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南下民工找工难 三个趋势加大广东省就业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2/02/26 15:00  南方网-南方日报

  关注民工潮为何南下民工找工难?

  陈斯毅分析了我省未来就业的三个发展趋势。

  趋势一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是建立以高新技术为核心的产业基础,这不可避免地对劳动力素质的要求有所提升。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提高国际竞争力为核心,把对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放在突出位置,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培养新的支柱产业为目标,加大对电子信息、电器机械、石油化工等行业技术改造力度,并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饮食、纺织服装、建筑材料等传统产业;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新材料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

  由此看来,广东的产业结构调整,实际上是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产业升级、改造。在调整过程中,不可避免会淘汰那些低素质的劳动力,招收综合素质较高的劳动力。

  趋势二国有经济的战略性调整和体制创新,也将使原来公有制经济吸收的大量劳动力逐步向社会排放,这势必会引起国有企业现有职工人数的减少,大批的劳动力将重新进入劳动力市场,等待寻求新的工作。

  趋势三广东率先改革户籍制度,取消农业和非农业户口的界限,将促使本省和外省大量的农村劳动力进入城镇工作,增加城镇就业压力。

  户籍制度改革有可能在以下几个方面影响我省的就业形势:其一就业总量将明显增加。多年来,政府主要管理城镇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而取消农业户籍后,农村将有更多的剩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从而增加就业压力;其二在城镇有固定住所或有相对稳定生活来源的农村人口,原本没有纳入城镇就业范围,而当这部分人被准许在城镇落户后,他们当中相当比例的人没有工作,可能会增加城市失业率;其三按照改革的方向,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职业资格的人员,或夫妻分居两地等情况,可获准落户广东。这也将使外省不少劳动力进入广东就业,从而加大广东的就业压力。(本报记者苏冬陈戈)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高校扩招首批学生今年毕业 大学生就业压力大 (2002/02/18 12:52)
就业压力明显加大 上海为何抬高就业门槛? (2002/01/28 14:38)
各大高校拼名校升学率 就业压力掀起新竞争 (2002/01/17 10:37)
大学生已加入就业难行列? 就业观念仍须变一变 (2002/02/17 11:41)
明年就业难? 高校请来猎头公司“包装”毕业生 (2001/11/02 11:35)
今年三成大学毕业生就业难 专科高职毕业过半待业 (2001/09/25 12:02)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外语考试最新动态
   IT考培最最新动态
   学历教育最新动态
   艺术院校最新动态
   在职读研最新动态
   研讨讲座最新动态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