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人才市场存在一大“怪”--招聘嫌弃35岁“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2/02/26 18:08  北京晚报

  本报广州专讯 今年48岁的吴先生,春节期间从美国回广州探亲。无意中发现招聘广告中“男35岁以下,女26岁以下”等铺天盖地的字眼时,他大吃一惊:像我这样的年龄,回国岂不是找不到工作?事实上,作为系统工程师的吴先生,在美国刚刚从一家计算机公司跳槽到一家电器生产企业。

  吴先生所吃惊的,正是眼下人才市场一大“怪”。一些年龄稍大的求职者,面对招聘
广告中随处可见的“35岁以下”的门槛望“职”兴叹:难道过了35岁就该退休?

  记者连日来对广州的人才市场进行调查,发现在相当一部分招聘中,年龄的重要性,竟与从事某项职业的前提——具备某项专业知识不相上下。

  在南方人才交流市场的求职厅中,贴有近300个求职广告,但记者发现无论是招服务员、保安,还是茶艺师、电工等,绝大部分职位都有年龄限制。

  如果说这些普通的劳动力是靠体力和外在条件吃饭,要“年轻化”,那么“靠脑袋挣钱”的专业人才就应该没有年龄限制了,但实际上绝非如此。

  在这些有年龄限制的招聘职位中,各行各业无论职位高低,学历和工作经验要求如何,大多以25岁至35岁为限定年龄标准。而一些“技术门槛”要求不高的职位,如普通业务员、咨客、服务员等,年龄要求甚至在18岁至25岁之间。

  但这种观点却被不少用人单位投了“反对票”。如IT、策划、广告等一些行业从业者,越来越年轻化,原因是这些具有挑战性的工作,需要年轻人活跃的极富创造性的思维。

  “这是一种典型的年龄歧视。”中山大学一位人力资源专家认为,歧视的基础是人力资源的供过于求,说白了就是对过剩的劳动力市场的一种挑剔。这位专家说,对某一用人单位而言,某些岗位的确需要年轻人,但整个单位还要从业人员多元化。因为有一定年纪的人,会有某些失败或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他们家庭比较稳定,也会更有责任心。

  在香港,一些餐厅的侍应生是一些老先生、老太太,反而显得餐厅更有特色;在德国,一名钳工、车工,可能毕生只会某一工种,因为不断积累的经验已足够让他们不会丢掉工作……(汪令来 范蕴仪)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京人才市场需求状况表明 五大职业供不应求 (2002/02/20 15:09)
分析毕业生就业特点 人才市场凸显两大误区 (2002/02/10 13:12)
本土证书亦可敲开国际人才市场大门 (2002/02/08 11:06)
人才市场新概念:有需要才是人才 终生学习掌握多门技术 (2002/02/01 11:33)
中外猎头交锋培训热火朝天--上海人才市场新趋势 (2002/01/28 13:34)
国家人才市场管理新规定 5类人才不准招聘 (2002/01/07 10:13)
人才市场演“变脸” 求职“枪手”出没招聘会 (2002/01/07 09:59)
只要女生不要男生 人才市场出现“急转弯” (2002/01/04 13:41)
哪些人才最受企业青睐? 2001年人才市场回眸 (2001/12/29 14:18)
加入WTO后人才市场面临的五大挑战 (2001/12/11 14:33)
年终大盘点:2001年中国人才市场十大热点 (2001/12/03 11:59)
人事部点评人才市场:今后五年外贸人才奇缺 (2001/11/14 16:58)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外语考试最新动态
   IT考培最最新动态
   学历教育最新动态
   艺术院校最新动态
   在职读研最新动态
   研讨讲座最新动态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