少留学人员,可前来咨询他的有不少人缺乏创业经验。“创业需要热情,但光有热情远远不够。回国创业,最好在国外有过创业经验,或起码在外国公司里任过职,这样就会避免走很多弯路。每个人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选择最佳的回国服务线路。”

  在国内创业有时比在国外还难。创业者不仅要懂技术,也要懂管理,还得抓市场。曾在加拿大贝尔实验室工作过多年的胡敏博士,回国创业才几个月就遇到了不少难题。他独立开发了一套高性能视频服务器软件系统,在宾馆、智能居民小区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有多项专利。可是,拓展市场却成了大问题。胡博士说,比较而言,国外的市场比较成熟、规范,你只要有好的技术、资金、市场等等都不成问题,有人会替你打理一切。另一位从加拿大回国的彭博士也有同感:“一个人本事再大,也很难包打天下。再说,一个人做不熟悉甚至不是专长的工作,费力不讨好,容易误了大事。”

  创业是艰难的,即使在美国硅谷,创业的成功率也只有20%。相形之下,中关村科技园的创业成功率就高多了。据了解,自2000年7月以来,已有535家留学生企业在中关村科技园落户,创业人数超过2000人。从最早的个人回国到现在集体归来是一个明显的变化。采访中,北京市副市长、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刘志华认为,中关村最大的魅力在于鼓励创新、容忍失败。这里有很好的创业氛围。随着国内硬环境、软环境的进一步改善,他希望有更多的留学生团队集体回国创业。(张炳升)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春节期间加紧吸引人才 六类“海归族”受宠 (2002/02/20 15:57)
2万多人回京创业 北京成为留学归国人数最高城市 (2002/02/20 14:45)
美东地区回国创业的留学生数量增长快 (2001/10/18 18:14)
留学生回国发展渐成潮流 年均增长13% (2001/10/11 11:31)
国外治一颗牙得花千八百美元 留学生回国治病牙 (2001/08/11 17:23)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外语考试最新动态
   IT考培最最新动态
   学历教育最新动态
   艺术院校最新动态
   在职读研最新动态
   研讨讲座最新动态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