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英语学习 > 正文

全国政协常委金开诚提出:高校扩招 宽进不能宽出

http://www.sina.com.cn 2002/03/06 10:37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5日电(记者刘万永)“随着普通高校大幅度扩招,出现了高校教育质量滑坡现象,而且日益加剧,这已成为我们面临的一个十分紧迫的问题。”全国政协常委金开诚今天提出,高校扩招后,一定要把好“出口关”。

  自1999年起,我国普通高校连年大幅扩招,1999年扩招51.3万人,2000年扩招60.9万人,2001年扩招29.4万人。现在我国大学在校生已突破1350万人,实际入学率达13%。

  高校扩招后,一些问题日渐暴露。一方面,一些高校的教学设备、图书资料、师资力量等跟不上去,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育质量。另一方面,由于大幅扩招,入学门槛骤然降低,生源素质明显低于以往。现在一些低线录取新生的高校,在一年级讲授基础文化课时相当一部分新生跟不上,有的学校不得不降低课程学习的要求。

  金开诚委员认为,对于“宽进”的学生,如果培养措施不得力,毕业标准不严格,就会形成“宽进宽出”、质量下降的局面。亟需在扩大教育规模的基础上建立高标准、严要求的机制,以利于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

  金开诚委员建议,学校要改革考试制度,推行课堂学分制,学生在严格按照课程质量要求修满学分后,方可毕业。建议高校实行教考分离,建立试题库,保证试卷难度,严格考场纪律,对考试作弊的学生一律淘汰,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实行联校会考。

  同时,他还认为,政府也应有所作为,如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制定相关方案,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充分发挥教育督导员的作用,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可行性整改措施和方案,使高校不断改进教学工作,保证质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成才立交桥 “专升本”为高校扩招悄悄添柴 (2002/02/20 11:40)
高校扩招首批学生今年毕业 大学生就业压力大 (2002/02/18 12:52)
深圳高校要扩招 今年计划招生八千人 (2002/02/04 18:17)
中国普通高校明年扩招一成 计划招生273万人 (2001/11/26 16:35)
公立大学扩招 民办高校招生情况不乐观 (2001/07/29 15:03)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徐怀钰] 飞起来
[周 蕙] 体温
[郑秀文] 今日几号
[陈冠希] 爱没有罪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