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考试难度低毕业职位好 高考艺术类招生火爆探因

http://www.sina.com.cn 2002/03/08 13:18  新闻晚报

  新闻背景

  高考艺术类专业的报名“火爆”拉开了今年高考的序幕。上周日,市教育考试院在上海师范大学举办的高等艺术院校咨询报名活动,吸引了1.5万余名考生和家长。几乎参加咨询的30余所高校的咨询摊位前都挤满了人。据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介绍,今年本市艺术类专业将进一步扩招,上海交大、东华、华师大等29所高校艺术类专业的计划数将达到3600多人,比去年增加600余人,同时外地30余所艺术类高校也将增加招生数。

  记者直击 报考艺术类的3大理由

  ·理由一不用费力参加普通高考

  ·理由二我就是明天的赵薇

  ·理由三好薪水+好职位

  小李是本市一所非重点高中的应届毕业生,记者采访他时他刚咨询完东华大学的老师,他想学的是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小李坦言,由于自己成绩平平,参加普通高考上本科线较危险,就想选择艺术类专业,因为这样就能通过专业成绩来体现自己的实力。小李的特长是绘画,少年时代起就屡屡获奖,他对自己顺利通过艺术类加试很有信心:“东华的老师看过我的作品后肯定了我。而我的学习水平在高考成绩艺术类分数线上也该没有问题。”像小李这样希望借艺术类专长顺利考入大学的为数不少。据了解,高考艺术类专业录取分数线要远远低于普通高校录取分数线,如去年上海艺术类文、理科本科分数线就分别只有184分和239分。

  艺术类专业中有一些特殊的专业特别能吸引对未来充满憧憬的年轻人,如影视表演、服装模特、主持人等。由于这些专业有不少毕业生“迅速走红”,就使不少有着姣好面容或身材的学生忽然自信起来:“说不定我就是明天的‘赵薇’呢!”小王就是其中一个,她的目标直指上戏主持人班。据上戏招生处的一位负责老师介绍,近年来报考表演和主持人专业的人数一直居高不下,很多都是做明星梦的少男少女,有的人甚至连续几年坚持报考。据统计,艺术类毕业生就业率都相当高,如东华大学服装设计的毕业生大多被中外知名的服装公司相中;而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22个毕业生除2人直升读研外,都给设计单位预定,从事景观规划设计、住宅环境等工作。据服装学院的总支副书记李斌荣介绍,艺术类专业的毕业生由于具备专长、同时又经常参加国际国内比赛,就业时很吃香。同时由于从事的工作性质,一般收入也总高于普通专业的毕业生。因此不少人正是瞄准这一点来报考的。

  专家观点艺术专业不是避风港东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长期担任艺术类招生工作的贺月茹副教授指出,艺术类专业的热门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对艺术类专业的认可和对艺术类人才的需求。但必须指出,报考艺术类并不是高考成绩差的“避风港”,艺术类专业需要的学生也不是仅仅会画画、唱歌就可以的。艺术类专业也需要复合型人才。“现在各高校都提高了对艺术类专业学生的文化层次要求,在招生中,更青睐有创造思维能力、外语成绩优秀、动手能力强的考生。”

  改革艺术类模式 新闻链接

  华东师范大学在今年的艺术类招生中,首次设立了艺术教育专业。该专业将分设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两个方向,设立原因就是对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师资学历层次要求的提高。东华大学今年开始艺术类不再按专业方向招生,学生进校统一学完公共基础课程后,按选择的专业方向学习。这样艺术类考生就避免了盲目选择专业,可以根据学习情况和兴趣入校后再选择。(记者陈莹)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夏季高考咨询首日 上万家长考生叩热艺术大门 (2002/03/04 15:38)
上海市2002年艺术类高考咨询者多 (2002/03/04 15:51)
青岛调整高考加分政策 艺术特长生降低分值 (2002/02/10 13:36)
黑龙江省招考出台普通高校艺术类本科统考大纲 (2002/02/05 15:04)
艺术考生:数学计入总分 (2002/01/11 15:29)
认识存在偏差 云南艺术等级考试火爆 (2001/07/24 16:34)
高考数学考试出现奇特一景 艺术类考生半小时交卷 (2001/07/09 10:07)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加拿大面谈培训
   新领域汽车租赁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网络笔记本专卖店
   大型仓储库房招租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全球连锁语言学校
   华澳国际学校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